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红外热像仪电器系统常见故障检修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2-17 17:38 围观997次

常见的检查部位

大电阻或过大电流造成的异常发热是电气系统中许多故障的主要原因。利用红外热成像,用户能够观察的这些即将发生损害的热现象,避免发生破坏。当电流通过电路时,其中一部分能量被转换为热能。这是正常现象。但是,如果电路中存在异常高电阻或异常大电流,就会产生异常高温,造成浪费,发生损害,属于不正常现象。

欧姆定律(P=I2R)说明了电流、电阻和功率或产生的热能之间的关系。我们利用大电阻实现正面的结果,例如烤面包机中的热量或照明灯中的光。然而,有时候会产生不希望的热量,造成代价昂贵的破坏。导体过小、连接松动或过大的电流都会产生不希望的异常热量,使电路温度升高,非常危险。部件温度会逐渐升高,足以熔化。

利用热像仪,我们能够观察到与高电阻相关的热现象,提前避免电路发热至造成断电或爆炸。牢记与电气故障相关的两种基本热模式:1) 表面接触不良造成的高电阻;2) 过载电路或多相不平很故障。

接触故障

电流通过具有高阻值的触点时产生热量。这类故障通常与开关触点或连接器有关。实际发热点可能非常小,开始时小于1/16 英寸。以下为利用 IR SnapShot 进行演示时发现的几个实例。

热图像 A) 为某个大型饭店的电梯的电机控制器。三相中有一相的连接松动,造成连接器处电阻值增大。过度发热造成温度升高 50 °C (90 °F)。热图像 B) 为一个三相保险丝装置,其中一个保险丝的一端与电路接触不良。接触电阻增大造成该连接的温度比其他保险丝连接高 45 °C (81 °F)。热图像 C) 保险丝夹,其中一个触点的温度比其他触点高 55 °C (99 °F)。热图像 D) 是一个两相墙式插头,其中接线送到,造成连接端子比环境温度高 55 °C (100 °F)。

A) 控制器 B) 3 相保险丝 C) 保险丝剪辑 D) 墙上插座

以上全部四个例子都非常严重,需要立即修正。热图像 B) 说明了解释电气电路热模式的原理。保险丝只有一端发热。如果保险丝两端发热,故障现象的解释将完全不同。电路过热、三相不平衡或保险丝规格太小,都会造成保险丝两端过热。如果仅仅是一端发热,说明发热端存在高接触电阻。

如下图所示,热图像 D) 中的墙式插头被严重损坏,然而它能继续工作,直到被更换。

过载电路故障

以下热图像所示为过载电路。热图像 E) 所示的配电盘中,顶部的主断路器比环境温度高 75 °C (135 °F)。这个总配电盘过载,需要立即引起注意。热图像 E) 和 F) 显示全部的标准短路器发生过热。温度比环境温度高 60 °C (108 °F)。尽管热图像中的导线颜色为蓝色,但其温度也高 45 至 50 °C (81 至 90 °F)。需要重新整理整个电气系统。

E) 配电盘 F) 配电盘 G) 控制器 H) 电流 Xformer

热图像 G) 中,控制器的一根线比其他线温度高 20 °C (36 °F)。需要进一步调查,以确定为什么这根线比其它线温度高,并根据需要进行维修。热图像 H) 中,三相供电设备中的一个电流变压器比其他两个变压器的温度高 14 °C (25 °F)。这说明存在严重的不平衡或变压器故障,会严重影响客户的电费。

负荷要求

在检查时,系统带有负荷是非常重要的。在“最坏情况”或峰值负荷,或者负荷至少为 40% (按照 NFPA 70B 标准要求)时进行检查。连接松动产生的热量与负荷成平方关系;负荷越大,越容易检测出故障。

切勿忘记考虑风或其他空气运动的制冷效应。

仅表面温度

红外照相机不能观察到配电柜或实心金属总线内部。请尽可能打开配电柜门,使照相机能直接照射到电路和部件。如果发现配电柜外表面温度异常,请确信内部温度更高,通常要高得多。以下为一个母线配电柜的热图像,配电柜内的母线存在严重故障。热点大约比环境温度高 10 °C,比总线的其他部件高 6 °C。

母线配电柜:

I)

J)

K)

L)

配电

一套电气系统中可能存在数以百计的不同设备。这些设备从发电、高压输变电、开关装置和变电站,到用户变压器、开关装置、短路器、电表、本地配电和电器面板。许多电流公司都采购了 FlexCam® 或 SnapShot®进行维护工作。并且几乎任何行业都采购了红外解决方案来帮助维护配电系统。

热图像 M) 是一台用户变压器,已经渗漏出一些冷却油,造成顶部附近的线圈发热。一处连接比环境温度高 160 °C (288 °F)。这台变压器需要立即更换,但公司希望延迟一个月更换,以便在工厂全部计划停工时完成。他们利用 IR SnapShot 热像仪监测变压器的状态,并成功推迟了维修。热图像 N) 为柱上变压器,其中一处连接比环境温度高 30 °C (54 °F)。这样的条件需要在下次方便的机会时进行维护。热图像 O) 所示为墨西哥一个变电站中一个断路器上的发热连接。发现该连接比其他连接的温度高 14 °C (25 °F)。认为这是一个需要注意的故障。热图像 P) 所示为 Peru 变电站的一处过热连接。该连接比环境温度高 10 °C (18 °F),无需特别担心。

M) 变压器 N) 变压器 O) 断路器 P) 连接

点击进入北京新杰创立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新杰创立贸易有限责任公司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FLUKE红外热像仪化学纤维制备工艺研究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2
    化学纤维的制备需要用喷丝头(板)挤出成为液态细流凝固而成纤维,温度的控制决定纤维的拉伸强度和其他性能。因此研究制丝流程,改善制丝工艺,可有效提高纤维的品质。而纤维身的小目标和快速移动...
  • 材料研究浅谈二:高端机械加工
    教育装备采购网02-27
    在高端机械加工研究领域,既需要对微小的加工工具进行温度检测,又需要看到整体的加工目标的温度分布,这样的相对大面积小目标的现场要求热像仪不仅能看微小目标,还需要有一定的视场范围。本文...
  • 体验IR-Fusion®红外-可见光融合技术
    教育装备采购网02-24
    福禄克独有的IR-Fusion红外-可见光点对点融合技术及享有专利的AutoBlend优组合模式,可以实现0%-100%红外融合度轻松调节,帮助快速查看问题点。下面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来看一组真实展示的0%~100%红...
  • 牙胶根管材料的导热性研究
    教育装备采购网02-23
    在材料研究领域,如果目标很小同时温度差异也很小,就需要热像仪同时具备高空间分辨率和高热灵敏度的性能,牙胶根管新型材料研究案例提供了此类低温差小目标材料检测的最新技术方案,帮助研究人...
  • 红外热像仪配送电常见故障检修
    教育装备采购网02-17
    常见的检查部位(3相)配送电保险丝配电柜和连接继电器/开关隔离器电容断路器控制器变压器电机电池组温度热斑或偏差的典型原因不平衡负载谐波(中性线中的3次谐波电流)系统过载/电流过大松动或腐蚀...
  • 手持式红外热像仪应用于检测高炉送风支管
    教育装备采购网02-15
    炼铁高炉送风支管是高炉炉前设备中至关重要的组成部件,也是热风管道系统中的薄弱环节,因内衬损坏很容易出现漏风问题,影响高炉正常生产。使用福禄克手持式红外热像仪可以快速、准确地检测送风...
  • 福禄克发布TiX580和Ti480红外热像仪全面进入640像素时代
    教育装备采购网02-10
    美国华盛顿州,埃弗雷特,2016年11月16日消息福禄克公司(FlukeCorp)推出FlukeTi480和TiX580红外热像仪,产品拥有640x480分辨率,并可分别通过超像素和精密位移成像技术,实现4倍像素提升至1280x...
  • 福禄克红外热像仪应用于空调的工作原理
    教育装备采购网02-10
    自然界任何物体,只要温度高于绝对零度(-273.15℃),就会以电磁辐射的形式在非常宽的波长范围内发射能量,产生电磁波(辐射能)。常用的工业红外热像仪,其工作波段通常在8-14m的长波波段,温度范...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