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南京晓庄学院:"顶岗+置换"为农村教育造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17 09:25 围观430次

  近年来,南京晓庄学院摸索出一条“顶岗实习+置换研修”的实践教学模式,通过让在校师范生与乡村教师“互换身份”,不仅帮乡村教师提升了教学水平,还为农村教育缓解了“一师难求”的尴尬局面。

  顶岗实习师范生站上讲台

  “你从雪山走来,春潮是你的风采……”在南京市湖熟中心小学的一堂公开课上,南京晓庄学院大四学生刘言清正在讲解课文。刘言清是参加学校第十三期“顶岗实习·置换研修”项目的学生,和他一样的同学还有200多人。

  “让学生与乡村教师身份互换、走进农村课堂,是学校培育乡村教师的关键一步。”南京晓庄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曹慧英说,2006年起,学校实行“顶岗实习·置换研修”项目,让师范学生到乡村小学顶岗实习,“置换”出乡村教师重返大学免费接受脱岗培训。

  “师范生体验真实的教学情景,体会乡村教师的教学任务与压力,探索教学规律,这就是‘教学做合一’模式。”南京晓庄学院校长许承明说。

  在职乡村教师脱岗“充电”

  一直以来,重返学校深造是很多乡村教师的梦想,但由于经费和编制所限,乡村教师很难脱产学习。“一位教师的离开,意味着一群孩子无法接受正常教育。”南京市湖熟中心小学教师阮婷婷告诉记者,晓庄学院推出的“置换研修”帮助他们这些乡村教师实现了接受再教育的梦想。南京市江宁科技园小学教师李红英参加完进修感慨道,这次充电重燃了她的教育梦。

  “办好农村教育,不能局限于向乡村学校‘输血’,更要‘造血’,通过提升乡村教师的教学能力,改善农村教育落后的现状才是治本之策。”许承明说,“置换研修”的目的之一就是帮助农村教育“造血”。

  合作共赢推动农村教育发展

  “与乡村教师的相处让我们更了解农村教育面临的困境和现实需求,也让我们培养学生更具有针对性、更接地气。”曹慧英说。

  “顶岗实习·置换研修”开展至今,参与人数由最初的39名学生发展到1685名,惠及江苏57所小学和801名乡村教师。

  “发展教育,师资为先。只有提高教师质量,才能保证教育质量。”南京晓庄学院党委书记王国聘说。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郑晋鸣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00名!2023年度河南省乡村教师学历提升工程试点项目启动

    2000名!2023年度河南省乡村教师学历提升工程试点项目启动
    河南省教育厅公众号08-25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启动2023年度河南省乡村教师学历提升工程试点项目的通知洛阳市、南阳市、信阳市教育局,信阳师范大学、洛阳师范学院、南阳师范...
  • 陕西绥德县“三抓三促”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陕西省教育厅09-22
    陕西省榆林市绥德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通过“三抓三促”扎实做好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办好乡村教育,全面助推乡村振兴。抓管理,促教师结构平衡。该县...
  • 广西“四个注重”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教育部06-14
    广西壮族自治区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重要位置,聚焦补短板强弱项,着力补足配齐乡村教师,不断优化队伍结构,努力打造一支热爱乡村、数量充足、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乡村教师队伍。...
  • 宁夏探索实施乡村小规模学校教师走教支持计划
    宁夏回族自治区11-11
    宁夏回族自治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发展,针对乡村小规模学校音体美等学科教师总量不足、结构性短缺等问题,探索实施“乡村小规...
  • 扬州广陵:强化农村教师队伍建设
    江苏省教育厅09-16
    今年来,扬州市广陵区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放在全区重点工作的突出位置来抓,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力推动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促进农村教师队伍专业成长发展。全面推行“区管校聘”。该区教体局等...
  • 为乡村教师赋能,中陶会乡村教师高级研修班走进希沃

    为乡村教师赋能,中陶会乡村教师高级研修班走进希沃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9
    陶行知曾说:“乡村学校做改造乡村生活的中心,乡村教师做改造乡村生活的灵魂。”乡村教育是乡村社会中重要的构成部分,占据乡村文化的中心地位,承载...
  • 辍学的杨超越们 与失落的农村教育
    新浪网07-02
    13年前,《超级女声》改变了中国人的审美女性也可以像李宇春那样中性帅气。13年后,《创造101》刷新了中国人的三观唱歌走音,跳舞没劲的杨超越也能以唱跳歌手身份出道。6月23日晚,大型女团选秀...
  • 黄石农村教育设施建设获中央和省资金支持
    中国发展网03-29
    摘要:国家、湖北省专项资金通过支持义务教育阶段和普通高中学校的学生宿舍、教师周转房、食堂、运动场等教学、运动及生活类基础设施建设,有力解决教育薄弱县及农村地区学校设施落后、条件简陋...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