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内蒙古自治区16年全面改薄工作成效显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27 10:57 围观537次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牧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2016年,自治区积极争取中央资金6.9亿元,自治区本级配套资金1.6亿元,重点支持76个贫困、边境和少数民族旗县薄弱学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

  据统计,我区2016年“全面改薄”校舍建设开工学校数157所,项目数439个,开工面积45.6万平方米,占计划开工面积的94.5%;已竣工面积32.6万平方米,占开工面积的71.5%;完成设施设备采购的项目学校224所,采购总值6.17亿元(部分项目旗县已提前采购2017-2018年设施设备),其中生活设备15.1万台(件),采购资金7102万元;购置图书94.8万册,采购资金1708万元;数字教育资源1.3万GB,采购资金425.7万元;采购课桌凳6.7万套,采购资金1774.8万元;计算机、教学仪器等515.1万台(件),采购资金5.07亿元。

  截至2016年12月底,我区累计投入“全面改薄”资金54.73亿元,占五年规划投入资金的65.24%。总投入中,中央专项资金27.91亿元,自治区专项资金14亿元,盟市旗县投入12.82亿元。校舍建设开工学校1385所,开工面积217.15万平方米,占规划建设校舍总面积的81.98%;竣工学校1304所,竣工面积199.95万平方米,占规划建设校舍总面积的75.48%,进度排名列西部地区省份第一位、全国排名第六位。完成设施设备购置的学校1150所,完成购置资金16.29亿元,占规划采购资金总额的63.79%,列西部地区省份第七位、全国排名第十六位。

  通过实施“全面改薄”项目,改善了我区农村牧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缩小了城乡、校际间的差距,提升了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取得的主要成效有:一是义务教育薄弱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目前,我区全面消除了D级危房,消除“大通铺”的项目旗县达到95%,学生食堂土灶台基本得到改造,学生宿舍火炉取暖全部消除,部分学校还配备了洗浴条件;新建、改造了学校运动场地,配备了必要的体育设施,保障了学生体育锻炼的空间和条件;为项目学校(含教学点)配置了桌椅、图书、实验仪器、信息化设备、音体美器材等,满足了基本教学需求。二是县镇学校大班额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目前,我区“全面改薄”76个项目旗县中已有50个旗县基本消除大班额。三是农村牧区学校教育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在已完成的设施设备购置投入中,用于数字教育资源、计算机、多媒体远程教学设备(含接收、播放、网络设备等)信息化投入达到6.99亿元,占设备购置总投入的56.5%,农村牧区学校宽带网络、数字教育资源、网络学习空间建设基本实现全覆盖。四是促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前,我区“全面改薄”76个项目旗县中,有45个旗县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各地在县域范围内采取以主校带分校、城镇带农村牧区等形式,实现了校际、城乡之间的学校资源共享,城乡、区域、校际之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有效推进了教育公平,促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与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