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创客总动员:基于STEAM理念的成功实践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05 10:42 围观801次

  STEAM教育就是集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于一体的综合教育,它倡导将各个领域的知识通过综合的课程结合起来,加强学科间的相互配合,发挥综合育人功能,让学生在综合的环境中学习,在项目活动中应用多个学科的知识解决问题。

  2015年9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十三五”期间 全面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到了未来五年对教育信息化的规划,其中明确提到要“探索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教育模式”。

  “创客总动员”系列主题竞赛是友高教育以STEAM教育理念创意、设计并组织实施的一项科普活动,这项活动提倡以学生为主体,全员参与,团结协作、分享创意,将身边的一切可持续能源化作竞赛材料,运用科技创新的力量,去改变,去实践。竞赛活动将动手与动脑、科技与艺术、科学与社会结合在一起,引导学生主动在观察生活、了解社会。

  2016年5月友高教育受北京大峪中学委托承办将在6月中旬举行的“山谷梦工厂科技节”电子信息竞赛部分。此项目一经确立,友高教育教学研究院的老师立即对大峪中学初一、二学生进行基础调查,并谨慎的制定了以数字电路为主,模拟电路为辅的3+3+2+1模式竞赛辅导课程,即三节基础巩固课程;三节课外拓展课程;两节大赛创意课程;一节赛前动员课程。在课外拓展课程中,老师带领学生用吸管、纸板、废旧按扣等材料将普通的小夜灯进行改造成为了生活中常见的交通灯,还带领学生进行头脑风暴,让学生从生活中着手,发现问题,启发他们用自己的方法解决问题,鼓励他们成为自己生活的主人。

  

自动小夜灯课程(左)、课程拓展交通信号灯(右)

  2016年6月21日夏至,北京大峪中学体育馆里热闹非凡,超过300名学生参与的“玩具大变身”竞赛活动紧张热烈的开场。3人一组的参赛小队分工明确,玩具、剪刀、画笔、针线、纸盒、钳子等一应俱全,同学们从海报设计、画笔搭配的颜色;到用数学测算导线穿过玩具合适的距离;更有选手利用力学控制木棒的支点,真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班主任陈老师说:“从没有一项活动可以让他的学生这么积极应对,甚至连平时学习不好不爱参与集体活动的孩子都能充满热情,哪怕是只得到一个为团队画海报的机会。”

  

大峪中学竞赛现场--学生插接电路

  

大峪中学竞赛现场-学生作品

  教育大计,以人为本,让每个孩子都取得成功,这是友高教育多年来一直贯彻的企业理念,也是“创客总动员”的基本含义。

  “创客总动员”系列主题竞活动,培养学生沟通与合作素养、信息素养、创造性与问题解决、自我认识与自我调控、学会学习与终身学习、批判性思维、公民责任与社会参与等能力,我们不仅是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科技活动,提高兴趣,更是真正将学习融入实践,将科学转化为学科融合。

  2016年10月第四届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创新大赛正式启动,九大赛区超过3000名选手参与其中,“环保小达人”、“ 智慧城市”等主题纷纷亮相。友高教育配合大赛设置了针对性较强的STEAM 1+1课程,即一节电子基础巩固课,一节其他学科拓展课,老师们将木棒、麻绳、塑料水瓶、画笔等材料搬上课堂,以兴趣为出发点进行思维引导,将他们的奇思妙想华为可能。吉林大学附属小学的选手们之前没有很扎实的知识链,也毫无竞赛经验,但通过一个半月的培训,他们拼初赛、入决赛并取得了3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的好成绩。

  杨振宁博士说过“成功的真正秘诀是兴趣”,如果一场竞技可以变成学生愉快的心里、身体的体验,那无论结果如何这都是成功的。

  

第四届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创新大赛学生作品(左)、竞赛前期准备材料(右)

点击进入北京友高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