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如何用Moxy肌氧导力量训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19 17:35 围观1095次

  、介绍

  肌氧监测术提供肌肉氧气消耗和氧气供应之间关系的实时生理反馈。肌肉氧气消耗和氧气供应之间的关系是衡量肌肉恢复和疲劳水平的决定因素,因此可以用来导力量训练的重复次数、组数和组间的回复时间,从而达到佳的训练效果。如果训练的目标是肌肉增粗,那么所需的肌肉生理适应性应为大肌肉力量或肌肉耐力的提,在个性化生理参数基础上提供训练导能够有效地实现此肌肉适应。

  二、导流程

  

  使用肌氧监测标导力量训练流程图

  1、确定项目

  根据训练目标,确定受训者参加项目。

  2、测试评估

  测试的目的在于确定受训者在本运动项目中的肌氧能分区和负荷强度,由此制定后期的训练计划。因此,测试方案要尽可能与实际训练的方式致。

  本文以肱二头肌训练为例加以说明。

  3、界定基线

  下图中展示的是如何确定单臂弯举时肱二头肌的恢复基线和运动能力基线的方法。

  轻热身是由25次4磅重量组成的。大强度训练由25次17磅的重量组成的。

  

  确定肱二头肌弯举时的肌氧基线

  下图显示的是15组力量训练的数据。在每组中,重复动作直到达到个低平台。

  1-3组显示的是达到运动能力基线的低平台。4-7组显示的是稍微于运动能力基线的低平台。8-11组显示的是经历了较长恢复期并再次达到运动能力基线的低平台。后4组显示的是运动员已经无法接近运动能力的基线了,也无法恢复到恢复基线。

  

  确定肱二头肌弯举时的肌氧基线

  建立了恢复基线(Recovery Line)和运动能力基线(Performance Line)后,便开始行训练了。然而,在开始之前,须确定主要的训练目标。是肌肉肥大、大肌肉力量,还是肌肉耐力?

  4、导训练

  不同的训练目的,采用不同的恢复原则行训练。

  缺氧恢复原则(没有得到恢复或延长每组的运动时间)

  缺氧恢复的目的是不让SmO2得到显著的恢复(见下图)。为了实现这个目的,每组需要运动较长的时间,且较短时间的恢复。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实现。

  种,可以使用次大负荷行多次,长时间的重复直到力竭。

  其次,可以采用大负荷运动之后紧随低负荷训练以增加重负次数(传统上称为递降训练)。

  三,可以通过减慢每个动作中的运动速度或在运动中行等长收缩的停顿方式验证训练时间。

  在成这个延长组之后,SmO2应该恢复到基线值。然后立刻开始下组。

  

  缺氧恢复原则下的肌氧变化特征

  a. 恢复原则

  恢复的目标是在下组运动开始之前让SmO2回到稳定值或恢复基线(见下图)。步是建立恢复基线SmO2,然后开始行组运动直到达到低SmO2值或运动能力基线。下步是休息,直到SmO2达到稳定值或恢复基线。这时,开始行下组运动,如此继续。

  

  恢复原则下的肌氧变化特征

  b. 不恢复原则

  在不恢复原则中,SmO2远不能达到恢复基线,这是与恢复原则不同的。但它和恢复原则相同的是,它们都是在短时间的热身运动之后建立恢复基线。然后开始行组,直到SmO2达到小值,建立运动能力基线。

  在组结束之后,仅安排有限的恢复时间,然后开始行下组。该恢复时间的确定取决于多种因素,例如运动目标或竞赛类型。在下图的例子中(见图5),有限的恢复时间等于SmO2达到恢复基线和运动能力基线的中点位置是的时间。然后开始行二组。

  

  不恢复原则下的肌氧变化特征

  c. 量恢复原则

  量恢复的目的是让SmO2在组间达到过大值的数据。由于运动肌肉中的心输出量增加和血管舒张增强,所以使该值通常过了恢复基线。下面的例子(见图6)显示的是SmO2的恢复过了恢复基线直到达到平台期,然后开始下组运动。

  

  量恢复原则下的肌氧变化特征

  在熟悉这些恢复原则后,则需要通过这些原则针对性地开展肌肉训练。

  1) 肌肉肥大训练

  肌肥大训练目的是增加肌肉的体积。通过肌肉在无氧训练强度下机体自然分泌的生长素水平能够促肌肉体积的增长。这种训练的重复次数是由每次动作的速度和肌肉在无氧强度(如低肌氧值)持续的时间所决定。每次动作都应该满足规定的关节活动度范围,并在屈和伸的过程能够控制。

  以下训练案例的目标是将SmO2保持在低值,从而延长基于恢复原则的训练强度持续时间。这样就能将缺氧恢复和恢复两种训练原则结合利用起来了。

  训练举例

  Ø 为目标肌肉按照运动能力基线选择个重量,并且将训练的组数增加到5组。

  Ø 在3到5时时采用缺氧恢复原则。即让SmO2的水平在运动能力基线上保持15秒。

  Ø 各组间采用恢复原则。

  采用下降式的训练计划是非常有效地。使用大强度快速降低SmO2的水平然后采用稍轻的重量长时间的是SmO2保持在运动能力基线,这对于肌肉肥大非常有效。

  2) 大肌力和发力训练

  大肌力和发力训练的目的是增加个或几个动作时所产生的大力量或是发力。这两个都需要是肌肉能够获得大的能量供应从而产生大收缩力量。

  在每组间采用量恢复原则能够给能量消耗途径的恢复提供时间。这类训练的重复次数是由重复产生大力的能力所决定的,所以般重复次数都很少。大肌力训练的每次动作都应该满足规定的关节活动范围,且要慢速而有控制;另方面,大发力训练的应该发性的成每次动作。

  训练举例–大发力训练:

  •成系列的大发式的抱膝跳跃直到力竭(尽大努力)。

  •成SmO2的量恢复,然后开始二组。

  •重复的目标组数是当SmO2水平不能恢复到运动能力基线或恢复基线时,或直

  接行其他训练。

  训练举例

  Ø 对给定训练成系列大肌力重复动作(低重复次数1-4次,大用力)。

  Ø 成SmO2的量恢复,然后开始二组。

  Ø 重复的目标组数是当SmO2水平不能恢复到运动能力基线或恢复基线时,或直接行其他训练。

  3) 肌肉耐力训练

  肌肉耐力训练与大肌力训练有着非常大的区别。肌肉耐力训练的目的是在给定的能力水平行长时间的持续肌肉收缩,而不是成大用力。收缩时持续的能量供应构成了肌肉的耐力。为此,我们建议将恢复原则和不恢复原则相结合。

  ,如同肌肥大训练,此方法通过缺氧的环境促血管增加氧气运输到做的肌肉。然后,要求肌肉有足够的耐力保持持续收缩的要求。肌肉耐力训练采用的是大量重复次数至力竭的次大强度负荷。重复次数取决于每次重复的速度。每次动作都要满足规定的关节活动范围,且要有所控制。

  下面的训练案例就是将恢复原则和不恢复原则相结合的。

  训练举例

  Ø 以1RM的40-50%强度成系列的动作直至力竭。注意此负荷是至少成10次重复的,不然要采用更低的重量。

  Ø 按照SmO2恢复原则休息,然后开始二组。

  Ø 每组的目标是重复相同的重复次数(能够力竭的次数)。如果重复次数显著降低,那么要选择较低的重量以保证足够的持续运动时间。

  Ø 重复组数:当在组间休息的时间内SmO2不能再到达能力基线和/或恢复基线时

  Ø 的组数。

  Ø 恢复原则可以定期的更换为不恢复原则以改变生理学适应。

点击进入北京世纪天鸿康健体育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世纪天鸿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职业团体运动中的Moxy
    教育装备采购网05-07
    我们有两个新的家橄榄队,其中个新的家橄榄队正在使用Moxy。TheHoustonTexans和SeattleSeahawks正在与来自训练适应化的AaronDavis合作项目。Aaron与每支队都在个介绍项目中合作,这样他们就可以...
  • 北京安入住北体大开始新赛季体能训练
    教育装备采购网06-20
    近日,北京安足俱乐入住北京体育大学,开启了新赛季冬训的个环节:体能测试。为了了解每名员的身体状况,北京体育大学专家组安排了系列的测试,针对新赛季冬训行不同训练方案和运动损伤避免,本...
  • 篮运动员短期冲刺间歇训练的影响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4
    通过Moxy肌氧监测仪可实时显示肌肉毛细血管中的SmO2(肌肉氧饱和度),辅助观察运动员在运动过程中的肌氧含量以及运动能力的分析。Moxy肌氧监测仪的作原理是用近红外光照射皮肤,然后会检测到些入...
  • 如何用Moxy肌氧导耐力训练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9
    、介绍在耐力训练过程中,了解人体是如何产生能量是非常重要的,这样能够保证正确的能量消耗途径被激活和训练,从而适当的提运动员的运动能力。肌氧有助于确定氧气在交换过程中的运输和利用率这...
  • 肌氧常用标及解读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8
    肌氧数据具有很强的个体和位特异性,也受到运动方法、训练方案等因素的影响。因此,尽管其在运动员训练和体能评估、以及临床诊断和康复锻炼中越来越引起关注,但对于其解读,专家们的做法却是各...
  • MOXY肌氧传感器的实践感悟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6
    大约45天前,ANT研讨会期间,我有幸亲身体验了把用MOXY肌氧传感器行了近个小时的身体体能测试。实际上,大约年前我曾经在游乐场见过类似的这种传感器,并且还自己拨弄使它运转了起来。但是当始人...
  • Moxy无线近红外光肌氧研讨会邀请函
    诺辉(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04-06
    届“Moxy无线近红外光肌氧监测术在运动科学研究和体育训练中的应用”研讨会邀请函尊敬的专家、教授:晚秋时节,丹桂吐芳,枫叶似火,激情奔扬!凭借十届体育科学大会将于2015年11月5至9日在浙江大...
  • Moxy近红外光无线肌氧测试系统售后培训
    诺辉(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04-06
    2015年11月11日,纪天鸿际集团和都体育学院的分师生起度过个有趣而又难忘的下午。为帮助用户步熟悉设备,了解相关研究展和应用范围,凸显“术、质量为”的销售理念,纪天鸿诚邀Moxy无线近红外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