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肌氧常用标及解读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18 17:49 围观2179次

  肌氧数据具有很强的个体和位特异性,也受到运动方法、训练方案等因素的影响。因此,尽管其在运动员训练和体能评估、以及临床诊断和康复锻炼中越来越引起关注,但对于其解读,专家们的做法却是各不相同。

  

  随着使用范围的增加,些颇具参考的标参数也逐渐浮出水面,有学者将其系统地称为肌氧动力学变化标。如氧合血红蛋白变化量、肌氧饱和度、下降/升速率、肌氧拐点(Breakpoint)出现时间、总血红蛋白含量等。下面对其生理意义行逐介绍。

  氧合血红蛋白变化量:测试前后氧合血红蛋白含量的差值,反映肌肉对氧气的利用情况。

  肌氧饱和度:氧合的(血红蛋白+肌红蛋白)/总(血红蛋白+肌红蛋白),反映组织对氧气的运输和消耗情况。

  下降/恢复速率:氧合血红蛋白/肌氧饱和度在测试过程中的下降/恢复速率,反映肌肉氧利用/恢复的好坏。

  肌氧拐点:氧合血红蛋白和/或肌氧饱和度曲线由稳态转入无法恢复至正常水平的失稳态,表现为相对明显的拐点,生理上与乳酸阈、无氧阈有明显相关。

  调值:肌氧恢复期曲线明显大于基线的数值,生理上与运动后毛细血管网开放密度、线粒体耗氧能力和氧气供应情况相关。

  总血红蛋白量:测试期间肌肉中总血红蛋白含量,反映肌肉的氧运输情况。

  

点击进入北京世纪天鸿康健体育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世纪天鸿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职业团体运动中的Moxy
    教育装备采购网05-07
    我们有两个新的家橄榄队,其中个新的家橄榄队正在使用Moxy。TheHoustonTexans和SeattleSeahawks正在与来自训练适应化的AaronDavis合作项目。Aaron与每支队都在个介绍项目中合作,这样他们就可以...
  • 北京安入住北体大开始新赛季体能训练
    教育装备采购网06-20
    近日,北京安足俱乐入住北京体育大学,开启了新赛季冬训的个环节:体能测试。为了了解每名员的身体状况,北京体育大学专家组安排了系列的测试,针对新赛季冬训行不同训练方案和运动损伤避免,本...
  • 篮运动员短期冲刺间歇训练的影响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4
    通过Moxy肌氧监测仪可实时显示肌肉毛细血管中的SmO2(肌肉氧饱和度),辅助观察运动员在运动过程中的肌氧含量以及运动能力的分析。Moxy肌氧监测仪的作原理是用近红外光照射皮肤,然后会检测到些入...
  • 如何用Moxy肌氧导耐力训练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9
    、介绍在耐力训练过程中,了解人体是如何产生能量是非常重要的,这样能够保证正确的能量消耗途径被激活和训练,从而适当的提运动员的运动能力。肌氧有助于确定氧气在交换过程中的运输和利用率这...
  • 如何用Moxy肌氧导力量训练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9
    、介绍肌氧监测术提供肌肉氧气消耗和氧气供应之间关系的实时生理反馈。肌肉氧气消耗和氧气供应之间的关系是衡量肌肉恢复和疲劳水平的决定因素,因此可以用来导力量训练的重复次数、组数和组间的...
  • MOXY肌氧传感器的实践感悟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6
    大约45天前,ANT研讨会期间,我有幸亲身体验了把用MOXY肌氧传感器行了近个小时的身体体能测试。实际上,大约年前我曾经在游乐场见过类似的这种传感器,并且还自己拨弄使它运转了起来。但是当始人...
  • Moxy无线近红外光肌氧研讨会邀请函
    诺辉(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04-06
    届“Moxy无线近红外光肌氧监测术在运动科学研究和体育训练中的应用”研讨会邀请函尊敬的专家、教授:晚秋时节,丹桂吐芳,枫叶似火,激情奔扬!凭借十届体育科学大会将于2015年11月5至9日在浙江大...
  • Moxy近红外光无线肌氧测试系统售后培训
    诺辉(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04-06
    2015年11月11日,纪天鸿际集团和都体育学院的分师生起度过个有趣而又难忘的下午。为帮助用户步熟悉设备,了解相关研究展和应用范围,凸显“术、质量为”的销售理念,纪天鸿诚邀Moxy无线近红外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