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3D打印人才匮乏 相关教育亟待上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03 11:41 围观604次

  3D打印虽在我国已兴起数年,但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发展程度仍有不小的差距。除了产业内部的核心技术以外,产业所处的外部环境也是重要的衡量指标。目前,我国3D打印产业外部环境中不仅存在监管模式与政策支持跟进不够及时的问题,专业人才的匮乏也极大地制约着产业的腾飞。而这也是一个目前仍具全球性的问题。

  

  英国最近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约有五分之二的制造商已经担心在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时被落在后面,新的智能技术将占主导地位,需要立即采取行动减轻这些恐惧。然而与此同时,87%的学校目前必须限制学生使用3D打印技术,主要原因是缺乏指导、材料资源或管理访问的能力。产业对人才的强烈需求和教育体系培养人才的乏力构成巨大矛盾。

  上月,信息和通信技术委员会发布的一份新报告显示,加拿大到2021年需要填补约21.6万项与科技有关的职位,而3D打印便名列其中。计算机程序员、制造经理、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图形艺术技术人员以及互动媒体开发者等都亟待培养。

  专业人才缺乏的情况在我国也十分突出。据有关机构统计,目前我国3D打印行业的专业人才缺口超过千万,制造行业对3D应用人才需求最大,缺口约为800万人,而其中又以末端制造行业对3D应用人才需求最大,且需求仍在不断攀升。能把构想与技术结合进而应用于实际生产的技术工人少之又少。

  

  反观3D打印产业实力雄厚的美、德等国,无一不是在相关教育方面也做足了工夫。NASA、能源部等大金主为研究增材制造的美国高校实验室提供了大量资金。德国凭借其积蓄丰厚的“工匠”资源和实干传统以及优越的待遇、畅通的受教育渠道,培养出源源不断的技工人才,使其3D打印产业保持全球领先的地位。

  面对人才缺口阻碍产业发展的现状,3D打印人才的培养不仅需要及时跟进,而且应当细致规划。3D打印是应用性很强的专业,以市场为导向、校企结合当为构建相关教育体系的重要思路。此外,根据目前人才缺口的具体情况,合理安排研究型人才与技术型人才的培养结构与数量也是不容忽视的。教育为先,才能为3D打印产业注入持久的发展内驱力。

  

来源:中国智能制造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陕西省围绕“三个坚持”强化基础学科人才培养

    陕西省围绕“三个坚持”强化基础学科人才培养
    陕西省教育厅02-02
    近年来,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和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陕西省教育厅聚焦“三个坚持”,持续加强高校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工作。坚持立德树人,以高...
  • 扬州市职业大学探索“劳动+”育人新模式
    江苏省教育厅01-29
    近年来,扬州市职业大学以培育扬州工匠精神为切入点,立匠心、铸匠魂、淬匠艺,聚焦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打造“劳动+”育人模式,多形式开展劳动实践,全面提升学生劳动素养。“劳动...
  • 河南林业职业学院:专业交叉融合 培育特色技能人才
    河南省教育厅01-19
    河南林业职业学院坚持“立足林业创特色,服务生态做文章”,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上勇于探索,不断开拓创新。学校通过“专业+林业”的育人模式,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依托,搭建枢纽和平...
  • 山东省教育人才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山东省教育人才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山东省教育厅01-17
    1月11日,山东省教育人才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部署,全面总...
  • 河南焦作市:深入实施“1+X”证书制度 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河南省教育厅01-17
    河南省焦作市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和评价模式改革,深入实施“1+X”证书制度。2023年,全市中职学校取得“1+X”证书1876人,占省下达...
  •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助推工程机械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01-17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不断创新机械类专业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协同打造工程装备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助推徐州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的高质量发展。共建工程机械产业学院,对接企业创新需求。学校探...
  •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着力打造“时代新人”立体生态
    江苏省教育厅01-16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协同构建“理论认知”“情感认同”“意识内化”“使命践行”四大教育模块,形成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塑造“时代新人”的立体生态。着力上“活”思政课程,夯实理论认知。对...
  • 淮阴师范学院推进教育科技人才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01-11
    淮阴师范学院深刻把握教育科技人才的内在关系,着力打造教育评价改革链、有组织科研链、人才生态链、产教融合创新链、创新创业教育链,以“五链融合”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