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共享经济火热 教育企业如何搭乘东风?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03 13:41 围观525次

  月落乌啼总是千年的风霜,涛声依旧不见当初的夜晚,今天的你我,怎样重复昨天的故事,这一张教育的旧船票,能否登上共享的客船……

  你也说互联网+,我也说互联网+,在教育行业喊了些许几年互联网+后,大家的热情还是没有彻底调动起来,咕噜叔的微信群天天蹦出来的还是生源从哪儿来?老师怎么留?等问题……再高端点的就是能谈谈社群、谈谈营销……好像其他行业追着呼唤的新事物,在咱们教育行业总是慢一拍,总么回事儿呢?叔以后再说……今天,我们先来聊聊在热火朝天的共享经济下,教育行业应该做些什么?怎么做的问题。

  

  共享单车凸显下的共享“疯狂”

  小黄、小蓝、小绿、小蓝黄……去年开始的单车大战,迅速创造了一个新的经济形式——共享经济,正将租赁的老酒装进新瓶。

  前段时间,有教育行的噜友们问咕噜叔,共享单车怎么赚钱,咕噜叔还装X细致分析了单车们从收取一定的押金到最后怎么运作获利的全过程,噜友一脸崇敬地看着叔,叔也感慨自己的见解有如滔滔江水,博大精深……

  但,这两天支付宝就正式宣布,ofo、永安行、小蓝、Hellobike、funbike、优拜等共享单车品牌与蚂蚁金服达成合作。用户直接通过支付宝首页的扫一扫,就可以解锁这些品牌的共享单车。这意味着以后用户使用这些共享单车,无需单独下载他们的App,更凭借信用可以免押金进行骑行,而除了摩拜单车成为腾讯旗下一员外,江湖上统统都是“支付宝单车”!

  没有押金,小车门转向资本市场了!不管他们认了谁当粑粑,可以想见的是,这种共享模式正越来越多地渗入到各行业中,目前出现的有共享租车、共享驾乘、共享自行车、共享停车位、共享住宿空间、共享宠物空间、共享办公场所空间、P2P网贷模式、众筹模式,甚至共享医疗资源等模式。

  共享经济的特点

  纵观目前共享经济的繁荣企业,说到底都是满足了按需经济。用户在什么时候获得产品的需求远比占有一件产品的需求强烈的多。从Airbnb到Uber,共享经济从一小撮人的偏好,开始影响大多数人的生活方式。

  归纳一下共享经济的特点,大致可以分为:

  闲置资源:打个比方,我们平常开车的时候,搭载两个人或者三个人几乎没有多余的成本付出,这种边际成本为零的资源就可以称之为闲置资源。

  使用权的交易:比如说在这个共享经济里的租房领域。Airbnb就是对于房屋使用权的一个交易而不是对所有权一个交易。

  交易成本小于使用价值:这个很容易理解,就好像家里有钢琴闲置的话,如果希望提供闲置钢琴给别人使用,就需要把钢琴搬到别的地方去或者这个人要到家里来。这个时候闲置资源的使用它交易成本就相对比较高。这个交易发生的概率就很低。

  此外,共享经济还有一些别的特点,这里不再过多阐述。

  而共享经济产品“估值”标准大致如下:

  共享经济发生的两个条件,一个是交易频次是否高;另外一个是否刚性需求。就像现在风口上交通需求:包括Uber,顺风车等。为什么出行需求最早被共享经济改变,是因为刚需,其次是频次高。因而这些公司的估值都很高,Uber达到了500亿美金。

  共享经济两种运营模式:

  交易发生的前提是要供给方和需求方。供给方有闲置资源,并且想要通过这些资源获得收益。这里面的收益有两类,一类是经济收益,闲置资源可以赚钱;另外一个是社交收益,比如在知乎这样分享知识和技能的平台上刷脸,就是在获得社交资本,或者形成品牌。这非常有趣。通过社交资本或者社交货币,可以部分降低人们对于经济收益的要求。

  共享经济的成功要素:

  对服务型平台,要思考如何制定服务达到标准化;其次,思考平台上交易的产品和服务的频次,连接深度和连接点的场景等等。而其中最重要的是理念的植入:像淘宝的价值观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Uber的是提供像自来水一样高效的出行方式。另外,对于共享经济而言,平台底层数据的沉淀非常重要。它主要有两个方面的来源:交易数据的沉淀,可以建立信任基础;平台对数据做标签化,帮助供给和需求,达到交易效率的提高。

  

  共享教育怎么做?

  对于咕噜叔钟爱的教育领域,其实是一个低交易频次的刚需。尤其是K12领域,学前教育基本是一次决策,不过因为交易价格相对比较高,很值得探索。

  教育行业共享经济应该怎么运营呢?可以思考以下几个问题:

  供需关系的保持平衡

  如何建立服务标准

  价值观的建立

  如何提高交易的效率

  在这一整套的结构中,宏观层面:包括行业知识技能和师资资源的共享;微观层面,主要体现在教学交互过程中的人人(师生、生生)共享,在线上教育场景下尤为突出。而在实现方式上,又有三个维度可以考究:

  垂直用户维度:目前大部分教育类共享平台都具有“普世价值”,但东西太多往往导致有需求的人们获取不到最有价值的信息和资源。用户垂直细分非常有必要,例如专门针对大学生的分享平台可以专注在大学生就业,留学,创业等;白领社区,能够精选有一定格局,格调的内容开放给上班的白领阶层;蓝领加油站,专注对应蓝领阶层梦想实现,可以从蓝领求职,职业培训,创业咨询等入手。

  垂直内容维度:泛互联网时代 “内容为王”,知识泛滥往往会引起人们的“求知恐慌”,不知道自己要学什么。那么这个时候需要有更专注,更细分,共注重内容的平台出现,在这个平台上是精英分享,是行业分享,比如互联网技术型共享平台,金融共享平台,产品设计平台等,但真正把互动性和趣味性加进去,“盘活存量”,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这方面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共享经济+社交:共享经济的核心是人,人类在某一个平台上聚集无非因为兴趣或者利益。兴趣式聚集很好理解,“人以群分”就是这个道理;而利益式聚集,则指的是大家在一起为了达到某种收益,共同分享利益。

  总之,共享经济模式下的教育机构可做的非常多,不仅仅是之前的在线教育老酒装新瓶,包括的内容也不仅有课程的设计、教师资源的共享、生源区分的共享以及场所的共享,在这些基础上的衍生细分领域同样有很多的需求值得深耕。

  就像共享小车们的出现一样,你只知道有它方便了,但却想不到它带来了这么大的市场!

来源:益咕噜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