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厦门中小学幼儿园全面掀起垃圾分类活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16 10:17 围观946次

  

  仙阁幼儿园开展垃圾分类小游戏。

  

  群惠小学流动宣传小队。

  

  仙阁幼儿园小朋友进社区宣传垃圾分类不落地。

  在思明区,垃圾分类和垃圾不落地已成为老师、家长和孩子们最热门的共同话题。从今年3月起,在思明区教育系统,一场面向区属中小学、幼儿园的开展垃圾分类和垃圾不落地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全面启动。下一阶段,思明区教育系统将继续发力,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各个学校、幼儿园要继续将此项工作更好地融入课堂、融入校园生活、开展更为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为美丽厦门添砖加瓦。

  “这是纸皮,要放进可回收垃圾桶;这是一次性碗筷,要放进不可回收垃圾桶……”看着厦门外国语学校瑞景分校孩子们认真介绍的模样,瑞景公园的居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孩子要求家里要垃圾分类,于是我们把厨余垃圾放在厨房垃圾桶,可回收垃圾放阳台,其他垃圾放客厅,有害垃圾单独存放。”群惠小学四年级学生代思勤的妈妈说,全家已养成分类投放垃圾的习惯了。

  仙阁幼儿园的“环保小卫士”成了家里的督导员,用他们稚嫩的声音向家长传递着垃圾分类和垃圾不落地的理念。

  如今,在思明区的各所学校,垃圾分类、垃圾不落地走进了学生的课堂,不管是中小学生,还是幼儿园小朋友,讲起垃圾分类头头是道。在学校师生的积极引导下,家长们更踊跃参与到垃圾分类活动中来。

  在思明区教育局看来,“孩子们把规范的、有趣的知识和活动带回家,带动家长一起参与,小手拉大手,共同推进垃圾分类不落地工作。”

  如何让孩子们明白垃圾分类的好处、如何让孩子们真正参与进来?班队课、健康教育课、国旗下讲话,思明区学校灵活运用各个平台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专题讲座、现场讲解、知识竞赛、分发图册等,宣传形式灵活多样。

  组建“节能减排小卫队”和“护绿小分队”;开展“文明小白鹭、陋习我说不”、“垃圾不落地”和“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这段时间以来,思明区各学校相继组织了一场场别具特色的“善心善行365争当文明小白鹭”的活动。街头巷尾、公园小区、旅游景点都留下了思明区师生们践行垃圾分类的印迹。

  小手拉大手,大手牵小手。思明区各学校还组织家长学生开展垃圾分类的实践活动。家长们纷纷表示,近段时间通过学校组织的亲子活动,切实地感受到垃圾分类就在身边,看到了孩子们身上的主人翁精神和环保意识。

  活动开展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全区中小学、幼儿园组织开展校内外活动共591场,参与师生及家长人数达93144人,学生知晓率超过95%。5月底全区各校园完成分类垃圾桶的购置工作,并将做好与环卫部门的对接工作。

  厦外瑞景分校 家校社合力推广垃圾分类

  取消提供一次性筷子汤勺,改由学生自带;学生定期将可回收物带到学校,联合社区开展“可回收资源义捐活动”;班级内不设垃圾桶,将水桶作为“其他垃圾”的临时贮存处,每日由值日生回收到校园“其他垃圾”的收集箱……

  来到厦外瑞景分校,学校浓厚的垃圾分类氛围扑面而来。作为垃圾分类的试点学校,厦外瑞景分校所在的瑞景社区也是试点社区,这激发了学校创造性探索的热情——校社联动,家校合力,将垃圾分类进行到底。

  事实证明,这样的联动和合力发挥了大作用。在周末公益课堂,学生们策划了一场场垃圾分类的知识宣讲和游戏,以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准确性。在互动中,学生和居民都加深了对垃圾分类的认识。

  3月以来,在全校学生已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并且可以准确分类的基础上,学校启动“小手牵大手”的家校活动。

  有的班级组成宣讲小分队,走进岭兜等附近社区策划有奖知识问答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垃圾分类。有的班级来到集美鳌园开展环保志愿行动。更有班级到鼓浪屿开展“垃圾分类”社会实践活动,与鼓浪屿街道负责人联系,了解垃圾分类践行情况,和街道一起开展垃圾分类活动。在亲子活动中,学生认真指导家长参与垃圾分类,家庭垃圾分类由理念变成行动。

  群惠小学 垃圾分类用上“大数据”

  在群惠小学,垃圾分类工作用上了时髦的“大数据”。在学校看来,“做好垃圾分类和减量要追根溯源,才能有效治理。”

  学校发起电子问卷调查,收到来自教师、家长、学生的有效问卷3200多份,了解到两个重要信息:学生在生活中产生最多的垃圾是点心袋、学习用具(笔芯和笔筒)、草稿纸、零食袋等;家长在日常生活中产生最多的垃圾是厨余垃圾。

  基于这一大数据分析,学校制定了落实垃圾分类工作的两个关键点——垃圾分类(减量)我领悟、垃圾循环(变废为宝)我践行。也就是说,垃圾分类的同时,合理利用厨余垃圾和可回收垃圾,不仅能巩固垃圾分类知识,还能做到垃圾减量。

  妙趣横生的创意主题活动便深受家长孩子们的喜欢。通过活动,家长和孩子们学会了正确的垃圾分类和运用。

  与众不同的是,家长和孩子们还会把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的方法做成电子相册、微视频,和大家共享。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群惠小学运用了“互联网+”技术。学校这样形容,“通过网络不仅高效传播,而且经济又环保。”

  目前,群惠小学正在筹划通过二维码和互联网,建立班级的环保账户,通过互联网定时、定期对各班级垃圾分类和减量进行督促及指导,根据数据进行评价和激励。

  仙阁幼儿园 幼儿争当环保小卫士

  如何让四五岁的幼儿更加直观地明白垃圾分类?在仙阁幼儿园,学校将垃圾分类渗透到幼儿的一日生活中,让孩子们在动脑动手动口中感受垃圾分类的神奇力量。

  “光盘行动让我们明白了不要浪费粮食,这样才会减少厨余垃圾。”仙阁幼儿园的教师们带领幼儿循序渐进地走进垃圾分类这个神奇的世界,鼓励小朋友挑战自己,争当环保小卫士。

  大一班“三人行·环保行”、中二班“垃圾哪里去了”、小二班“小小卫士在行动”……仙阁幼儿园将“垃圾分类”纳入课堂教学,各班都有好点子,开展不同的垃圾分类主题活动。当垃圾分类的理念植入小朋友的心中后,该园鼓励小朋友成为家庭小小环保督导员。学校介绍说,不少小朋友还秀起了成果——与家长一起制作的家庭分类垃圾桶。亲子“DIY”更是盛行,学校摆放着各种鞋盒、塑料瓶、牛奶罐等废旧物品做成的作品。

  不满足于停留在学校家庭,孩子们还想走进社区宣传,告诉更多的人“我也是环保小达人”。看着孩子们有模有样地争当“环保小卫士”,家长们感叹道,孩子们的进步真大。

来源:台海网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