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娱乐+教育,上市公司能否把童年还给儿童?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01 09:48 围观707次

  6月1日是国际儿童节,这是小朋友欢乐的节日,在尚未到来的升学与考试的压力下,儿童难得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节日。而资本市场同样不会放过这个题材炒作的机会,据近期流传的“儿童节概念股列表”中显示,玩具、文具、动漫等三类股票被资本市场看好。

  如今,舞台剧和音乐教育对于家长而言,是有益的儿童教育策略,资本也开始在这一领域布局。例如,舞台剧《盗墓笔记》的制作方锦辉传播已挂牌新三板,“话剧第一股”开心麻花则在今年1月宣布进行上市辅导。

  “娱乐+教育”未来的市场空间巨大,儿童的在游戏、动漫等方面的需求越来越被重视,进入儿童娱乐领域的上市公司正的不断扩大,整个产业链都将受益于儿童数量的扩大和人均消费值的提高。

  营地教育火热,创业公司能否在融资中提升服务?

  营地教育是以户外团队生活为主要形式,提供融合创造性、娱乐性和教育性的创意课程,如今“营地教育”已成为教育行业的热门词汇。有市场数据分析显示,未来数年里,中国营地教育市场规模将超过美国,突破2000亿元人民币。

  2016年12月19日,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发布《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教育部将持续推动研学旅行这一素质教育活动。

  在政策不断支持下,知名的国际教育企业加码营地教育,如新东方集团、碧桂园教育集团、世纪明德。而糖果国际游学、营天下等提供众多专业化的营地教育公司也纷纷涌现,市场竞争和发展格局不断变化调整中。

  

  从世纪明德分拆出的营地教育机构“青青部落”已在去年12月完成了千万级Pre-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教育巨头好未来。青青部落也在此轮融资之后获得二者线下+线上的优势资源,加速在青少年营地教育领域的发展。

  万科则在今年2月宣布将成立统一的教育事业部,计划将各城市教育业务统一纳入该事业部,其中就包括社区营地、“四点半”学堂等业务。在营地教育方面,万科更是成立了全资控股的专业的户外营地教育互联网平台梅沙科技,将打造营地教育与社区教育的互联网开放平台,服务于3月18岁的青少年儿童。

  知鸟游学是越际知鸿教育集团旗下的高端游学品牌,曾是2B服务提供商,主要资源都集中在海外,也提供营地和旅游服务资源。

  目前,新三板上也已出现主打营地教育的公司:行动者,该公司2015年8月正式在新三板挂牌,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收419.9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0.03%,但处于亏损状态。值得一提的是,行动者由于在4月30日前未披露2016年度报告,被股转系统暂停转让,若在6月30日前仍无法提交,将有被直接摘牌的风险。

  “海伦”与“珠江”,谁家钢琴转向在线音乐教育更给力?

  海伦钢琴与珠江钢琴同为A股颇受关注的在线教育概念股,从硬件延伸到儿童的音乐、艺术教育服务,令资本市场十分关注,两支股票都曾因在线教育概念而大涨。从在线教育平台建设时间上看,海伦钢琴比珠江钢琴立项更早,但落地要晚很多。

  而从2014年起即向在线艺术方向发力的海伦钢琴,成立了两个子公司主要承担拓展公司智能钢琴与线上线下艺术教育培训市场的任务。而在新的业务方向上仍表示还在努力在推进智能钢琴及在线教育平台等研发工作,其2015年12月募集到2.16亿元资金以建设智能钢琴及互联网配套系统研发与产业化项目(一期),其中互联网互动教育平台由中心平台、地区平台、地区级终端教室、基础级终端教室等组成。但据其2016年报显示,直到报告期末投入进度为20.18% ,尚处于建设阶段。

  珠江钢琴旗下广东琴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于2016年9月宣布珠江乐器云服务平台91琴趣“云上钢琴”生态平台正式上线,目前已开放的功能包括钢琴调律及其他相关服务体系,后续将逐步完善其他乐器后服务平台功能。

  但在线下音乐教育上,海伦钢琴已经有所建树,其以海伦艺术培训和海伦钢琴教室两种模式开展合作,以五大中心作为支持,试图打造全国性品牌的艺术教育培训品牌。

  此外,珠江钢琴与海伦钢琴都与跨界巨头合作,例如海伦钢琴与迪士尼合作,打造儿童钢琴IP。

  而珠江钢琴在2016年与阿里云联手筹建珠江乐器云服务平台,与幼教内容研发机构埃诺教育合资成立了珠江埃诺教育推进珠江艺术教室。珠江钢琴在线下则推进了全国文化艺术教育中心建设项目发展和艺术培训实体全国布局,目前珠江钢琴艺术教室门店加盟数量已达92家,共覆盖22个省份。

  分析人士认为,音乐教育是一套产业链,两大上市公司布局以钢琴乐器为主的云服务平台还需要整合资源和技术,通过打造服务平台与钢琴用户及其他乐器用户对接,掌握用户需求,为用户提供物流配送、钢琴调律、钢琴维修、产品咨询、钢琴教育等多种增值服务,完善其服务体系,构建“制造-租售-服务-教育”的产业链闭环,提升整个产业链效率。

  上市公司跨界儿童娱乐,教育价值?

  娱乐、互动一直是儿童所喜闻乐见,随着上市公司资本涌入,儿童娱乐产业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奥飞娱乐近年来策划了《巴啦啦小魔仙》舞台剧巡演与真人大电影。其中电影项目成为2013年贺岁真人儿童电影的票房黑马,票房与衍生产品收入之和近亿元。此外,新片、新剧对相关儿童读物等动漫衍生产品的市场拉动效应十分明显。

  动漫玩具企业奥飞娱乐的路径非常明确,其以IP为核心,通过并购、入股等方式,进行集影视动画、动漫、游戏、文学、电影、媒体、平台、玩具、衍生品、教育、主题乐园、智能科技、VR等为一体的泛娱乐全产业链布局。

  奥飞动漫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在儿童教育领域进行了前瞻性布局。通过旗下嘉佳卡通卫视频道的基础优势,以及入股华渔教育并与其达成战略合作等方式,积极开拓儿童教育产业、互联网教育领域。

  中文在线2016年8月宣告近20亿定增正式落成,并与动漫第一股奥飞娱乐达成深度战略合作。中文在线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表示,未来双方共同打造IP泛娱乐生态产业,将双方在IP一体化开发、资源等各方面的优势充分结合。蓝鲸教育发现,这两家公司均通过内容、粉丝及IP向教育和娱乐两个方向拓展。

  近来在K12学校与在线教育领域不断拓展的皖新传媒,也在儿童动漫领域发力,今年3月其参与投资制作的系列动画片《安玲与史迪奇》第一季登陆央视。其中,在动画片在角色创作上引入了迪士尼公司旗下“星际宝贝——史迪奇”的动漫形象,与原创动漫形象安玲关联,用动画的丰富表现形式为少儿观众提供童趣快乐与东方智慧。

  提到动漫教育IP,不得不提到《蓝猫淘气三千问》,而这一IP曾被教育传媒股出版传媒拿下。出版传媒与其控股股东联合收购湖南蓝猫动漫传媒有限公司55%的股权,三方联合推出了三维动画片《蓝猫龙骑团》并在央视播出。

  类似的例子还有新华传媒持有《喜羊羊与灰太狼》出品方炫动传播20%的股权。不仅是传媒娱乐公司向动漫教育方向发力,连经营奶粉的皇氏集团此前7.8亿元收购盛世骄阳,也表示未来将加大对动漫等幼教内容的投入。

  此外,蓝鲸教育了解到,主营电梯、扶梯康力电梯旗下有北京康力优蓝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幼教机器人、益智娱乐型机器人、娱乐教育用机器人产品,同样兼具儿童教育与娱乐的双重功能。致力于解决家庭教育痛点的儿童机器人需求旺盛,科技类智能终端可以与孩子进行交互,起到陪护的作用,让独自度过儿童节的儿童“摆脱”孤独。

  握有海量IP资源的上市公司,在2C端向儿童与家长提供优质服务,弥补家庭教育的不足或让亲子关系更加融洽,善莫大焉。在这一过程中让祖国的花朵更加鲜艳,也将让上市公司的口碑与业绩更上层楼。

来源:蓝鲸教育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