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贵阳论道:双一流背景下高校图书馆的创新与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08 13:42 围观2796次

  2017年6月8日,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在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开幕。国家“双一流”发展战略的出台,明确了我国建成高等教育强国的目标,为我国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提供了具体任务路径。高校图书馆如何在双一流的政策背景下配合高校改革步伐开展服务是当下的必要研究课题,高校图书馆的发展充满了机遇和挑战。为此,本年度论坛的主题定为“双一流背景下高校图书馆的创新与发展”。

  本次论坛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以下简称高校图书馆分会)与北京大学图书馆联合主办,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和教育装备采购网联合承办,贵州省图书馆学会及贵州省高校图工委、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北京中文在线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协办。此次论坛参会人数又创新高,吸引了294所高校、613位参会代表、29家企业119位代表,另外,贵州省本地高校图书馆100余名代表,共计八百余人。此次论坛云集了图书馆界众多专家学者及一线工作人员,参会代表济济一堂,共谱双一流背景下高校图书馆发展新乐章。

  

论坛开幕式现场

  贵阳自古因制作乐器筑而闻名,故又称“筑城”。论坛开幕式前,一曲悠扬的古琴乐、一首悦耳的诗朗诵、一支动感的现代舞蹈,展示了贵阳从古到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表演博得了参会代表的阵阵掌声。

  

表演节目

  论坛开幕式由高校图书馆分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宋姬芳主持,贵州省教育厅厅长王凤友致辞,王厅长代表贵州省对参会人士表示热忱欢迎,介绍了自“十二五”以来贵州文化教育取得的成就,期望能借此次论坛集众人之智共同推动贵州高等教育发展。贵州民族大学副校长韦维、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副主任、理事会秘书长周之江分别对贵州民族大学、传统文化阵地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进行了介绍,让与会代表再一次感受了贵阳浓郁的文化底蕴。最后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高校图书馆分会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代表高校分会致辞,他解读了此次论坛主题的创新之处,高度赞扬了论坛承办单位周到细致的会议准备工作,肯定了开幕式的精彩表演,表示图书馆的创新发展也需要扎根于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高校图书馆分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宋姬芳

  

贵州省教育厅厅长王凤友

  

贵州民族大学副校长韦维

  

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副主任、理事会秘书长周之江

  

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高校图书馆分会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

  开幕式上专家学者的主题报告也为我国高校图书馆在双一流背景下的发展和创新提供了方向。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所长孙坦深入浅出的分析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带来的技术颠覆对数字图书馆带来的改变;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教卢云辉教授,探讨了双一流背景下大学图书馆文化坚守与创新,分享了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特色原生资源的建设;北京中文在线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杜嘉着重强调了数字图书馆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开幕式现场还举办了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向《Academic Library Development and Administration in China》作者的赠书仪式,该企业副总经理庞莉莉代表公司讲话,表达了支持高校图书馆发展的美好愿望。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所长孙坦

  

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教卢云辉教授

  

北京中文在线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杜嘉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赠书仪式

  “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迄今为止已在北京、成都、苏州、长春、西安、武汉、银川连续成功举办七届。历经七年的磨练和实践,高校图书馆论坛逐渐成为图书馆领域的高峰盛会。论坛将宏观发展趋势与微观图书馆实践紧密结合,探讨我国高校图书馆建设与发展的理论与实践,以为高校图书馆谋发展图创新为目标,致力于推动我国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与进步。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李瑶瑶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首体院学子在第43届首都高校游泳锦标赛中创下我校历史最佳成绩!
    首都体育学院04-08
    首都高等学校第43届游泳锦标赛于2024年3月30日在北京工业大学游泳馆顺利开赛。该赛事由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北京工业大学承办。比赛共有来自北京31所高校的352名学生运动员参赛。根据报名...
  • 江苏市教育局开展书香校园与图书馆建设情况调研活动
    南京市教育局04-08
    4月1日,江苏省南京市教育局开展了中小学书香校园与图书馆建设应用专题调研活动。此次调研由市教育局二级巡视员潘东标带队,现场查看了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分校小红花小学、金陵中学附属小学、金...
  • 广东省教育厅开展广东省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管理“一月一活动、一校一主题”第二期交流活动
    广东省教育厅04-07
    日前,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广东省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管理“一月一活动、一校一主题”第二期交流活动在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顺利举行。活动旨在增强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为广东省高校实验...
  • 陕西省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推进会在西安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官微04-07
    4月1日,陕西省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推进会在西安召开。副省长李钧出席并讲话。李钧在致辞中表示,陕西当前正在集全省之力打造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立体联动“孵化器”、科技成果...
  • 山东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交流会召开
    山东省教育厅04-03
    3月29日,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交流会暨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2024年度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齐鲁师范学院召开。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王浩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安排部署了创新创业教育相关...
  • 新时代上海高校教师国情教育基地工作推进会召开
    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04-03
    4月2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召开新时代上海高校教师国情教育基地工作推进会,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出席会议并讲话,12家首批新时代上海高校教师国情教育基地建设单位...
  • 2024年重庆市普通高校专升本考点工作会召开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04-02
    近日,重庆市教委召开2024年普通高校专升本考点工作会议。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蒋云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院长徐海安排部署专升本组考工作。会议指出,专升本考试...
  • 2024年广西民办高校工作会议召开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04-02
    3月26日,2024年广西自治区民办高校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23年全区民办高等教育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研判民办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研究部署2024年民办高等教育重点工作...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