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千亿级市场为职业教育带来哪些变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19 09:34 围观1122次

  “ ‘信息安全’专业毕业生半年后月收入连续三年排名居首”、“数据分析显示,‘软件工程’专业成为2016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最高的专业,在2016年就业率达到了96.5%。”近日,麦可思研究院发布《2017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这是该机构第9次发布大学生年度就业报告。

  《蓝皮书》显示,“软件工程”成为2016年本科毕业生就业率最高的专业,其次,工程管理、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成为2016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较高的5个专业。而市场营销、电气化铁道技术、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软件技术等专业则是专科毕业生满意度较高的专业。

  有观点认为,不同学科的大学毕业生就业数据的差异,更能体现就业市场和经济结构的走势。比如,信息工程类专业走俏与近年来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不无关系。

  相较于大学与高职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职业教育行业的发展是否也是产业需求的“晴雨表”呢?曾经职业教育类上市公司屈指可数,以“中华会计网”起家的正保远程主营会计、法律、医学类考试培训,2008年于纽交所上市;2014年登陆纳斯达克的达内教育是目前职前教育细分领域IT培训类唯一的一家上市公司。近两年,文化长城、开元仪器等A股上市公司纷纷通过资产重组、设立产业基金方式切入职业教育,A股涌现出一批“职业教育概念股”。最近,两家公考市场的巨头——中公和华图先后拟IPO。

  从寥寥无几到蔚然成风,职业教育在资本市场蓬勃发展,然而,将职业教育作为主营业务之一的洪涛股份旗下的职教机构学尔森却出现了亏损情况。当前职业教育在资本市场呈现出怎样的发展态势?又将有哪些新变化和新趋势?

  在线会计、IT培训,职业教育概念股行业扎堆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A股与美股市场共有60余家涉足职业教育领域的上市公司。新南洋、中国高科和洪涛股份都将职业教育作为主营业务之一;神州泰岳参设产业基金,关注职业教育领域,而文化长城、开元股份等均完成职业教育资产收购。

  

  蓝鲸教育注意到,目前A股、美股市场上市公司多采取收购线上职业教育机构的方式切入,且集中在会计培训、IT培训等领域。除了老牌教育机构正保远程和达内教育外,表格中其他上市公司均为跨界布局职业教育。

  在会计领域,开元股份通过收购恒企教育快速切入,后者业务大部分集中在会计培训业务和IT培训业务。成立于1992年的开元股份,主营业务为煤质检测仪器设备研发销售。2016年8月,停牌4个月之久的开元股份宣布拟收购恒企教育和中大英才。对于切入职业教育,开元股份给出了与其他A股上市公司跨界教育类似的理由是,受宏观经济以及煤炭、钢铁、水泥产业增长乏力等因素的影响,营业收入呈下滑态势,利润亦伴随营收出现下滑。

  而本次收购也为开元股份带来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在今年第一季度报中,由于合并利润报表,开元股份净利润1261.38万元,同比增长429.63%。然而,开元股份原主业仪器仪表及配套业务净利润仅为-41.04万元,新纳入合并范围的恒企教育及中大英才贡献了半数以上营收和绝大部分净利润。

  在IT培训方面,主营艺术陶瓷的文化长城在2016年参设侧重职业教育领域的产业基金后,以3亿元现金收购IT培训公司智游臻龙100%股权、并完成了对于联汛教育100%股权收购。文化长城2016年净利润1.37亿元,同比增长1004.09%。

  与开元股份、文化长城专注在线不同的是,世纪鼎利在收购上海智翔信息进入职业教育领域,还开设了线下的鼎利学院。此外,世纪鼎利加强与院校的合作,在与国内院校合作同时,世纪鼎利引入德国院校及机构合作,建设“鼎利中德国际学院”。蓝鲸教育了解到,世纪鼎利今年计划新建15-20所鼎利学院。对于鼎利学院的盈利模式,世纪鼎利称尚无具体盈利模式,设立鼎利学院的目的主要是有利于智翔业务发展,以及配合公司未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战略布局。

  随着近年互联网、IT行业的快速发展,相关培训行业也备受青睐、受到资本的关注。目前职业教育机构大多会开设IT培训项目,此前天舟文化拟收购翡翠教育,却因为相关重要条款未能达成一致收购终止。而翡翠教育在2016年完成了5亿元融资,资本市场对于IT培训的热爱程度可见一斑。

  借力“2025”,制造业职教回暖

  互联网、IT行业发展不仅带动了线上培训,也促进了线下培训的发展。广东省蓝盾职业培训学院其前身为蓝盾股份培训中心。蓝盾学院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企业技术创新共建基地,国家反计算机入侵和防病毒研究中心授权培训基地,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IT技术人才。

  近年来职业教育持续升温,政策层面,《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更是将“培养数以亿计的工程师、高级技工和高素质职业人才”这一目标写进了规划。《中国制造2025》提出之后,业界人士就提出了“职业教育要应对‘中国制造2025’”的主张。相较于火热的在线职业教育培训,“中国制造 2025计划”的提出为线下职业教育打开了通道。

  蓝鲸教育亦注意到,多家A股上市公司,尤其是主业为机械制造及汽车制造的上市公司早已开设学院,借力“2025”。

  

  在机械制造领域,杭锅股份1965年就成立了杭州西子机电技术学院,专门培养机械制造行业紧缺技术人才,并设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站及杭州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曾生产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台机床”的沈阳机床,在2106年先后与辽宁装备制造职业技术学院、莱芜职院校等签订合作战略合作协议。

  在汽车制造领域,申华控股全资控股的辽宁丰田金杯技师学院,是全国首批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庞大集团旗下不仅拥有唐山庞大中等专业学校,还与中锐教育合作设立庞大中锐汽车学院,实行订单培养。

  “证书热”或降温,上市公司如何应对?

  2016年6月,在讨论研究取消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时,李克强总理指着一项即将被取消的职业资格,询问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国际商务专业人员’是做什么的?钟山,你有这个资格许可吗?”

  钟山摇了摇头,会场顿时响起一片笑声。总理也乐了:“你可是我们的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啊!连你都没有资格,这个资格许可不是莫名其妙吗?”

  曾经风靡一时的考证热如今正在降温,国家层面已经取消多项证书。而职业资格证书的取消对于一些行业及上市公司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蓝鲸教育注意到,近年国家取消及延后大量职业证书考试,如: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2016年未举行,2017年将于10月28日、29日进行考试;全国二级消防工程师,2016年也未出考务通知,2017年考试时间待定;上海地区二级建造师2016年尚未开考,2017年已恢复考试。从短期来看,洪涛股份旗下学尔森(职教培训机构)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会受到行业政策的影响。洪涛股份表示,由于资格考试未如期进行,学员数量减少较多,上海学尔森2016年亏损较为明显。

  正保远程CEO朱正东曾表示,“国务院取消11项职业资格许可,意味着从职业准入类,调整为水平评价类。不是取消了考试,也不是取消了整个行业。” 一位从事校企合作职业办学的从业者告诉蓝鲸教育,“这是好事,不需要盲目担心。证书取消不代表行业标准取消,企业仍然有自己的用人标准,在取消大量证书的情况下就要求职业院校深入与企业进行合作,利用企业的资源培养人才。”

  无独有偶,尚德机构创始人欧蓬向蓝鲸教育表示,取消的大多是鱼龙混杂的证书,这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和用户自身来说都是好事。他认为,职教培训未来会有更科学的管理,以及持续提升的测评标准。

  结语:职业教育的发展同样是社会需求的晴雨表。2000年前后,汽修、厨师等工种的需求较高,所以普通汽修和厨师培训学校发展势头良好;近年来,IT、移动互联网以及VR、AR的发展,都带动了相关培训市场的发展。而“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对产业升级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职业教育发展铺开了新道路。由此可见,职业教育的风口并非一成不变,作为直接对应市场的教育阶段,职业教育能够直观感受到市场日新月异的变化。

  安信证券发布的教育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我国职业教育产业刚性需求大。其中,学历教育端,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500亿元。非学历教育端,预计2020年非学历职业培训市场规模将达7088亿元。与千亿级市场相对应的是,国内职业教育市场分散化的现状。机构分散、鱼龙混杂的情况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行业的发展。

  面对千亿级市场,跨界上市公司通过并购迅速切入之后,如何打出自己的特色、如何让自己在赛道拥挤的情况下避免“泯然众人矣”、如何进阶高端职业教育培训则是上市公司亟待思考的和解决的问题。

来源:蓝鲸教育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