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教师缺乏在线教育基本知识 制定标准很必要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20 10:23 围观483次

  调查显示,在线教学的重要性得道各类机构和人群的广泛认可,在线教师队伍构成呈多元化,数量庞大且不断增长。各类机构对在线教学专业角色的需求以及相关岗位的设置存在差异,在线教育项目主管、教学设计者被公认为是更关键的在线教育专业角色,在线教师角色与职能会随着在线教育理念、技术需求的发展而发生演变。”6月15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李爽公布了在线教师发展报告。

  

图为李爽公布在线教师发展报告相关内容。未来网记者 程婷 摄

  当天,“科技教育 创享未来”第三届“互联网+教育”创新周闭幕式在北京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举行。闭幕式上,李爽结合调查结果指出,各类在线教师整体缺乏在线教育基本知识,且能力差异较大。在未来,在线教师认证标准的制定是非常有必要的,同时也是在线教育从业者所期待的。

  未来网记者了解到,此届创新周活动由中国教育学会指导,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理委员会、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互联网教育商会承办。本届创新周从6月1日开始,共持续了15天。整个创新周活动围绕教育行业7大热门主题,引领教育行业专家、创业者等共同探讨了教育的变革与发展趋势,展示最前沿的教育信息化创新产品,力求构建“互联网+教育”创新生态。

  

图为汤敏发表主题演讲。未来网记者 程婷 摄

  闭幕式当天,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关于投资未来的教育的主题演讲中提到,中国教育和科技的快速发展,将会给社会造成巨大的冲击,一部分人可能会失业,部分工厂可能会关闭,很多人需要“重新再来”。也正因如此看,继续学习、终身教育具有必要性。

  “终身教育已经变成每一个人与衣食住行一样重要的刚需。但是目前继续教育以补学历为主,对于已经有了文凭的人来说意义不大,而且传统课堂的教学方式不适合在职人员学习,这也就造成了目前终身教育的效果不理想。”对此,汤敏提出可以以互联网为平台和媒介,以“新师徒制”的学习方式,让优秀的“师傅”带动更多的“徒弟”进行高效的学习,来解决终身教育效果不理想等问题,以应对未来科技发展对人类造成的大的冲击。

  教育部装备中心主任曹志祥则在闭幕式上提到,目前社会大多数都是“教育+互联网”而不是“互联网+教育”,因为目前只是把教育的本体通过技术手段进行了扩展。

  “技术的发展提高了效率,但是缺少人性的关怀,如果将来老师、医生都变成了机器人,这样教育出来的结果不是教育,是训练、培训,教育与培训是有着本质的区别的。”曹志祥认为,中国真正的“互联网+教育”目前还没有出现。与此同时,中国目前需要的是“教育+互联网”而不是“互联网+教育”,在未来的10—20年内,可能还是保留现有的教学方式,因为要保证基本的教育公平。

  

图为余胜泉作主题演讲。未来网记者 程婷 摄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教授,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做了题为《互联网+个性化学习》的演讲。余胜泉说,个性化学习分为基于学生学习水平、基于学习情境、适应个性化发展的个性化学习。针对学生的学习水平的个性化学习,是通过大数据对学生进行分析,让学生进行精准的查漏补缺,提升教学针对性。基于学习情境的个性化学习是大有可为的,通过情境感知,形成适应个性化发展的柔性教育方式。余胜泉认为,未来学校变革的关键是学生和家长可以制定个性化的学习课程与活动,以反映学生的个性、兴趣、家长的目标与价值观。

  此外,当天活动中还举行了大型教育纪录片《育见未来》开机仪式。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秘书长、国家督学、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曹志祥;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董事长刘洋;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会长步德迎等为纪录片开机打板。

  未来网记者了解到,该纪录片将深刻解读中国“互联网+教育”时代背景,纪录互联网+教育创新过程中实现中国教育强国梦的故事,反映中国教育发展历程、突出充满活力的“互联网+教育”创新生态。

  与此同时,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和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在创新创业人才联合培养上达成共识,合作发起创新创业人才联合培养计划,共建联合育人基地。活动中,“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揭牌,该基地将为自主创新创业学生提供持续帮扶、全程指导、一站式服务。

来源:未来网 作者:程婷 和海佳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