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韩端科技:儿童学编程,学什么语言好?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26 17:07 围观959次

  作为一个用了12年python,写代码有20年的父亲,我推荐scratch。

  我三岁半的儿子每天把他当游戏来玩,抓到iPad后有过一半以上时间在玩scratch。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我一直所信奉的。至少从我自己来说,因为一直听课有些费劲,大部分知识都是靠自学,兴趣二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scratch,就是个能让我儿子感兴趣的编程语言。我不需要去催促他,甚至不怎么教他,只要在他做出了新奇的动画后表示赞赏就够了。让他主动去学习,这不是花多少钱能获得的。

  sting

  过早学工业级编程语言是个大坑,因为工业级语言的使用场景跟孩子们入门启蒙完全不同。

  什么是好的入门级儿童编程语言?我认为是:

  1)孩子能轻松学会,入门简单。

  2)容易完成作品,错误少,成就感强;

  3)有能玩得开心的应用场景。

  我强烈推荐Scratch编程。

  Scratch在学的过程中,可以从模仿和改编开始。找到Scratch官网上的好的动画和游戏,改改看,再试试原创。

  由于很多Scratch作品都需要加声音和动画,就需要对图片进行处理,那么孩子们也顺便学会PhotoShop的简单操作。

  除此之外,还可以学一些网站相关的技术,比如内容编辑、HTML,JS等,自己找个Wordpress部署一下,稍微编辑下就能做一个孩子自己的个人网站。很有成就感。

  大一点了,可以根据项目需求来找一些工业级的编程语言,我推荐Python编程。

  8个最佳实践建议

  1)家长经常去设立一些小目标,让孩子既能够做到,但是又稍许有点挑战,通过这样的小目标的设定,让他们不断的能够自我驱动学习。

  2)家长高质量陪伴。有时候需要家长,在孩子旁边进行陪伴,给他提供一些非常具体的建议,才能改进自己的作品,他会觉得非常满意,而且成长也很快。虽然这些建议并不需要在代码上面,家教很懂,而是在可玩性上面,在视觉方面,在互动性方面给出些建议就好,这些即便不是学计算机的家长也同样能够得出。

  3)教学相长。孩子如果掌握了一些Scratch或python编程技能,可以教大人或其他小朋友来学编程,这样更能刺激他掌握更多学习的基础知识。比如妈妈可以很好学地让孩子教。

  4)让孩子多跟其他编程的孩子交流。孩子们学了以后也需要找其他孩子一起交流,甚至竞争比较,利用孩子们的好胜心,可以促进自主学习。

  5)多参观体验科技应用。越早接触到一些实际的科技化应用。越能让孩子们领会到科技的魅力,而不断去探究其原理,积极尝试。

  6)参加科技创新大赛。各地区都有这类比赛,通过参加这些比赛,跟其他孩子同台比较,也能及时看到自己的能力和进步,如果能获奖,则在升学教育体制中也获得了很好的筹码,在上海的话,会在名校自招名额方面有体现,同等成绩下,被录取优势更大。

  7)多去参加专门的科技夏令营。国外有不少专业的科技夏令营,特别是美国很多,有条件的家长可以让孩子去参加。如果不能参加,至少要会科学上网,看一些在youtube上的各类视频,了解国外孩子们的教育模式和科技水平。

  8)跟孩子一起探讨,设立一个长远目标。比如,做最棒的游戏工程师,做一个天才的人工智能等。把眼前的学习跟这个目标关联,并进行计划分解。虽然实现还很渺茫,但是这个梦想会激励他一直坚持。

  

点击进入韩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韩端科技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儿童学编程 有必要学习硬件知识吗
    芥末堆看教育02-02
    大量的游戏与应用教孩子们编程,但教育者和玩具制造商都明白,编程不是计算机科学的一切。GeneLuenYang,计算机科学的老师,告诉EdSurge记者。“电脑如此智能又友好,不只是孩子,大人也同样希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