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福建:推进寿宁城乡教育信息化“优质均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07 13:19 围观666次

  近年来,寿宁县教育局围绕“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努力为基层教育信息化服务”的工作目标,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与应用,探索“政府评估准入、企业建设运营、学校购买服务”的有效机制,引导资源共建共享、促进应用模式创新、鼓励社会广泛参与,逐步完善教育信息化基础支撑环境,全面推进该县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为解决资金不足及农村学校教师办公电脑不足的问题,寿宁县教育局积极与有关公司企业联系,在全市率先采用“以租代建,学校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全县农村中小学教师配备云桌面1104台。从2015年11月23日,寿宁县首批中小学电脑“云桌面”合作签约开始,一年时间,该县所有学校信息化装备已实现“三个全覆盖”。寿宁县政府督导室副主任叶少健告诉记者,这得益于近年来,寿宁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把教育信息化列入数字寿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加大投入提升信息化装备水平

  寿宁县十分重视教育信息化建设,逐步加大投入,提升信息化装备水平。全县所有学校的教室和功能室均配备了“交互式电子白板”,合计567间,实现“班班通”全覆盖。所有专任教师人均一台办公电脑,合计1786台;配备学生终端学校36所,占100%,学生用终端总计3313台,生机比达到7:1,实现所有学校、幼儿园、教学点计算机设备全覆盖。全县中小学全部建成校园网,实现光纤宽带上网,宽带网络进教室比例100%,班均宽带网速在4M以上。同时完成了全县中小学图书馆自动化系统建设,实现光纤网络全覆盖。

  以数据建设为核心,按照“数据集中、服务平台集中、安全维护集中、技术服务集中”的方式,寿宁县教育局建立了教育信息化数据中心。数据中心以寿宁教育局为中心,进行对各类数据的综合管理,形成从教育办公、管理、教学、互动到服务的统一的公共服务体系,实现上下级、平级间的信息共享和交换,破除信息孤岛格局。数据中心目前一期共投入410万元,部署了学校安全监控、教育网群、教育云平台等。

  寿宁县教育局积极打造寿宁县第一所“智慧校园”——寿宁县第二实验小学,项目第一期建成,主要包括计算机网络系统、校园安防监控系统、校园IP广播音乐系统,同步互动评录课堂系统,120台“云计算机”机房,59台84寸液晶触控一体式交互式电子白板,现已安装到位并投入使用。

  加强管理提高网络安全保障水平

  寿宁县在努力提升信息化装备水平的同时,还采取四项措施保安全,切实提高教育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全面提升教育系统网络信息安全防护水平。一是加强领导、增强意识:成立了网络安全领导小组,并下设应急小组、运维小组,各校建立校级领导小组;同时,积极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活动,通过会议、公文、培训等多种形式,引导全县教师养成良好的信息安全意识,增强网络安全工作的责任感与紧迫感。

  二是资金保障、硬件支撑:2016年该县投入410多万元建设了一个标准化的数据中心机房,部署了本地教育云平台,架构了教育系统网站,机房及网站安全系数均达到二级网络安全标准。

  三是制度规范、形成机制: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制度规范,管理到位”的原则,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机房管理、网络管理、应用系统管理、数据管理、保密管理、应急处置等一系列安全管理制度,已建立一套比较完整的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制度体系,明确各科室、各学校主要负责人是网络信息安全第一责任人,网络运维人员是监督管理责任人。

  四是加强监管、全面落实:定期安排专人对全县教育系统机房、网站进行巡查,并做好记录,对巡查中发现问题的设备、网站及时整改,封堵漏洞,确保软硬件系统安全进行。通过以上措施,寿宁县教育系统网络信息安全得到了有效的保障,构筑了一道网络信息安全“防火墙”,为该县教育工作保驾护航。

  强化培训信息技术应用成果喜人

  寿宁县教育局鼓励教师探索新型的教与学模式,创新课堂教学模式,通过信息技术手段提高教学水平,培养教师利用各种信息技术手段进行教学资源开发,鼓励教师参加网络研修。半年来,该局先后举办了“福建省中小学教师网络空间创建活动培训”“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应用培训”“信息保密及网络安全管理专题培训”“通讯员培训”“云桌面应用培训”等,共计培训3000多人次。

  教育信息化的本质是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广泛应用。该局通过举办“三优联评”“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优秀论文”“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新媒体新技术创新(互动)课堂教学优质课现场比赛”等活动,将信息化应用与教育教学活动、教育管理创新、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机结合起来。

  今年4月份,寿宁县“福建省中小学教师网络空间”创建评选活动举行。全县共有2600多名教师开通了空间,空间开通率100%,各校87个优秀教师空间在县级评选中获奖。

  5月5日,寿宁县教育局开展第二届“新理念、新资源、新探索”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三优联评”县级评选活动。相关专家、评委对县教育局教育信息化推进办遴选的145件入围作品进行评选,并将部分优秀作品推荐参加市级“三优联评”活动。

  2016年以来,寿宁县有6节课被评为国家级“优课”,有14节课被评为省级“优课”,36节课被评为市级“优课”,国家级和省级“优课”数量均位居宁德市山区县前茅,成绩优异。同时,在宁德市第三届新媒体新技术应用教学创新互动课堂优质课比赛中,该局选派6位老师参加了本次比赛,他们用先进的教育理念、独具匠心的课堂设计、高超的教学水平和熟练的新媒体新技术技能,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其中鳌阳中学张妙英老师荣获中学组二等奖,鳌阳中心小学潘翠珊老师荣获小学组三等奖。

  同步课堂以信息化促进教育均衡化

  下一步,寿宁县教育局计划在鳌阳中心小学和下党希望学校、平溪中心小学三所学校建设“一拖三”同步课堂,实现资源共享,让城里与乡村孩子一道学习、一起上课。

  该局计划在全县师资力量最为雄厚的城区——百年老校鳌阳小学建设一间主课堂,同时在边远的下党乡、平溪镇分别建三间子课堂,通过教育信息化的手段将城区优质的教育资源推送到边远的学校,联手打造远程同步互动课堂,解决边远地区教学点课程质量不高的问题,以教育现代化促进教育均衡化。

  寿宁县教育局将进一步推动信息技术在教学、管理、教研等方面的应用,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的教育信息化设备,加快推进信息技术和学科课程的整合,培养教师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中国教育装备网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