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遏制“兴奋剂”进校园需要标本兼治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12 17:20 围观470次

  中考体育测试本是为让学生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然而,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学生为拿高分,竟服食含有兴奋剂类药物。这不仅背离考试初衷,更会危害学生健康。是什么让学生、家长如此“铤而走险”?当体育被异化成一种应试,学生又能从中收获多少健康、快乐?(7月10日)

  学生为了提高中考体育成绩,考前服用“兴奋剂”,令中考体育成绩“掺水”。学科教育、学生体质问题再次引起社会热议。校园本是纯净的地方,兴奋剂何以入侵?这不仅毒害了孩子们正常发育的身体,更是毒害了他们尚不成熟的心智,留下投机取巧、违背诚信的阴影。

  兴奋剂,最早出现在竞技体育中,体育运动员采用违规药剂,让神经“兴奋”,提高竞技成绩。然而,最近校园“赛场”却曝出兴奋剂丑闻。本以为是个别现象,实则泛滥成灾。家长错误的思想观念,学生盲目的追求体育成绩,销售企业助长不良气焰,学校错误的价值教育观,教育部门审核不清等等都让兴奋剂在校园“横行霸道”,甚至“风靡教育界”。

  “是药三分毒”,何况是兴奋剂,兴奋剂含有损害肝脏肾脏并可能致癌的成分,这无疑给学生身体健康造成隐患。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只有保证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才能守望未来。所以,如何遏制“兴奋剂”进校园,成为当务之急。

  “兴奋剂”进校园,应当反思。家长为何会为孩子服用“兴奋剂”?学校为什么不管?这样放纵,最根本原因是中考体育的考核制度。因为中考体育成绩纳入总成绩,50分的分值,让中学生对“兴奋剂”趋之若鹜,毕竟比文化成绩好提分。所以遏制“兴奋剂”进校园,要标本兼治。

  遏制“兴奋剂”进校园,眼下重点要治“标”,应当组织相关部门和机构,研究制定出应急措施,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履行监管责任,以“零容忍”的坚决态度、更完善的防范手段、更严厉的处罚措施,做好中考体育考核;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当切断不良商家的销售渠道,阻止兴奋劲进校园;家长要树立正确的思想意识,健康第一,不能为了提高成绩,铤而走险,乱吃药。同时,宣传部门要加强宣传教育,改变违背诚信的不良风气。

  遏制“兴奋剂”进校园,长远措施要治“本”,应当加快教育改革步伐,改革升学评价制度,建立多元评价提系,不再“一考定终生”。“以考促运动”难以长久,唯成绩论也不适合中学生发展,应把考核细化到平时的基础锻炼中,真正起到提高身体素质的目的,社会、家庭和学校齐心协力,让每一个青少年养成终身运动的好习惯。

来源:长江网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山东省菏泽市双语实验学校中考体育测试仪现场案例

    山东省菏泽市双语实验学校中考体育测试仪现场案例
    教育装备采购网09-01
    中考体育测试仪器:立定跳远测试仪、中长跑测试仪、跳绳测试仪、引体向上测试仪、仰卧起坐测试仪、坐位体前屈测试仪、篮球运球测试仪、足球运球测试仪...
  • 新方法:借助蛋白组技术检测体育赛事兴奋剂
    教育装备采购网09-07
    由澳大利亚Macquarie大学的研究人员领导的一项研究揭示了一种新方法,通过测试蛋白质水平来检测一个人是否服用了人生长激素(GH)。具体来说,研究人员利用蛋白质组学来发现当一个人服用重组人生长...
  • 初中生喝兴奋剂 这样的体育中考该改改了
    腾讯07-14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服用兴奋剂,是摘金夺银的国际赛场上才会发生的事情。最近,有媒体却爆出,为了体育中考考高分,一些学生竟然也在服用兴奋剂。其实,在体育考试的指挥棒下,服用兴奋剂早已有...
  •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暂停中国实验室检测资质
    央视新闻04-22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当地时间21日发布声明,宣布暂停位于北京的中国国家反兴奋剂中心实验室的注册资格,暂停期限为最长的四个月。WADA在一份声明中称:“这一决定即刻生效,将禁止北京反兴奋...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