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中山大学上半年科研经费达23亿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14 10:55 围观680次

建设大科研平台、培育大科研团队、承担大科研项目,科研经费创新高达到23亿元

  金羊网讯记者王倩、通讯员蔡珊珊报道:2006年,中山大学提出了跻身国内大学第一方阵的目标;2016年,中大进一步提出与世界一流大学、国内第一方阵高校对标。近年来,中大在高端科研、学科布局、校园规划等方面持续发力,收获了丰硕成果。7月13日,记者从中山大学了解到,仅2017年上半年,中大在科研方面就收获了多项全国第一。

  中大校长罗俊谈到科研工作时曾表示,中大作为研究型大学,科研工作要实现“顶天立地”:

  “顶天”是要探索前沿知识、解决源头问题和产出原创成果,“立地”则要应用到市场上,为广东、国家和时代作贡献。

  科研申报立项实现多项历史突破

  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中大年度科研经费创历史新高达到23亿元,其中理工学科的科研经费高达14.47亿元,较2015年增长53.77%。增长的不仅是投入,还有产出。在各项工作支持下,过去一年,中大启动建设了51个大科研平台,组建了166个大科学团队,科研项目组织申报与立项公示多项结果实现历史突破。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结果,其中中山大学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共计49项,首次居全国高校第一。差不多同时,中山大学拟获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共39项,首次居全国高校第一。

  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申报期,中大共申报各类项目2999项,比去年同期的2200项增长36.32%,申报数排名全国高校第二,实现历史新高。

  2017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公示,中大拟立项项目数也居全国高校第四。

  多个重大科研平台“上天入地下海”

  中大科研工作要“顶天立地”,实际上,中大已建设多个重大科研平台“上天入地下海”。

  记者了解到,在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批示和关心下,多部委已经部署工作,采取多种措施对中大引力波探测研究给予支持。由罗俊院士团队牵头组织的“天琴计划”空间引力波探测项目已取得重要进展。未来,中大珠海校区还将建设长达10000米的引力物理实验山洞和天文台。

  2016年初,中大校长罗俊就提出,力争8至10年建成世界一流海洋科研基地。如今,中大已获批与广东省政府共同牵头,联合各方力量,组建南海研究院。近日,广东省科技厅会同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海洋与渔业厅等部门主持召开中山大学海洋综合科考实习船项目专家论证会。中山大学海洋综合科考实习船已进入初步设计阶段。

  中大近期收获多项重大科研奖励

  三项科研成果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中大数学学院朱熹平教授研究团队完成的“Ricci流理论及其几何应用”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附属第六医院汪建平教授研究团队完成的“基于肛门功能和性功能保护的直肠癌治疗关键技术创新与推广应用”、肿瘤防治中心徐瑞华教授研究团队完成的“结直肠癌个体化治疗策略创新与应用”分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肿瘤防治中心马骏教授荣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5月27日,中大肿瘤防治中心马骏教授荣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国家批准设立的又一重大科技奖项,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

  五项科研成果获2016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

  中大王雪梅教授团队完成的“典型城市群城镇化过程对区域气候及空气质量影响的驱动机制”,附属第一医院余学清教授团队完成的“gA肾病遗传学发病机制及临床关联研究”,肿瘤防治中心宋立兵教授团队完成的“食管鳞癌肿瘤微环境的调控机制及其功能”,数学学院郭先平教授团队完成的“马尔可夫决策过程的理论与应用”,肿瘤防治中心陈敏山教授团队完成的“肝癌多学科治疗策略优化的研究与应用”。

  26项科技成果获2016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

  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共14项,包括突出贡献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作为参加单位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共12项。(王倩蔡珊珊)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倩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光伏科普

    光伏科普
    教育装备采购网02-04
    摘:VR光伏虚拟仿真科技体验馆光伏发电的历史起源1839年,19岁的法国贝克勒尔做物理实验时,发现在导电液中的两种金属电极用光照射时电流会加强,从而发...
  • 一期一馆丨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体育馆,广东高校最大体育馆

    一期一馆丨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体育馆,广东高校最大体育馆
    中山大学01-11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体育馆在设计上尊重百年文化传承,汲取中大红楼元素,形神兼备、和而不同,深圳校区体育馆虽然年轻,室内功能可大有乾坤,主馆满足国...
  • 超导科普虚拟仿真实验室介绍

    超导科普虚拟仿真实验室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5
    前言2023年7月22日,韩国科研团队“量子能源研究中心”在预印本arXiv上发布了一篇关于首个室温常压超导体的论文。文章宣称,他们首次成功合成了常压下...
  • 工业发展馆中体验宙思5G+交互式数字孪生系统

    工业发展馆中体验宙思5G+交互式数字孪生系统
    教育装备采购网11-16
    顺德工业发展馆作为顺德区“强中心”十大重点工程之一,以“顺德制造,中国骄傲”为主题,以时间、产业、城市、科普为主线。通过“顺德工业荣耀展区”...
  • 3D数字化营销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3D数字化营销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6
    一、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自2019年12月16日疫情爆发以来近3年,对中国经济产生了一定的冲击,而我们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尤其是线下实体经济受到...
  • 用数字讲述故事,用三维呈现城市:宙思科技

    用数字讲述故事,用三维呈现城市:宙思科技
    教育装备采购网10-31
    智慧城市三维可视化运营系统,宙思科技6月9日,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盛大启动了2023年城市推介系列活动。国内外知名企业、商界精英团体齐聚一堂、共话...
  • 政府采购核心“三要素”剖析与实施

    政府采购核心“三要素”剖析与实施
    中国政府采购报10-27
    中山大学政府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主任贾延江政府采购与招投标工作是一项敏感、专业且被公众关注的工作,行外的人总觉得水很深、套路多,行内的人也觉...
  • 数字孪生技术:重塑仓储物流高效管理之路

    数字孪生技术:重塑仓储物流高效管理之路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8
    物流园区俯瞰视角随着制造业的不断发展,仓储物流作为供应链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其效率和质量对于整个供应链的稳定和顺畅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当...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