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全通教育:“互联网+教育”开启二次腾飞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17 09:17 围观632次

  日前,国家发改委批复设立全国首个互联网教育系统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总部在广东省中山市。伴随着“互联网+教育”风口的日趋凸显,作为该实验室承建单位的全通教育,用一季度的小额亏损所换来的布局优势、技术研发及人才储备优势,率先在业内开启了二次腾飞。

  

  全通教育用一季度现小幅亏损,市场布局力度加大与国家工程实验室项目投入为主因

  4月7日,在线教育领军品牌全通教育发布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1月1日—2017年3月31日,虽然全通教育的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0%-30%,但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将亏损300万元-800万元。

  全通教育今年一季度为什么会出现亏损?参照全通教育一季度业绩报告详情,以及全通教育相关负责人的说法,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在过去的2016年度,承接国家“十三五教育规划”大势,全通教育积极加强全国布局力度,EdSaaS等业务覆盖区域快速扩展,进一步拓展至重庆市、天津市、贵州省六盘水、江苏省镇江市、湖北省孝感市、山东省滨州市等区域;同时,公司2016年先后在北京和上海设立子公司及办公场所,深化华北及华东市场布局,故本报告期相应的人工成本、市场费用、行政费用等同比上升。

  不过,经此一役,全通教育无论是用户数量、还是城市覆盖量,均牢牢占据了全行业第一的位置。截止目前,全国334个地市共建区域互联网教育平台中,隶属全通系(包括全通教育及全通教育共建单位)的总计有239个,占比高达71.6%。

  其次,报告显示,全通教育在国家工程实验室项目技术研发储备、项目筹备及推进等环节的投入,较去年同期均为新增投入,且耗资较大,也是造成其一季度出现亏损的重要原因。

  全通教育作为唯一一家登陆深圳创业板并以“教育”命名的上市公司,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在教育科技领域不断加强核心技术研发与储备,聚集高端研发人才,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7年一季度,伴随着国家“十三五”教育改革的春风,全通教育正式取得国家发改委批复文件,同意由全通教育作为承建单位,联合相关单位筹建“互联网教育系统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承担国家互联网教育的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规模转化。

  虽然此次承建国家级实验室,给全通教育带来了新的投资支出,但从长远来看,全通教育基于国家战略层面所展开的投资与协作,或将让全通教育步上一个崭新的台阶。因为全通教育此次承建的“互联网教育系统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不仅是全国首个由民企承建的教育领域国家级实验室,而且对于国家“互联网+”教育的进一步深化发展意义重大。按照规划,针对我国教育发展亟需解决的两大问题:优质教育资源攻击不平衡+教育适应性服务能力不足,该实验室将借助“互联网+”领域的创新实践,提供解决痼疾的新思路与新方案。在此基础上,全通教育在行业内的领军地位,势必得到进一步的明确与强化。

  

  互联网+教育风口依旧,全通教育后势可期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逐渐普及,传统教育培训行业正逐步与互联网实现深度融合。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开展网络远程课程,正逐步取代传统的点对点家教授课模式。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在线教育用户数达到9099.2万人,市场规模达到1191.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7%和19.4%,预计到2017年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将达到1.2亿,市场规模将达到1231.5亿元,潜力巨大。因此,不管是全通也好,51TALK也罢,都在借助资本的力量,在风口提前卡位。

  除了过千亿的潜在市场规模,国家对于“互联网+教育”的政策扶持,也被视为“风持续吹”的重要标志。国家“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目标中,尤其突出强调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全力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发展“互联网+教育”服务新业态。这意味着未来五年国家将大力支持相关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开展。在“互联网+”领域进行教育创新的实践,实现因材施教和优质资源平民化,将会成为未来互联网技术为教育信息化发展提供解决方案的新路径。

  

  具体到全通教育,透过其一季度的报表我们不难发现,全通教育本季度的小幅亏损,其实是“以退为进”,是在“互联网+教育”风口愈发凸显之时提前进行的蓄势储能。不管是在加大市场布局的力度,还是承建国家级实验室,无不彰显了全通教育在“互联网+教育”领域持续深耕的决心。

  据了解,作为“互联网+教育”领域的领军品牌,目前全通教育的核心业务,主要是围绕用户基础和一线的教育信息化实践经验,建设互联网教育关键技术及应用创新平台,并支持更多教学机构在远程交互互动与传输系统、知识建模与分析、虚拟课堂、系统化教育治理等技术层面的研发和工程化。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全国首个互联网教育系统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的落地,作为该实验室承建单位的全通教育,不仅将在教育科技的整体研发和应用方面取得行业领先优势,而且有望在国家“互联网+教育”战略的深化中持续扮演重要角色。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