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从劳技科技到创客STEM 是升级还是重构?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20 09:38 围观858次

  自2015年起,中小学创客教育明显得到各级政府、组织的大力引导和支持,中小学校内、外创客教育兴起。各种企业、资金蜂拥而入。教育部基础教育装备专家委员会专家后有为近日在2017国际STEM科学节中分享了关于创客/STEM教育的定位与实践路径的想法。

  

后有为

  从劳技科技到创客STEM,是升级还是重构?

  众多厂家搞的创客空间和STEM教育其核心内容是课程载体,电子设备、机器人、3D打印、编程……这些玩法。中国的土壤不是美国,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学生的学业和未来成长、当下和现实的公立利益诉求如何实现,STEM和创客教育在认知上要有这样的思考。

  理想和现实之间是有差异的,正如课程理念和培养目标是有差异的,各大机构的学习方式跟传统模式是有差异的,课程的时代性和利益也是有差异的。这些差异反过来有助于我们认知创客教育和STEM教育。

  STEM教育思想是好的。它包含两个课程,一个是创新能力和未来竞争力培养的课程;第二个课程是基于问题研究、基于项目学习的,尤其是学习的技术与社会与人的关系紧密联系起来了。

  “今天从我们国家的现实问题和STEM创客教育的历程,在中国土壤上的历程看,”后有为认为,“第一,STEM教育完全是劳技,科技,通用技术课程的融合和升级版;第二,从内容到学习方式是面向未来有革命性的变革,能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培养;第三,尊崇学生的天赋和成长规律,是符合人性的教育;第四,与人文、艺术有一定的整合,关注了社会与人的关系问题。”

  利益是最好的驱动力,一定要找到利益点

  创客空间和STEM教育核心价值到底在哪里?

  人人在搞创客和STEM,家家有课程,课程形态、课程内容、课程方法、课程价值。尤其课程价值,多元而散乱的能力培养是凸显不出课程的核心价值。

  如何追寻?

  一、课程理念和目标要接地气。STEM教育基本是课程形态,玩中学,学中玩,做中学。所以说用玩这个词代替课程形态是比较有意义的,有方法的玩。有兴趣的玩,玩的专注兴奋,有引导的玩,玩的顺利成功,合作性的玩,玩的团结合作,有方法的玩玩出科学性,有问题的玩,玩出创意性,玩出真水平。

  二、要有核心的价值。这个核心价值是说这么多的课程和项目,里面到底谁是基础教育的核心价值和体系呢?无论是电子项目综合性项目还是3D打印和编程,其中有两个包括设计思维和编程应用应该是所有STEM教育和创客教育存在内在的核心价值。

  为什么强调3D打印呢?后有为解释,未来20多项科技里面,创意设计能力是最基层的,3D打印工具输出也是最核心的技术,3D打印本身没有什么价值,有价值的是背后的创意思维和背后的编程。

  STEM课程跟科技、艺术、数学结合起来进行开展整合性的教学,而这些背后都要有什么呢?都要有创意设计的核心价值和软件编程的应用能力。

来源:决胜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