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乐高发布编程新课程 学习中体验STEM魅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24 13:45 围观1015次

  伴随技术更新和全球化进程,未来世界的发展充满未知与挑战。据报道显示,全球有65%的小学生在离开校园走入社会的时候,他们将从事目前社会中还未出现的职业。未来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教师该如何准备才能让教育跟上时代发展?引发教育工作者的关注,全球范围内的教育改革也随之而来。我国教育部在有关教育信息化的未来五年规划中,也指出了探索STEM教育等创新教育的发展方向,让学生具有较强的信息意识与创新意识。

  STEM是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四门学科英文首字母的缩写,强调基于现实问题情景的跨学科式教育。编程作为STEM教育的一部分,培养的是学生看待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而计算思维就是这些能力的一种,指的是将一个复杂的问题拆解成若干个可解决的小问题的思维过程,从而构思并解决日常生活中的问题,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和探索,成为创造性的问题解决者。

  

  2017年7月21日,乐高教育发布专为小学课堂设计的全新WeDo2.0科学实验课程,在已有的科学实验基础上增加一系列计算思维实验:包括月球基地、抓取物体、发送信息、火山警报在内的4个引导实验以及检查、设计情绪、城市安全、动物感官在内的4个开放性实验。这些实验不仅与最新课程目标相契合,也可以通过编程培养学生包括分解、概括、算法思维、评估和抽象化在内的思维方式和终身技能,通过寓教于乐、动手体验的方式让科学课堂生动呈现。

  小学教育解决方案:WeDo2.0科学机器人套装,用计算思维探索世界

  乐高教育WeDo2.0科学机器人套装是适用小学课堂的教育解决方案,包括核心套装、软件、科学实验以及完整的教学方案,以互动有趣的方式呈现科学教学,将知识探索的主动权放到学生手中,帮助小学生打开编程世界的大门。

  

  乐高教育WeDo2.0科学机器人套装专为小学课堂设计

  用乐高颗粒将机器人模型组装好之后,可通过平板操作系统进行编程;而围绕科学主题的实验课程,学生可以在老师的引导下探究解决问题的不同可能性,从而解决基于日常生活的各种问题。

  

  用乐高颗粒将机器人模型组装好之后,可通过平板操作系统进行编程

  下面我们就举例说明,如何利用乐高教育WeDo2.0科学机器人套装开展教学活动,实现 “快乐编程”:首先,用乐高组件搭建一个地震模拟器,教师通过引导学生为地震模拟器编程,改变马达转数,调整地震等级,从而和学生们探讨影响建筑稳定性的因素,循序渐进地得出什么样结构的房屋能够在地震中幸存的结论。WeDo2.0科学机器人让“不明觉厉”的编程以富有趣味性的方式呈现,在分析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的过程中,学生的计算思维得到充分锻炼,掌握学科知识的同时也帮助老师更有效达成教学目标。

  

  通过编程培养学生计算思维,从而解决日常生活中的问题

  中学教育解决方案,用EV3探索STEM更多可能

  乐高MINDSTORMS头脑风暴教育EV3机器人帮助中学教师在课堂上实现更生动有趣的STEM教学,使抽象的学科知识变得更容易理解和掌握。和WeDo2.0科学机器人套装不同的是,乐高教育EV3机器人拥有一个强大的智能编程模块,这相当于机器人的“大脑”,与智能电机、齿轮、轴承和拥有各种“超能力”的传感器搭建成机器人,通过对其编程,帮助学生探索STEM学习的无限乐趣和更多可能。

  

  适用于中学课堂的乐高MINDSTORMS头脑风暴教育EV3机器人

  例如,看似高深的无人驾驶汽车原理,用乐高MINDSTORMS头脑风暴教育EV3机器人就可以生动呈现,为学生带来趣味十足的科学课堂:为乐高教育EV3机器人安装超声传感器,通过编程让EV3机器人探测到桌上的乐高人仔时,在安全距离内自动停下,及时“刹车”。要完成这个任务,教师需要引导学生不断地探索与尝试,排除故障并改进编程设计,计算出EV3机器人与障碍物之间的安全距离,直到机器人探测到桌上的乐高人仔时可以及时停下。像这样结合了情景、知识、体验、设计、实证、协作的课堂,学生们的求知兴趣被大大地激发,如何让学生离开教室恐怕将成为教师最头疼的事了。

  

  EV3机器人探测障碍物,在安全距离内自动停下的开放式任务

  乐高教育:编程,我们一起来梦想成真

  在探索STEM教育的道路上,乐高教育已深耕20余载。乐高教育成立于1980年,隶属于乐高集团。它将乐高积木系统、易学易用的编程软件以及符合国家课程标准的STEM挑战性课程相结合,为学前、小学、中学和校外项目提供趣味十足的学习体验和教育解决方案,帮助老师开展课堂教学活动。自2000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乐高教育始终与中国教育专家学者、一线教育工作者保持密切沟通,深入中小学课堂,提供适应国家课程标准的创新教育解决方案。

  目前乐高教育依托各地师范院校,已在全国建立10 个教师培训基地、培训3万多名老师,帮助教师更好地在课堂上使用乐高教育解决方案,开展创新教育活动。同时,乐高教育也不断将创新教育实践拓展至更多学科领域,为我国创新教育和STEM教育的开展提供更为深入的全方位支持,帮助更多中国学生成为优秀的未来社会建设者。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