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深层解析振荡器的定义及分类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03 13:36 围观624次

  振荡器(oscillator)是种能量转换装置——将直流电能转换为具有定频率的交流电能。其构成的电路叫振荡电路。

  振荡器主要可以分成两种:谐波振荡器(harmonic oscillator)与弛张振荡器(relaxation oscillator)。

  简介

  振荡器(英文:oscillator)是种能量转换装置--将直流电能转换为具有定频率的交流电能。其构成的电路叫振荡电路。

  低频振荡器(low-frequency oscillator,或称LFO)是产生频率在0.1赫兹到10赫兹之间交流讯号的振荡器。这个词通常用在音讯合成中,用来区别其他的音讯振荡器。

  振荡器主要可以分成两种:谐波振荡器(harmonic oscillator)与弛张振荡器(relaxation oscillator)。

  能将直流电转换为具有定频率交流电信号输出的电子电路或装置。种类很多,按振荡激励方式可分为自激振荡器、他激振荡器;按电路结构可分为阻容振荡器、电感电容振荡器、晶体振荡器、音叉振荡器等;按输出波形可分为正弦波、方波、锯齿波等振荡器。广泛用于电子业、疗、科学研究等方面。 主要适用于各大中院校、疗、石油化、卫生防疫、环境监测等科研作生物、生化、细胞、菌种等各种液态、固态化合物的振荡培养。

  自激多谐振荡器也叫无稳态电路.两管的集电各有个电容分别接到另管子的基,起到交流耦合作用,形成正反馈电路,当接通电源的瞬间,某个管子通,另只管子截止,这时,导通管子的集电集有输出,集电的电容将脉冲信号耦合到另只管子的基使另只管子导通.这时原来导通的管子截止.这样两只管子轮流导通和截止,就产生了震荡电流。

  由于器件不可能参数致,因此在上电的瞬间两个三管的状态就发生了变化,这个变化由于正反馈的作用越来越强烈,导致到达个暂稳态.暂稳态期间另个三管经电容逐步充电后导通或者截止,状态发生翻转,到达另个暂稳态.这样周而复始形成振荡。

  正弦波振荡器

  能够输出正弦波的振荡器称作正弦波振荡器。

  正弦波振荡器主要有LC振荡器RC振荡器两种。

  振荡器基本组成分

  1 三管放大器;(起能量控制作用)

  2 正反馈网络;(将输出信号反馈分至输入端)

  3 选频网络;(用以选取所需要的振荡频率,以使振荡器能够在单频率下振荡,从而获得需要的波形。

  定义

  振荡器简单地说就是个频率源,般用在锁相环中。详细说就是个不需要外信号激励、自身就可以将直流电能转化为交流电能的装置。般分为正反馈和负阻型两种。所谓"振荡",其涵义就暗交流,振荡器包含了个从不振荡到振荡的过程和能。能够成从直流电能到交流电能的转化,这样的装置就可以称为"振荡器"。

  分类

  振荡器主要分为RC,LC振荡器和晶体振荡器

  1.RC振荡器采用RC网络作为选频移相网络的振荡器统称为RC正弦振荡器,属音频振荡器。

  2.LC振荡器采用LC振荡回路作为移相和选频网络的正反馈振荡器称为LC振荡器。

  LC振荡器的分类:

  ①变压器耦合 ·单管LC正弦振荡器 ·差分对管LC正弦振荡器

  ②三点式 ·电容三点式(考毕兹)振荡器 ·电感三点式(哈莱)振荡器

  ③改三点式 ·克拉泼振荡器 ·西勒振荡器

  ④差分对管振荡器

  3.晶体振荡器

  振荡器的振荡频率受石英晶体控制的振荡器。

  性:

  1.物理、化学性能非常稳定。

  2.具有正压电效应和逆压电效应, 石英晶体谐振频率ωs

  △当ω=ωs时,压电效应强,称ωs为基频

  △当ω=nωs时,压电效应也较强,称之为泛音频率

  温度系数振荡器

  1.温度系数振荡器是种振荡器,它的振荡频率与温度之间有个定的关系,即不同的温度对应不同的振荡频率。反之,测量出振荡器的输出频率,就可测量出温度值。

  2.温度系数振荡器:它的振荡频率受温度的影响很大,温度稍有变化,频率就会变化很多,即对温度敏感,多用于温度传感器

  3.低温度系数振荡器:它的振荡频率受温度的影响很小,即使温度变化很大,它的频率也基本不变。石英晶体振荡器

  石英晶体振荡器分非温度补偿式晶体振荡器、温度补偿晶体振荡器(TCXO)、电压控制晶体振荡器(VCXO)、恒温控制式晶体振荡器(OCXO)和数字化/μp补偿式晶体振荡器(DCXO/MCXO)等几种类型。其中,无温度补偿式晶体振荡器是简单的种,在日本业标准(JIS)中,称其为标准封装晶体振荡器(SPXO)。现以SPXO为例,简要介绍下石英晶体振荡器的结构与作原理。

  石英晶体,有天然的也有人的,是种重要的压电晶体材料。石英晶体本身并非振荡器,它只有借助于有源激励和无源电抗网络方可产生振荡。SPXO主要是由品质因数(Q)很的晶体谐振器(即晶体振子)与反馈式振荡电路组成的。石英晶体振子是振荡器中的重要元件,晶体的频率(基频或n次谐波频率)及其温度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切割取向。石英晶体谐振器的基本结构、(金属壳)封装及其等效电路如图1所示。

  只要在晶体振子板上施加交变电压,就会使晶片产生机械变形振动,此现象即所谓逆压电效应。当外加电压频率等于晶体谐振器的固有频率时,就会发生压电谐振,从而导致机械变形的振幅突然增大。与金属板之间的静电电容;L、C为压电谐振的等效参量;R为振动磨擦损耗的等效电阻。石英晶体谐振器存在个串联谐振频率fos(1/2π),同时也存在个并联谐振频率fop(1/2π)。由于Co?C,fop与fos之间之差值很小,并且R?ωOL,R?1/ωOC,所以谐振电路的品质因数Q非常(可达数百),从而使石英晶体谐振器组成的振荡器频率稳定度十分,可达10-12/日。石英晶体振荡器的振荡频率既可近似作于fos处,也可作在fop附近,因此石英晶体振荡器可分串联型和并联型两种。用石英晶体谐振器及其等效电路,取代LC振荡器中构成谐振回路的电感(L)和电容(C)元件,则很容易理解晶体振荡器的作原理。

  SPXO的总度(包括起始度和随温度、电压及负载产生的变化)可以达到±25ppm。SPXO既无温度补偿也无温度控制措施,其频率温度性几乎由石英晶体振子的频率温度性所决定。在0~70℃范围内,SPXO的频率稳定度通常为20~1000ppm,SPXO可以用作钟频振荡器。

  温度补偿晶体振荡器(TCXO)

  TCXO是通过附加的温度补偿电路使由周围温度变化产生的振荡频率变化量削减的种石英晶体振荡器。

  1TCXO的温度补偿方式在TCXO中,对石英晶体振子频率温度漂移的补偿方法主要有直接补偿和间接补偿两种类型:

  (1)直接补偿型

  直接补偿型TCXO是由热敏电阻和阻容元件组成的温度补偿电路,在振荡器中与石英晶体振子串联而成的。在温度变化时,热敏电阻的阻值和晶体等效串联电容容值相应变化,从而抵消或削减振荡频率的温度漂移。该补偿方式电路简单,成本较低,节省印制电路板(PCB)尺寸和空间,适用于小型和低压小电流场合。但当要求晶体振荡器度小于±1pmm时,直接补偿方式并不适宜。 (2)间接补偿型间接补偿型又分模拟式和数字式两种类型。模拟式间接温度补偿是利用热敏电阻等温度传感元件组成温度-电压变换电路,并将该电压施加到支与晶体振子相串接的变容二管上,通过晶体振子串联电容量的变化,对晶体振子的非线性频率漂移行补偿。该补偿方式能实现±0.5ppm的度,但在3V以下的低电压情况下受到限制。数字化间接温度补偿是在模拟式补偿电路中的温度-电压变换电路之后再加模/数(A/D)变换器,将模拟量转换成数字量。该法可实现自动温度补偿,使晶体振荡器频率稳定度非常,但具体的补偿电路复杂,成本也较,只适用于基地站和广播电台等要求度化的情况。

  2.TCXO发展现状

  TCXO在近十几年中得到长足发展,其中在TCXO的研究开发与方面,日本居和主宰地位。在70年代末汽车电话用TCXO的体积达20?以上,的主流产品降至0.4?,小型化的TCXO器件体积仅为0.27?。在30年中,TCXO的体积缩小了50余倍乃至100倍。日本京陶瓷公司采用回流焊接方法的表面贴装TCXO厚度由4mm降至2mm,在振荡启动4ms后即可达到额定振荡幅度的90%。金石(KSS)集团的TCXO频率范围为2~80MHz,温度从-10℃到60℃变化时的稳定度为±1ppm或±2ppm;数字式TCXO的频率覆盖范围为0.2~90MHz,频率稳定度为±0.1ppm(-30℃~+85℃)。日本东泽通信机的TCO-935/937型片式直接温补型TCXO,频率温度性(点频15.36MHz)为±1ppm/-20~+70℃,在5V±5%的电源电压下的频率电压性为±0.3ppm,输出正弦波波形(幅值为1VPP),电流损耗不足2mA,重量仅为1g。PiezoTechnology的X3080型TCXO采用表面贴装和穿孔两种封装,正弦波或逻辑输出,在-55℃~85℃范围内能达到±0.25~±1ppm的度。内的产品水平也较,如北京瑞华欣科开发有限公司推出的TCXO(32~40MHz)在室温下度优于±1ppm,年的频率老化率为±1ppm,频率(机械)微调≥±3ppm,电源耗≤120mw。稳定度的TCXO器件,度可达±0.05ppm。

  度、低耗和小型化,仍然是TCXO的研究课题。在小型化与片式化方面,面临不少困难,其中主要的有两点:是小型化会使石英晶体振子的频率可变幅度变小,温度补偿更加困难;二是片式封装后在其回流焊接作业中,由于焊接温度远于TCXO的大允许温度,会使晶体振子的频率发生变化,若不采限局散热降温措施,难以将TCXO的频率变化量控制在±0.5×10-6以下。但是,TCXO的水平的提并没入到限,新的内容和潜力仍较大。

  3.TCXO的应用

  TCXO作为基准振荡器为发送信道提供频率基准,同时作为接收通道的本机振荡器;另只TCXO作为2本机振荡器,将其振荡信号输入到2变频器。移动电话要求的频率稳定度为0.1~2.5ppm(-30~+75℃),但出于成本上的考虑,通常选用的规格为1.5~2.5ppm。移动电话用12~20MHz的TCXO代表性产品之是VC-TCXO-201C1,采用直接补偿方式,外观如图2(b)所示,由日本金石(KSS)公司。

  振荡器相关业术语

  1.

  Hartley oscillator

  哈利振荡器

  2.

  Gunn oscillator

  体效应振荡器

  3.

  Pierce oscillator

  皮尔斯振荡器

  4.

  Wien bridge oscillator

  维恩电桥振荡器

  5.

  clock oscillator

  时钟振荡器

  6.

  collector tuning oscillator

  集调谐振荡器

  7.

  crystal-controlled oscillator

  晶体控制振荡器

  作原理

  主要有由电容器和电感器组成的LC回路,通过电场能和磁场能的相互转换产程自由振荡。要维持振荡还要有具有正反馈的放大电路,LC振荡器又分为变压器耦合式和三点式振荡器,很多应用石英晶体的石英晶体振荡器,还有用集成运放组成的LC振荡器。

  由于器件不可能参数致,因此在上电的瞬间两个三管的状态就发生了变化,这个变化由于正反馈的作用越来越强烈,导致到达个暂稳态。暂稳态期间另个三管经电容逐步充电后导通或者截止,状态发生翻转,到达另个暂稳态。这样周而复始形成振荡。

  使用流程

  1、 装入试验瓶,并保持平衡,如是双能机型,设定振荡方式。

  2、 接通电源,根据机器表面刻度设定定时时间,如需长时间作,将定时器调至"常开"位置。

  3、 打开电源开关,设定恒温温度:

  (1)将控制小开关置于"设定"段,此时显示屏显示的温度为设定的温度,调节旋钮,设置到您作所需温度即可。(您设定的作温度应于环境温度,此时机器开始加热,黄色示灯亮,否则机器不作)

  (2)将控制分小开关置于"测量"端,此时显示屏显示的温度为试验箱内空气的实际温度,随着箱内气温的变化,显示的数字也会相应变化。

  (3)当加热到您所需的温度时,加热会自动停止,绿色示灯亮;当试验箱内的热量散发,低于您所设定的温度时,新的轮加热又会开始。

  4、开启振荡装置:

  (1) 打开控制面板上的振荡开关,示灯亮。

  (2) 调节振荡速度旋钮至所需的振荡频率。

  5、作毕切断电源,置调速旋钮与控温旋钮至低点。

  6、清洁机器,保持干净。

  注意事项

  1、 器具应放置在较牢固的作台面上,环境应清洁整齐,通风良好。

  2、 用户提供的电源插座应有良好的接地措施。

  3、 严禁在正常作的时候移动机器。

  4、 严禁物体撞击机器。

  5、 严禁儿童接近机器,以防发生意外。

  6、 更换熔断器前应确保电源已切断。

  7、 使用结束后请清理机器,不能留有水滴、污物残留。

点击进入北京美华仪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美华仪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解析往复式水浴恒温振荡器/振荡器使用说明

    解析往复式水浴恒温振荡器/振荡器使用说明
    教育装备采购网07-17
    产品说明:水浴恒温振荡器\气浴恒温振荡器为我厂生产的的主打产品。本厂生产的水浴恒温振荡器又称水浴恒温摇床,按功能区分有往复型、回旋型.双功能型.常...
  • 垂直振荡器/垂直震荡器/分液漏斗振荡器使用方法

    垂直振荡器/垂直震荡器/分液漏斗振荡器使用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02-07
    垂直振荡器/垂直震荡器/分液漏斗振荡器使用方法简介:分液漏斗振荡器又称为垂直振荡器,该机采用微电脑定时调速系统,直流电机作为驱动源,具有速度恒...
  • 恒温冷冻振荡器MHY-28616的使用方法

    恒温冷冻振荡器MHY-28616的使用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9
    恒温冷冻振荡器简介:恒温冷冻振荡器是种温度可控的恒温箱和调速多用振荡器相结合的生化仪器,主要适用于各大中院校、疗、石油化、卫生防疫、环境监测...
  • 分液漏斗振荡萃取器的应用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11-18
    分液漏斗振荡萃取器由萃取瓶和可调频电机及时控系统三大部分组成。其工作原理通过可调频电机让萃取剂在萃取瓶中从上到下,再从下到上来回旋转,使萃取剂与水样充分结合并激烈碰撞,边旋转边振荡...
  • 水浴制冷振荡器使用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08-13
    水浴制冷振荡器简介​水浴制冷振荡器主要适用于各大中院校、疗、石油化、卫生防疫、环境监测等科研作生物、生化、细胞、菌种等各种液态、固态化合物的振荡培养。水浴制冷振荡器具有结构合理、操...
  • 水浴振荡器的4大使用步骤介绍

    水浴振荡器的4大使用步骤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08-09
    水浴振荡器主要适用于各大中院校、油化工、卫生防疫、环境监测等科研部门作生物、生化、细胞、菌种等各种液态、固态化合物的振荡培养。恒温水浴振荡器...
  • 解析翻转振荡器使用与保养

    解析翻转振荡器使用与保养
    教育装备采购网08-06
    翻转振荡器是一种实验室常用仪器,广泛适用于环境监测、学校、各种工厂、单位的是实验室。1.按照翻转振荡器按使用说明正确的使用和保养翻转振荡器,使...
  • 九州晟欣解答气浴振荡器操作步骤
    教育装备采购网07-31
    气浴振荡器适用于环境保护,医疗教学、卫生防疫、药检、动植物学、海洋科学食品工程等科研,生产部门,是水体分析的BOD测定、细菌、病毒、霉菌、微生物的培养保存,植物栽培,育种试验的带振荡器...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