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如何避免人造草球场踢球的“副作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21 11:46 围观583次

  ​

  

  经常踢球的朋友肯定对人造草的球场不会陌生。如今,随着城市用地的日趋紧张,各种5人制、7人制的小型足球场和笼式足球场成为了很多草根球友的首选。这些人造草球场虽然解决了大多数业余足球爱好者们的场地问题,但也有“副作用”,那就是人造草球场对于人体可能会带来的一些副作用,严重的甚至可能导致受伤。

  怎样才能避免人造草球场上踢球的“副作用”?为此,记者专门请教了几位踢球多年的民间球友,以及民间足球培训机构的专业教练,为你答疑解惑。

  为什么在人造草球场踢球会有“副作用”

  或许有人会问,相比天然草球场,人造草球场不是更平整,也不会出现小石头或者是坑坑洼洼的情况吗?为什么还会导致受伤呢?这就要从人造草球场的建造材料说起了。记者采访了上海哇咔体育杭州分部的负责人方迅超,已经在杭州投资建设了多个球场的他告诉记者,通常人工草的地基都不是普通的土壤,而是水泥地等硬质地面。只有在塑胶颗粒填充量非常充足的情况下,才可以在正常奔跑、起跳等动作下起到缓冲的作用,但考虑到建造成本、后期维护以及其他多方面因素,通常绝大多数的人造草球场都无法实现和天然草同样的缓冲条件。

  由于地表本身较硬,加上采用塑胶颗粒的模拟土壤,人造草在水平方向的韧性要远远大于天然草,所以很多经常踢天然草球场的球友会感觉比踢人造草球场要累,因为很多力气都被草地的缓冲卸掉了。而在人造草坪上,这些力量都大多吃在了人膝关节和踝关节上,久而久之就会造成慢性损伤。方迅超表示,虽然目前尚未有专业机构对于人造草球场的材料组成进行过专门的认证规定。而且在强度和频度不大的情况下,关节受伤也是小概率事件。但不能否认的是,人造草球场确实存在着这样的“副作用”。

  踢人造草球场要警惕两处伤害

  前面说到,因为场地缓冲的关系,在人造草球场踢球对人的膝关节和踝关节容易造成负担。也就是说,这两处关节的一些运动伤病,就是球友们平时踢球最需要注意的。

  杭州仕海足球俱乐部的教练员杨常进平时也会指导一些民间业余足球俱乐部比赛。对于预防人造草球场踢球容易造成的伤病,他也是经验丰富。“不管是在学校教孩子踢球,还是业余比赛,我都会要求他们做足准备活动,特别是踝关节和膝关节。虽然不能百分之百预防关节损伤的发生,但做足热身运动是非常必要的。”杨常进说。

  相比于那些因为场上对抗产生的伤病,脚踝扭伤和膝关节髌腱劳损可以说是业余足球圈中最普遍的伤病。杨常进表示,业余球员平时疏于踝关节力量训练,在进攻摆脱和防守盯人时急停急转,往往自己的身体跟不上意识,就容易造成脚踝非正常方向扭曲。而人造草球场在发力以及跳跃落地时,造成的冲击往往会比天然草球场更大,更加大了受伤的可能。

  选对球鞋和护具不是“瞎讲究”

  除了必要的热身准备活动外,还有什么业余足球爱好者们可以在人造草球场踢球时“防患于未然”的办法呢?当然有,来自临安的一位资深足球装备达人楼骏就经常给身边的球友支招。在他看来,给自己备一双合适的足球鞋,还有一些必要的护具是非常必要的,一点也没有“瞎讲究”的意思。

  

  TF(橡胶碎钉)底面的足球鞋是踢人造草球场的不二选择

  有球鞋常识的球迷都知道,针对不同场地,足球鞋的鞋底也有不同的设计。比如适合天然松软草场的SG(金属长钉),适合坚硬泥沙场地的HG(胶质短钉)等等。而TF(橡胶碎钉)底面的足球鞋,就是适合在人造草球场踢球的。楼骏告诉记者,TF鞋底的足球鞋,在防滑、减震性上更好一些,比起其他的脚钉类足球鞋更适合人造草球场。此外,如果能再配上一副护踝(也可以是弹性绷带)和膝关节髌骨加压带,对这两处关节的保护就更周全了,“只要不做一些非常规性动作,一般都能很好地保护关节。”

来源:当代体育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在人造草球场上踢球应该穿什么鞋?
    当众体育10-26
    日前,世预赛葡萄牙客场对阵安道尔,足坛标杆C罗做出了不正确的示范竟在人造草球场上穿SG大底!这场比赛安道尔主场的草地类型是人造草,当然安道尔国家体育场能够举行世预赛小组赛,其人造草场地...
  • 美国华盛顿州首个黑色人造草球场亮相
    当众体育09-04
    特奈诺高中新的橄榄球场黑色人造草,够特别~位于美国华盛顿州的特奈诺(Tenino)是个小城市,居民不到2000人。一直以来,这个地方以盛产砂岩而出名,但是最近该市又要名声大噪了因为华盛顿州唯一的...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