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水族文化进校园培育文化瑰宝传承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25 10:14 围观735次

  榕江县水尾水族乡主要居住着水、苗两种民族,水族人口占96.4%,苗族人口占3%,是一个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地。民族文化受外界文化入侵少,民族原生性保存相对完整,水族的瓜节苗族的苗年,水、苗两种民族服饰、刺绣、乐器(例如苗族的芦笙、水族的铜鼓),水、苗的酒文化、语言文化、婚俗文化、狩猎文化、农耕文化(原始农耕)、集市文化,独特的木楼房屋结构和谷仓等都是该乡发展旅游待挖掘的人文旅游资源。

  水族最值得珍藏的民族文化元素就是水族历史的记载体-水书,现在水尾乡有一些水书先生,掌握水书的很多内容,他们利用水书来研究水族的历史发展和演变,水书先生通常很受当地老百姓的尊重,当然很多水书先生不仅学习研究水文,他们还在水族节日或婚丧嫁娶之日作祭祀活动。水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自给自足的农耕民族,那么水族的服饰当然就是勤劳智慧的水家妇女一针一线秀出来的,现在很多妇女都在家裁缝和刺绣衣服到集市上去卖,一方面传承了民族刺绣,另一方也能增加收入提高生活水平。水族的歌曲与侗歌的多声部和苗族歌的高亢嘹亮不同,水歌音调柔和平缓,让听者十分享受,让人陶醉在歌声之中。为了让宝贵的水族文化源远流长,水尾乡党委政府投入教育经费10万余元,在水尾乡中心校分别开设水书班、水歌班、歌民族工艺传承班,请专业水族教师给学生授课,民族文化进校园深受学生的喜爱,同时也受到社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水族文化进校园,不仅丰富学生的知识,提升民族文化自信,而且培育文化瑰宝传承人,让民族文化后继有人,源远流长。

  

  

来源:水尾水族乡政府 作者:王荣艳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