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在线教育市场硝烟不断,K12为何成了主战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30 13:34 围观533次

  8月,在线教育市场上硝烟不断。可以说,在线教育这片市场的整个8月,就是在品牌互撕与融资记录的不断升级中度过的。

  K12领域互撕与融资齐飞

  先是有媒体发布文章,指哒哒英语在上半年已经烧掉了全年70%的市场费用等。对此,哒哒英语发布声明表示是竞争对手的恶意抹黑。

  随后作业帮、学霸君等app被批评涉黄,紧接着"猿题库"和"作业帮"互相指责对方采取诋毁、诽谤的方式进行不正当竞争,双方互撕不断升级,甚至诉诸法律。

  

  然而有意思的是,就在双方打得不可开交的时候,,8月14日,在线教育品牌作业帮宣布完成1.5亿美元的C轮融资,此轮融资由H Capital领投,老虎基金跟投,红杉、君联、GGV、襄禾资本等早期投资者全部跟投。这笔融资也被媒体称为"K12在线教育领域迄今为止单笔融资的最大纪录。"

  而这个记录仅仅保持了9天,8月23日,在线外教英语品牌VIPKID宣布已获得由红杉资本领投、腾讯战略投资的2亿美金D轮融资。云锋基金、经纬中国、真格基金和ZTwo Capital跟投。2亿美元一举刷新了作业帮的融资记录。

  作为吃瓜群众的笔者在看得不亦乐乎的同时,也在好奇一件事情,为什么这些现象都集中在线教育的K12领域?

  资本收紧,但K12领域依然被看好

  K12是指从小学到高中的12年基础教育阶段,这一阶段覆盖时间长,用户规模大且属于刚性需求,发展想象力非常丰富。

  

  数据来源:Analysys易观2017中国互联网K12教育市场年度分析报告

  自2013教育兴起以来,这块万亿级的刚需市场迅速成为创投圈里的焦点。2014在线教育迎来爆发式增长,当时国内在线教育机构以每天平均2.6家的速度快速萌发;然而2015年和2016年在线教育机构的增长规模开始减缓。高额的获客成本、极慢的口碑积累速度都成了在线教育赛道跑得较慢的原因。

  

  大环境资本在收紧,但是K12教育市场的投融资动作依然频繁,这一点从频频被刷新的融资记录就能看的出来。K12市场发展空间仍被看好。根据Analysys易观发布《2017中国互联网K12教育市场年度分析》指出,2017年中国互联网教育市场交易规模或将达到2180亿元。其中,K12教育市场交易规模预测将达88.3亿元。预计到2019年,K12教育市场交易规模将到达126.4亿元。

  随着整体互联网教育的发展,二胎政策的放开,家庭年均教育消费支的逐年增长,未来K12互联网教育市场有较大的增长空间。2016年,教育部发布的《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指出,加快探索数字教育资源服务供给模式,有效提升数字教育资源服务水平与能力,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发展。这将有利于互联网教育与现有线下教学模式进一步融合发展,对于K12在线教育是一个非常大的利好。

  目前市面上的针对于K12在线教育的机构与产品非常多。总体说来以下两类居多:

  在线辅导模式。从授课模式和教学形态上看主要有四种类型:录课、直播、1对1和双师课堂。掌门一对一、海风教育、100教育等源源不断的后来者,教育行业的两个巨头新东方旗下的新东方在线和好未来旗下的学而思体系也一直动作频频。少儿在线英语细分领域,51Talk、VIPKID、哒哒英语等都是以年均2-3倍以上的增速在增长。

  工具类产品。这类产品主要是面向考试的题库类产品和面向作业的答疑类产品。猿题库、一起作业、天天练等都属于题库类产品。作业帮和小猿搜题之间的互怼带火了新东方的优答、学霸君、学习宝、阿凡题等一众拍照搜题软件。他们以拍照搜题为场景,通过图像识别技术把学生拍的照片转换为题目,再搜索到答案,积累用户,形成一定活跃度的社区,然后再进行商业变现。

  纯互联网线上玩法的猿辅导表现十分抢眼,猿辅导在2016年实现了1.2亿元收入, 依托小猿搜题和猿题库的引流,猿辅导获客成本低。通过低客单价模式,拿到了规模化的入场券。其业务包括系统班、专题课和1对1三种直播课程,提供的课程包括小学英语、奥数和初中高中全学科。

  资金绑架下变现模式依然无解

  众多资本涌入、在线教育K12领域的产品不断翻新,但是令人尴尬的是无论老牌巨头教育机构还是一些小的教育企业,在互联网+教育领域,如何实现盈利都是一大难题。

  有数据显示涉及在线教育行业的近30家上市公司已发布2016年业绩预报,其中超九成企业实现净利润增长,净利润增长超过100%的公司有5家,净利润增长超过50%的公司有10家,这些利润大幅增长的公司大部分为技术支持公司。

  也就是说在线教育市场中,吸金能力最强的却是能提供直播技术和直播平台的公司。

  正如挖金子的时候,卖铲子的人最赚钱一样。即使知识付费越来越被用户接受,在线教育的盈利模式依然在不断探索中。纵观一些在线教育企业,目前的盈利模式主要有内容收费、会员收费、平台佣金和广告等模式,盈利模式堪忧是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

  

  多数在线教育企业依旧没有摆脱烧钱模式。以51Talk为例,一边流血一边上市,直到2017年3月公布的2016年财报显示,终于实现了正向资金流,但依旧没有盈利。

  同时,虽然热钱不断,但是当下在线教育还普遍面临被资金绑架的命运。没有资本,规模扩大举步维艰;引入资本,为了好看的数据,企业运营节奏很难不受干扰。运营重心必然转向规模扩张和快速盈利。忽略教学品质及产品的打磨的立身之本,陷入不断铺广告、烧流量获客维持运营的恶性循环,初心和价值体系难免被吞噬。

  看来,对于在线教育K12领域无论是已经上市的机构,还是C轮D轮的其他平台,都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源:香港财华社 作者:邢莉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