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商业教育教辅APP涌入校园是变革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31 17:21 围观1793次

  曾经,学校在课本以外引进纸质教辅材料补充教学,提高学生学习效果,如今,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向教辅教育软件打开大门,在传统纸质教辅教材外增加软件的使用。

  “就我的了解而言,它们(市面的教育教辅软件)对学习和教育帮助很有限,并不是一种教育的变革,换句话说,新瓶装老酒。”北京某著名中学的书记刘炜谈起近年来各种教辅软件走进校园的现象时说到,他个人认为学校目前没有必要与软件提供商合作,“这些APP对教育教学并没有实质的改变。”

  然而,北京望京实验学校的书记黄翔却对此有不同的看法,他表示,像一起作业APP对学生提升口语训练,帮助学生适应考试改革很有帮助,目前,学校的英语老师和一起作业网已经有一些合作了。

  

一起作业网与众多中小学合作。(图片来自网络)

  记者了解到,不只是望京实验学校,全国31个省市、9万余所学校,超过4000万的用户开始使用一起作业网,开启智能化教学体验。曾经,学校在课本以外引进纸质教辅材料补充教学,提高学生学习效果,如今,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向教辅教育软件打开大门,在传统纸质教辅教材外增加软件的使用。

  而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同类产品的增多,软件提供商也需要与学校合作,从依靠零散的用户下载订阅,发展到大中小学校,区片化覆盖,争取到更多用户资源。但软件APP想从校外走到校内并非易事,关乎到上百上千甚或上万的学生老师安全而有效使用,学校在选择上必然“鸡蛋里挑骨头”,慎重又慎重。

  那哪些软件APP已经被学校接受了呢?为什么它们能受到青睐?哪些教培教辅软件又是学校不看好的呢?

  未来网记者梳理发现,针对大学,企业主要提供的是教务管理服务,链接学校和学生,如与1000多所高校合作的正方软件;而针对幼儿园,企业主要提供的是家校沟通平台,链接家长和幼儿园,如已与超2000加幼儿园开展合作的贝聊。大学和幼儿园,一头一尾,软件或APP大多只用为两方服务,学校(老师)和学生或学校(老师)和家长,但到了小学和中学,这种服务扩展为三方,学校(老师)、学生以及家长,软件提供商都在试图为三方搭建一个畅通交流的平台,服务对象增加一项意味着多一份利益增长点,在争夺中小学用户资源上竞争也相对激烈。

  其中,于2011年成立的一起作业网以作业为连接,为学校、家长、学生三方提供沟通平台,老师通过该平台布置作业,学生在线答题,老师批改作业后,家长在平台上获取学情反馈。目前,在同类中小学校园软件中占据优势。

  “一起作业APP出现比较早,且为免费软件,老师们发现后认为对提升学生口语训练,帮助学生适应考试改革很有帮助,就推荐給学生,作为课外口语训练使用,慢慢就养成了学生使用习惯。”黄翔强调,免费是其最大的优势,可以减轻学生负担。

  记者发现,为了走进校园,不少教育软件提供商也是以“免费服务”为敲门砖,如清睿教育的口语100、猿辅导等。清睿教育在2017年半年报告中指出,公司免费为学校建立自己的虚拟校园——在虚拟的世界里为每个学校打造一个虚拟的校园,校园中有虚拟的教学楼,教学楼中有虚拟的教室,教室里有一对一专门辅导学生英语口语训练的人工智能听说教练Aryn老师。学生可以通过建立的校园系统完成老师线上布置的英语听说作业,老师线上管理,家长及时收到反馈。

  清睿教育的创始人朱奇峰在采访中对记者表示,作业系统都是公益捐赠给学校,完全免费。通过与学校合作,和线下推广,截至2017年6月,全国 29 个省、290 个城市、13900 多所学校、1400 多万名学生都在使用其产品。

  至于其免费为学校建立作业系统和虚拟校园后如何获得盈利,朱奇峰则表示:我们的理念是如果我们能够公益的帮助学校提高教育信息化,和对英语听说能力的自动评测的话,必然会激发一部分学生,对于更高的一对一辅导的需求。这种个性化一对一辅导是学校老师无法满足的,学生会课后请家教或者是报课外班,或者购买我们客户的智能一对一辅导的VIP服务。目前会有10%的学生购买智能一对一辅导 。

  同样,一起作业网也是通过搭建免费作业平台,在增加了美誉度,占领了用户后,开始研发衍生产品,进而增长盈利。“一起作业不只是做作业”,其去年正式发布旗下三款产品:一起作业、家长通和UStalk,分别针对校内、家庭和校外三种不同的应用场景,满足用户在不同场景下的需求。

  

教育信息化是当前教学的趋势。(图片来自网络)

  教育信息化是当前教学的趋势,黄翔告诉未来网记者学校正在调研老师和学生发展需求,积极申报专项资金,通过购买服务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学习服务。

  但在选择教培和交付APP时,黄翔表示,其原则是将学生需要放在首位,让学生参与选择,兼顾教师教学效率和便利。“学生需要的,适合学生的,促进学生发展的”是望京实验学校选择教辅软件的主要标准。

  虽然要以学生的需要为主,当前也有不少软件为了迎合学生需求,提供“搜题”找答案的服务,对于此类软件,刘炜并不认可。

  “作业是学生检测学习效果,老师获得教学反馈的一种渠道。一些教育软件反而是提供了在线作业答案搜索的情况,这与布置作业的初衷是相反的。”他表示。

  另外,他认为,信息化只是一种技术手段,不是教育的核心,教育者应该关注新技术的应用,但不应该将之作为教育的目的。

来源:未来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