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佛山14万义务教育阶段新生今日入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01 12:00 围观1409次

  佛山市中小学2017~2018新学年今日正式开启,约14万佛山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入学,创下佛山历史新高。

  作为今年佛山市政府民生实事之首,经过全市上下齐心努力,一大批新校新学年顺利集体上线,23所新、改(扩)建学校正式投入使用。而在基础教育的“出口”,回顾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佛山交出一张稳居全省前列的高考成绩单,成绩再创新高。数据显示,今年我市高考第一批本科上线人数达9686人,逼近万人大关,上线率比去年提高了1.98个百分点,达到24.59%,基本上每4名考生就有1人可升读重点本科院校。第二批本科以上上线人数达27248人,上线率为69.17%。

  这一“入”一“出”表明,近年来,尤其是今年上半年,佛山在基础教育领域持续集中进行高端发力,面对社会关切积极统筹,各区政府强化基层创新,狠抓落实,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效果,令更高水平教育现代化的建设基础更加稳固坚实。

  超前谋划大规模建校缓解学位压力

  8月30日上午9时,丹灶有为小学的大门前锣鼓喧天。在教职员工和市民的见证下,这所按广东省一级学校标准新建的全日制公办小学准时在开学前正式揭牌启用。100多名教职员工全部提前到岗,35个班1500名适龄儿童于今日正式步入新校园。

  建成的有为小学占地面积约69亩,总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学校配套80多个功能室,同时还设有27个学生午休室。按照设计,有为小学的办学规模未来可以达到54个教学班,学生最大容纳规模为2400人,将满足周边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8月30日,南海丹灶镇有为小学正式启用。未来,有为小学的办学规模达54个教学班,最多可容纳2400人。/丹灶镇供图

  据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在城镇化进程加快、户籍政策调整及“二孩”政策效应日渐凸显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下,近年来,全市基础教育学位的压力持续增大。尤其在公办学位方面,“城镇挤、新城区更挤”的现象逐渐突出。

  为了缓解压力,提前布局,去年12月,佛山启动全省目前规模最大的建校行动——基础教育设施五年提升行动计划,并于今年上半年全面铺开。根据市教育局统计数据显示,随着户籍制度改革,今年我市小学户籍适龄人口比去年增加了6000多人,初中户籍适龄人口比去年增加了3000多人。这一被列为2017年市政府向市民允诺的十大民生实事之首的建校行动,来得正当时,目标是今年建设义务教育学校33所,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3.3万个。

  经过半年时间的努力,建校行动看到了明显成效。据初步统计,今年全市公办小学起始年级招收学生近8.3万人,比2016年实际增加招收学生9000多人。公办初中起始年级招收学生近6万人,比2016年实际增加学生近6000人。民办学校也随着部分新改扩建工程投入使用,预计比去年相应增加招生人数。

  顶层设计瞄准更高水平教育现代化

  通过新、改(扩)建学校增加学位,仅仅是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方面,提升办学要素水平,优化机制,提高教育质量也是重点。为了使佛山教育改革发展有一个清晰的路径和目标,从数量到质量都得到最大限度的提升,增强教育在城市竞争力提升中的作用,经过反复调研谋划,在今年4月举行的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佛山明确提出,要建设更高水平教育现代化的目标,并对教育治理路径做了系统规划,具体到基础教育方面,就是要增强优质资源供给能力,实现区域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走向优质均衡。

  

  今年3月27日,桂城街道在三山新城举行“品牌桂城”之桂城街道教育城市化行动计划发布会暨文翰中学建成启用仪式。文翰中学招生范围覆盖三山新城片区,平南、平西、平东、平胜等社区。/佛山日报记者王伟楠摄

  7月底,市政府正式颁布《佛山市全面提升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实施方案(2017-2020)》。更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几年全市建设更高水平教育现代化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提出到2018年,力争高标准全面实现广东省现代化各项目标,继续稳居全省教育第一方阵;到2020年,教育综合实力和发展水平进入全国城市教育现代化发展第一方阵,成为国内一流教育强市。

  在这个顶层设计的框架下,佛山启动、落实一系列规划项目,包括继续推进基础教育设施五年提升行动计划。在增加学位的同时,着力配套相应的优秀公办教师资源,加快制定基础教育系统“三名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等措施,激发教育队伍人才活力。以建设国家学前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国家特殊教育改革试验区这些“国字号”教育项目为抓手,紧扣公益性普惠幼儿园建设、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均衡发展、新高考背景下普通高中人才培养改革和职业学校工匠性人才培养这几个重要环节,精准发力,构建高水平的现代化教育体系。

  强化责任政府引导强力推进

  谈及基础教育发展,市教育局局长商学兵表示,基础教育作为各类教育之首,是百姓利益之所在,是人民满意政府职责所在。“如果基础教育稳不住,教育大局稳不住。”

  翻阅今年上半年从市到省到国家级媒体对佛山基础教育领域的报道,从年初开始,几乎每隔一两周就会有相关文章,高密度关注既反映了社会的强烈关切,也反映了相关工作推进的进展与力度。仅在新、(扩)建学校方面:

  2月,媒体报道顺德将增一所9年制高水准学校,学位2700个,明年投用;

  3月,媒体报道南海桂城文翰中学正式启用,未来5年桂城将新增2.4万个学位;

  4月,媒体报道禅城区环湖小学、佛山市第九小学、铁军小学将在未来三年新建校区;

  5月,媒体报道顺德区南江初级中学重建工程奠基,预计明年9月正式落成招生;

  ……事实上,在过去这半年,从市到区对基础教育领域的大动作都不敢懈怠。在4月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市政府与五区政府签订了五年行动计划的工作责任书,落实了全市未来五年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时间节点和工作责任。从市到各区纷纷成立相关的专责小组,领导挂帅,集中资源,重点攻关。市教育部门开展专项督导,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各工程项目按节点推进。

  

 南海桂城文翰中学运动场

  就在开学前,副市长俞进专程率队到五区,对2017年新、改(扩)建学校目标任务进度完成情况以及秋季入学新增学位开学准备情况进行重点督查。在督查现场,俞进反复强调,基础教育学位提供属于公共服务,是义务也是责任,必须保证提供,各区和各级教育部门一定要有提前规划意识,未雨绸缪,优化提升教育规划布局。

  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上半年专程到佛山调研基础教育工作时,对我市高度重视教育、超前谋划教育事业发展的眼光和魄力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佛山基础教育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名师带动增强市民的教育获得感

  翻开今年南海好人的候选名单,地处南海九江偏远小岛上的海寿小学有一名老师荣登榜单。四年前,傅志欣放弃外企工作,主动申请上岛,当起了岛上第一个专职英语教师。四年后,因为她的坚持,不仅让小岛上的孩子自信地开口说英语,甚至在她的组织下,小岛上有了广场舞队伍,办起了海寿岛文艺晚会。

  翻阅海寿小学的微信公众号,这个往日乏人问津的偏远小学,这个暑假发布的资讯一天也没有拉下,不断更新的园丁修学系列文章,发布的是学校老师们暑期的修学心得,透露出整个教学团队的生气与坚持。

  市教育局教科所所长舒悦博士长期对佛山教育进行研究,目睹了海寿小学的变化。她评价,以往以自然风光吸引人的海寿岛,如今已然成为了一个教育旅游点。当地不仅收获了一间好学校,更是对整个生活环境都带来了改变。“这些义务教育最偏远学校的做法和变化尤其值得关注,因为它更加说明佛山基础教育之基础的坚实。佛山高考成绩的辉煌是以中小学整体的质量作为基础的,这里面蕴含着的是佛山举全市之力办教育,崇文重教的佛山教育精神。”舒悦说。

  

高明荷城中学新教学楼内的教室

  由于成绩突出,去年,九江镇内破格提拔傅志欣为教育系统最年轻的中层干部。这两年她还屡获“南商教育基金奖”“教学能手”“师德标兵”等奖项。舒悦表示,对一线涌现出来的年轻教师、教坛新秀,市一级层面正在制定更进一步的强师工程方案。比如打通人才通道,单列出青年拔尖教师的培养序列,并纳入市、区名教师的培养对象。又比如,加强基础教育领域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促将中小学教师也纳入市区两级高层次人才范围加以引进等。通过引进和培育双管齐下,强化优质师资队伍。

  今后义务教育公办中小学每100名学生至少拥有1名区级或以上的骨干人才。每一所公办小学初中拥有7至8名左右骨干人才。“这是国家相关标准的两倍。”舒悦表示,对于师资相对薄弱或相对偏远的中小学,将对至少一个市级名师工作室或名班主任工作室进行帮扶,至少设立一个名师教学试验点。

  “借此,佛山希望在学位增加的基础上,实现优质师资的均衡分布,从而让人民群众都在家门口上好学校,从基础教育的发展中感受到更大的获得感。”

  啃硬骨头对标先进深化教育改革

  事实上,作为全省最早获得教育现代化先进市称号的佛山,在基础教育方面历来有着很好的基础。但面对新的形势,如今,基础教育改革中的核心思路是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佛山教育需要配合城市战略定位,适应乃至超前驱动,主动对标全国教育先进发达地区,实现“新历史起点上的更高位、更高品质、更现代化的发展。”俞进说。

  高标准必然带来严要求,落实到具体操作会碰到许多难题。要顺利实现教育对城市发展的支撑作用,增加学位只是第一步,还需要一系列政策配套方面的变化和调整。

  比如,针对随迁子女的入学问题,今年上半年市区两级都进行了积极的改革探索。包括成立企业人才联席制度等,凡是企业需要的人才,其子女读书都得到安置。今年1月,市政府发布《佛山市引进人才子女教育服务工作实施细则》,并进一步完善《佛山市新市民积分制服务管理办法》。开展了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招生服务“进企业”和“企业暖春行动”等。

  各个区也根据产业发展实际,狠抓政策落地见效。在佛山,一项针对随迁子女入读的政策是,根据政策性借读条件,企业连续5年依法为员工缴纳社保且企业员工连续5年依法办理居住证,则该企业员工随迁子女可享受绿色通道100%入读南海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

  来自云浮市的谭焯宁就是这项政策受益者,这个新学年,他正式入读南海区官窑中心小学。谭焯宁一家在官窑生活多年,妈妈服务于门窗厂,爸爸服务于模具厂。“如果按照积分入学政策,我们只有30多分,很难入读官窑中心小学。”谭妈妈说。来自汕尾的苏逸晴也是受益者之一。苏逸晴一家在南海居住了16年,全家都已迁移到南海。“这个政策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苏爸爸说,“我们全家都很感谢南海,也很热爱南海这片土地,愿意继续为南海经济发展作贡献。”据统计,今年官窑中心小学共有新生330人,其中52名新生符合该政策性借读条件,占了新生总人数的15.8%。

  基层创新新思路化解老难题

  除了随迁子女入学,佛山基础教育还面临着诸多亟待解决的难题。如佛山市中小学教师资源和编制配置面对巨大压力,未来几年,预计需要增加教师编制近9000人,怎么解决?又比如,市民反映较为强烈的公办学校尤其是公办中学教学质量强化的问题,怎么解决?

  一些难题正在被基层用创新思路尝试化解。比如顺德、三水尝试学区化管理、集团化办学,扩大优质学校的辐射作用,以学区内、集团内优质品牌学校为龙头,统筹师资及教育教学活动,使优质教育资源扩大与升级。比如禅城针对师资问题,利用教师轮岗、奖教评分离等措施激活体制。

  市教育局和五区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坦承,作为我省教育发达地区,佛山教育改革已进入深水区,这些问题要解决都不容易,但市委、市政府对教育高度重视,市里一直在加强统筹,集中发力,五区也在以更加重视的态度和更加创新的思维来解决问题。市区在这一点上已形成共识,就是“办教育要有情怀,怎么重视都不为过”。

来源:佛山在线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