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国内首个留守儿童心理教育体系落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11 10:47 围观414次

   9月8日,中国平安财产保险(以下简称“平安产险”)携手幸福家公益基金创建的“幸福家园 - 青少年心灵成长综合空间”在瑞金市井冈山小学揭幕,这标志着平安产险打造的国内首个专注留守儿童的心理教育体系正式落地。通过“专业教师+标准化课程+专属教学空间”,平安产险向不同年龄阶段的留守儿童提供最适宜的心理教育与辅导。

  当天上午在幸福家园,井冈山小学40余名在校学生体验了首节中小学积极心理品质培养课程。参加幸福家园揭幕仪式的平安产险常务副总经理王新表示,开展教育公益不能一蹴而就,更需要坚持与专注的工匠精神,平安产险聚焦留守儿童的心理护理,制定了“关爱留守,内在平安”项目的三年规划,2016年从师资培训起步,2017年研发1-9年级标准化心理教育课程,捐建12所幸福家园心理教育示范教室,并培训600名种子讲师。平安产险希望落地整套留守儿童心理教育体系,逐步树立示范效应,在2018年将留守儿童的心理护理经验向全国推广。

  幸福家公益基金负责人李保军介绍,“专属硬件设施是开展心理教育必不可少的环节,幸福家园的落成可解决这一难题,作为国内首个留守儿童心理教育示范空间,其设计图纸经过了全国权威教育学者、建筑学者18个月的精心研讨”。幸福家园从装饰颜色、教具设计、设施摆放、互动功能等十余个维度进行考量,整体装饰采用暖色调,配备可移动教具、多媒体教具、互动沙盘、远程交流设备以及200册心灵成长书籍等器材,充分辅助心理课程,可帮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逐步建立自信、宽容、勇气等24个必须具备的心理品质。

  留守儿童因为长期不在父母身边,容易产生内心的孤单,与现实的物质条件并无关联。幸福家园揭幕当日,瑞金市井冈山小学40余名在校学生在幸福家园中体验了首节由平安产险支持研发的标准化心理品质培养课程。45分钟的互动课程共设置了捧手舞、相互发掘优点、集体绘画三个环节,充分调动孩子积极乐观的天性。整套课程大纲根据1-9年级学生不同时期的心理成长需要,设置了每学期8期共144节主题互动课程,从激发热爱环境、热爱学习起步,到探索自主管理、勇于面对,再到情绪管理、激活梦想,为孩子们带来全方位的心灵滋养。

  参与第20期心理护理培训的教师代表刘素青,在课后表示,“今天在平安产险捐建的幸福家园中开展心理品质培养课程,才真实感受到孩子们敞开心扉、展现真我的一面,这让我们更容易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

  平安产险表示,成功开发课程、捐建幸福家园、延续师资培训,是平安产险落地留守儿童心理护理项目三年规划的关键一步,也是国内首个专注留守儿童心理教育体系的起点,未来平安产险将坚持孕育这颗能够呵护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的种子,在江西乃至更广大的地区生根发芽,帮助更多留守的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来源:美通社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捷信公司为留守儿童带来金融阅读体验分享会
    中华网08-17
    国存在着很大的城乡差别,广大的农村地区特别是偏远落后地区还有真正参与市场经济的发展并从中收益,那里更加缺少金融知识。针对于此,捷信公司一直积极举行“金融蒲公英”金融知识普及、金融教育活...
  • 扶贫干部买百件乐器赠留守儿童学校
    华商网05-29
    5月25日上午,子洲县马塔留守儿童学校举办了《幸福账单》爱心接力乐器捐赠仪式,子洲县扶贫办干部马斌斌同志向马塔留守儿童学校捐赠了葫芦丝50件、陶笛25件、口风琴25件,共计100件乐器,折合人...
  • 安庆市将传统文化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学
    安庆新闻中心05-17
    5月16日上午,皖南片教育局关工委第七届工作年会在我市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我市继续将传统文化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学计划,打造一批传统文化教育特色学校。并继续在农村校园里兴建留守儿童...
  • 陕西岚皋县扎实做好留守儿童教育关爱工作
    陕西省教育厅05-16
    建立健全留守儿童档案。全县现有留守儿童6578人,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47.2%。从2008年起持续深化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建立健全留守儿童档案,详细记录留守儿童家庭成员情况、经济状况、性格特...
  • 乡村教师自费购设备分享课堂 守护留守儿童
    中国网03-15
    日前,《新京报》报道了一则暖心的故事。河南省许昌市襄城县的一名乡村教师自费购买了360小水滴智能摄像头,并通过摄像头的同步分享功能,将留守儿童在课堂上的表现分享给孩子们的父母,让远在千...
  • 闽南师大开通协同支教信息平台
    福建省教育厅04-06
    近日,由闽南师范大学牵头成立的协同支教留守儿童关爱教育信息平台——童享阳光网,正式上线。该平台旨在为实习支教志愿者与留守儿童搭建桥梁。该平台面向全国高师院校、实习支教志愿者、农村中...
  • 用监护“确责”让留守儿童走进春天里
    财经网02-17
    不让儿童脱离监护,父母当然要担起首要责任;而地方政府也该用政策壁垒的消除,去支撑起他们对“进城打工”和“尽监护之责”两端的平衡。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
  • 留守儿童受关注 淮北市教育局前去濉溪慰问
    教育装备采购网01-30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近日,淮北市教育局姜景亮等一行冒雨来到濉溪县临涣中心小学慰问留守儿童。他们为留守儿童带来了崭新的书包,里面装满了跳绳、文具盒等多种文体用具,更是装载了整个社会对留...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