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太原首次全面启动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22 11:16 围观691次

  9月21日,2017年太原市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全面启动,这意味着义务教育阶段质量监测将成为我市未来教育管理和评价中重要的环节和内容。我市由此成为全省首家全面启动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城市。今年11月2日,全市样本学校的五年级和九年级样本学生及校长教师将参加监测调查工作。

  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委托社会组织开展教育质量评估监测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重大战略决策。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是推进教育行政管理方式变革的重要工作,也是深入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构建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现代教育督导体系的重要内容。全面开展客观公正的第三方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和社会评价,对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提高我市基础教育质量,提高基础教育管理水平和学校的办学水平,实现太原基础教育的现代化都具有重要意义。

  科学的评估监测是发现问题的手段,是有效开展管理和监督的前提和基础。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目的:一是依据监测结果,客观评估我市义务教育发展状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发现经验和优势,作为完善我市教育政策措施,加强教育宏观管理的科学依据;二是充分发挥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诊断、评价功能,指导学校正确运用监测结果,改进教育教学,发挥以评促建的作用,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和义务教育质量。

  此次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是要监测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数学学习质量、体育与健康状况,以及课程开设、条件保障、教师配备、学科教学和学校管理等相关影响因素。今年的监测共选取样本学校269所,样本学校的抽取充分考虑了地理位置、城乡分布、学校类型等因素,兼顾城市学校、县镇学校、农村学校及不同教学质量的学校和不同规模的学校,确保抽取样本具有典型代表性。每个样本校原则上抽取32名样本学生。

  监测范围和内容为,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数学学习质量、体育与健康状况,以及课程开设、条件保障、教师配备、学科教学和学校管理等相关影响因素。数学学习质量:重点测查学生在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统计与概率、综合与实践四个领域知识技能、数学思考、问题解决、情感态度等表现状况及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信心和学习习惯等。体育与健康状况:重点测查身高、体重,视力、肺活量,力量、速度、耐力,兴趣与态度,健康、睡眠和锻炼习惯等状况。

  监测对象包括:2016-2017学年度的四年级和八年级学生。由于监测工作于11月实施,因此2017年实测学生群体为2017-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的五年级和九年级学生(含民办学校学生,不含特教学校学生);样本学校校长和2016-2017学年度四年级和八年级全体数学教师、体育教师。

  本着积极稳妥、试点先行、全面推开的原则,市教育局在去年和今年年初已经在尖草坪区和5所市直属小学开展了试点监测。监测结果真实、具体、很有价值。今年,我市决定委托省内唯一一家有资质的教育质量监测机构——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作为第三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小学四年级和初中八年级学生数学学业质量、体育与健康状况以及相关影响因素质量监测。这项工作在全省是首创,这次监测对标国家标准,邀请国家监测工具研制专家组的专家研制工具、分析数据、撰写报告,完全按照国家监测的程序、要求组织实施。

  市教育局要求,所有参加质量监测的工作人员,都必须严格按照《工作手册》规定的监测程序和要求规范操作,要做到三个“不准”,即不准学校或教师组织学生补课、不准刻意安排“学困生”缺考、不准干扰学生或教师填答调查问卷。监测工具在使用前和使用后均为国家机密级保密材料,严禁无关人员接触,任何人不得复制、拍照、录像,要严格遵守保密纪律,切实做到不泄密。监测组织中要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及廉洁自律的相关纪律。市教育局将对各县(市、区)和各样本校的监测工作进行督导巡视,对于失职渎职、落实不力、造成责任事故的县(市、区)、样本学校,将实施严格的问责,并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追究直接责任人及主管领导的责任。各县(市、区)也要加强对样本校的监督指导,设立监督举报电话,严肃处理违反纪律的人和事。

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