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OPTON的微观世界 SEM技术在Li电池中的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26 10:38 围观774次

前 言

随着全球能源与环境问题不断凸显,发展新能源汽车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欧洲多个国家已经制定了燃油汽车限售的时间表,同时据人民网消息,我国工信部表示我国已启动研究传统燃油车的退出时间表,这一消息使得新能源汽车与锂电池产业站在了资本的风口,那么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重要一个方面的锂电池产业又将呈现更广泛的应用潜力。那么今天小编就将简单介绍一下Li电池的基本原理与其组成的正负极材料。

一、锂电池概述

首先,我们来介绍一下锂电池的概念。“锂电池”,是一类由锂金属或锂合金为负极材料、使用非水电解质溶液的电池。锂电池大致可以分为两类:锂金属电池和锂离子电池。其中锂金属电池最早于1912年由Gilbert N.Lewis提出并研究。20世纪70年代时,M.S.Whittingham首先采用硫化钛作为正极材料,金属锂作为负极材料,制成首个锂金属电池。由但由于锂金属的化学特性非常活泼,使得锂金属的加工、保存、使用,对环境要求非常高,其安全隐患备受关注,所以,锂金属电池长期没有得到应用。1982年伊利诺伊理工大学(the Illinoi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R.R.Agarwal和J.R.Selman发现锂离子具有嵌入石墨的特性,此过程是快速的,并且可逆,因此人们尝试利用锂离子嵌入石墨的特性制作充电电池。1991年索尼公司发布了首个商用锂离子电池,锂离子电池革新了消费电子产品的面貌。习惯上,人们把锂离子电池也称为锂电池,但这两种电池是不一样的。随着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发展,多种类型的锂离子电池被研发出来,锂离子电池由于其电压高、电容量高、低消耗、无记忆效应、无公害、体积小、内阻小、自放电小循环次数多,广泛应用在移动电子设备等民用军用设备中。

二、锂电池工作原理

锂金属电池:

锂金属电池一般是使用二氧化锰为正极材料、金属锂或其合金金属为负极材料、使用非水电解质溶液的电池。

放电反应:

Li+MnO2=LiMnO2

锂离子电池:

锂离子电池一般是使用锂合金金属氧化物为正极材料、石墨为负极材料、使用非水电解质的电池。如图1显示了锂离子电池的示意图。

图1.锂离子电池示意图

LiCoO2为例子

充电正极上发生的反应为

LiCoO2=Li(1-x)CoO2+XLi+Xe-

充电负极上发生的反应为

6C+XLi+ Xe-=LixC6

充电电池总反应

LiCoO26CLi(1-x)CoO2LixC6

三、Li电池正极材料

一般可选的正极材料有很多,例如:钴酸锂、锰酸锂、磷酸铁锂、镍酸锂、三元、富锂相、硅酸铁锂、磷酸锰锂、硫酸氟铁锂。不同的正极材料对应不同的平均输出电压于能量密度:

正极材料 平均输出电压 能量密度
LiCoO2 3.7 V 140 mAh/g
Li2MnO3 3.7 V 100 mAh/g
LiFePO4 3.2 V 130 mAh/g

四、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

第一种是碳负极材料:实际用于锂离子电池的负极材料基本上都是碳素材料,如人工石墨、天然石墨、中间相碳微球、石油焦、碳纤维、热解树脂碳等。

第二种是锡基负极材料:锡基负极材料可分为锡的氧化物和锡基复合氧化物两种。氧化物是指各种价态金属锡的氧化物。没有商业化产品。

第三种是含锂过渡金属氮化物负极材料,没有商业化产品。

第四种是合金类负极材料:包括锡基合金、硅基合金、锗基合金、铝基合金、锑基合金、镁基合金和其它合金 ,没有商业化产品。

第五种是纳米级负极材料:纳米碳管、纳米合金材料。

第六种纳米材料是纳米氧化物材料:目前根据2009年锂电池新能源行业的市场发展最新动向,诸多公司已经开始使用纳米氧化钛和纳米氧化硅添加在以前传统的石墨,锡氧化物,纳米碳管里面,极大地提高锂电池的充放电量和充放电次数。

六、后 记

前面已经介绍了当前应用最广范的Li离子电池的基本原理与正负极材料,使我们对锂离子电池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而在电子显微学中,Li离子电池又是如何被表征的呢?下期小编将带您一起去了解,敬请期待。

下期有什么精彩内容呢?敬请期待吧!

点击进入北京欧波同光学技术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欧波同光学技术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OPTON微观世界|扫描电镜下的人工血管
    教育装备采购网08-25
    心脑血管疾病是人类健康的重大威胁之一。心脑血管疾病是50岁以上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病,具有高患病率、高致残率和高死亡率的特点,当今时代即便也逐渐年轻化,越来越多的人受相关疾病的威胁。全...
  • OPTON微观世界 第42期
    教育装备采购网01-31
    背景介绍硅橡胶是由硅氧键连接构成的高分子聚合物,硅氧键具有很强的键能,热稳定性,化学稳定性好,具有较强的耐老化性能;压缩率大,表面张力小,憎水防潮性好,比热容和导热系数小,不溶于水...
  • OPTON微观世界 第41期
    教育装备采购网01-31
    背景介绍铜粉是粉末冶金中基础原料之一。也是我国大量生产和消费的有色金属粉末,在现在工业生产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由于铜及其粉末具有良好的导电导热性能,耐腐蚀性能,表面光洁和无磁性等...
  • OPTON微观世界 | 第40期
    教育装备采购网01-31
    背景介绍高温抗氧化涂层在航空航天领域是至关重要的部分。一种成功的抗氧化涂层首先必须与基体材料有着化学或者物理上的相容性;其次,在材料温度适用范围内,更能提供一层连续、致密的氧阻挡层...
  • OTS自动夹杂物分析系统之不锈钢夹杂物
    教育装备采购网01-31
    背景介绍S30432不锈钢是在ASTMS213TP304H钢管的基础上,添加了一定量的Cu、Nb、N元素,开发的一种新型的18-8型奥氏体不锈钢,同时由于降低了Mo、V等贵金属元素,制造成本大幅降低。该钢种因为具...
  • 喜报|欧波同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0
    2019年3月,北京欧波同光学技术有限公司正式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证书。这标志着欧波同已成功列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行列,企业实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均得到官方认可,在科技创新、市场竞争...
  • 从荷叶效应到超疏水表面—从自然到人工合成
    教育装备采购网09-14
    前言在盛夏时节安静的池塘边,正是观赏荷花的好时候。在红花绿叶的点缀下,夏日仿佛多了一丝清凉舒缓。每当提到荷花(莲花),总能想起周敦颐在《爱莲说》中ldquo;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
  • OPTON微观世界|第33期 扫描电镜新技术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08-29
    引言扫描电镜中的被散射电子衍射技术(EBSD)在确定材料结构、晶粒尺寸、物相组成以及晶体取向甚至是应力状态标定都有一定的涉及。通过电子衍射技术的进一步发展,Keller与Geiss基于EBSD技术相同的...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