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南宁教育呈现良好格局 教育现代化水平提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11 09:18 围观449次

  

  南宁市教育事业发展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现场。

  10月10日,广西新闻网记者从南宁市教育事业发展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中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宁市教育规模进一步扩大,教育结构持续优化,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当前,南宁市学前三年毛入学率达95.3%,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6.02%,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5.13%,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7.9、3.02、8.13个百分点。

  教育投入加大,办学条件改善

  记者从会议中了解到,2012-2016年,南宁市教育经费总投入549.84亿元,年平均增长10.80%,其中地方财政教育总投入为401.89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平均达到15.04%。完成新建、改扩建幼儿园791所,新增学前教育学位约8.73万个,公办、普惠性民办学前教育资源占学前教育资源总量的63%。

  在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方面,2012-2017年,南宁市共新建成并投入使用各级各类公办中小学校72所。年均安排资金约10亿元,专项用于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增加学位约11.34万个。

  在中等职业教育方面,投入1亿元完成了建设5所“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计划”学校任务。

  在教育信息化方面,实现“三通两平台”基本覆盖,全市已接入互联网的学校达1637所,接入率98.2%,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推进素质教育,教育质量提升

  近年来,南宁市推进立德树人成效显著。分学段科学有序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全覆盖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学生文明素养明显提升。南宁三中、滨湖路小学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此外,普通高中教育质量也稳步提高,在全区率先实现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有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25所,数量位居全区第一。高考本科上线率连年创新高,2017年南宁市高考囊括文、理科卷面分、总分四项状元。

  据介绍,南宁市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就业率保持高位,多年来毕业生就业率达97%,年输送毕业生近3万人,南宁本地就业率逾70%,服务首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南宁市体育、科技和艺术教育成果也日渐丰硕。82所中小学校被认定和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航空航天模型、健身操、啦啦操等比赛屡获全国一等奖;机器人创意制作荣获亚洲、世界机器人大赛冠、亚军。南宁学生艺术团成为南宁教育交流新名片。

  此外,南宁市国际教育交流日益频繁,交流内容日渐丰富。目前南宁市有30多对中外友好学校。

  维护教育公平,促进均衡发展

  2012-2016年,南宁市共核拨义务教育生均免杂公用经费29.18亿元,全市平均每年有81.69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享受国家免除学杂费政策,平均每年有56.33万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享受免费教科书。五县一区的孩子累计享受到近13.89 亿元的膳食补助,每年受益学生40万人。

  为使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权利得到保障,五年来南宁市共依法保障63.5万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约占全区义务教育学校接收人数的1/3,是全区接收随迁子女入学最多的城市。

  为保障聋哑儿童等特殊人群的教育权利,南宁市大力发展特殊教育。现有2所自治区示范性特殊教育学校,是全区第一个实现“县县有特殊教育学校”目标的设区市。

  此外,南宁市还建立了完善的学生资助体系,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覆盖,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15年免费教育。青秀区、兴宁区、西乡塘区、武鸣区、马山县5个县(区)已通过全国和自治区义教均衡县(区)认定,隆安县已通过自治区督导评估认定。江南区、邕宁区、良庆区、上林县通过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市级复核,城乡义务教育发展进一步均衡。

  据悉,南宁市正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促进公平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提升教育现代化建设水平。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黄河畅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