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大连市全面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17 09:33 围观506次

  大连市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732所,其中小学508所,初中212所,特殊学校12所;在校生共计44.5万人。五年来,大连市始终坚持把“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为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核心任务,通过强化政府职责、优化资源配置、创新管理模式、深化教育改革等一系列措施,大连市义务教育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全市14个地区全部通过了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认定,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也在不断提高。

  立德树人 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大连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改进和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着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

  ——全面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连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创评义务教育特色示范学校140所,通过特色创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之中。认真落实新修订的《中小学生守则》,开展“学《守则》,见行动”活动,近千名中小学生获得“践行《守则》最美少年”称号。

  ——积极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大连市依托地方课程载体,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市教育局组织专家团队开发出一套集系统性、创新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读本》,免费提供给中小学生使用。在校园内外开展形式多样的传统文化教育活动,每年开展“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教育活动4项,每年评选全市“美德少年”60名。

  ——稳步推进综合实践教育。五年来,全市市、区(市、县)两级政府财政先后投入近10亿元,建立了劳技中心、科技中心、农业教育基地、国防教育中心等各类学生实践基地17个。制定了基地课程标准,结合学生的认知特点和活动能力,分层次、分阶段设计不同年段的活动内容,每年到基地开展学习实践的学生达63万人次。

  ——扎实落实艺术体育教育。大连市深入推进体育艺术2+1项目,学生身心健康不断发展。全市有18所中小学荣获辽宁省体育艺术2+1项目先进校,有5个区荣获辽宁省体育艺术示范区称号。全市中小学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各学校开发特色运动项目20多个,各类学生体育社团1050个。115所中小学被评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个区被评为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县区。全市94.4%的小学、94.9%的初中组建了各类学生艺术社团2658个,吸引12万余名中小学生常年参加活动。艺术家进校园活动蓬勃开展,300名艺术家作为“入库专家”进校指导美育教学,每年受益学生22万人次,艺术院团送演送剧进校园每年200余场次,惠及25万余名学生。

  平等就学 保障每个孩子受教育的权利

  五年来,大连市在全力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方面,整体建构,有序推进,主动作为,全面规范学校招生入学行为,切实保障每个孩子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适龄学生免试就近入学。大连市全面实行小学、初中单校划片就近入学,城区小学毕业生按学校划片采取“对口直升”的办法免试就近升入初中,100%的小学、初中均实现了划片就近入学。任何公办、民办学校均不得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坚决杜绝“以分择生”的行为。坚持阳光分班,公开公平透明地解决了新生入校“择班热”难题。在2016年3月21日教育部召开的全国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现场会上,大连市以视频的方式全方位展示了近年来招生入学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做法,得到了教育部的充分肯定。

  ——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大连市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政策,简化优化随迁子女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目前,大连市接收了15.7万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学,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就近免费入学、混班教学、报考升学等方面享有和本地学生同等待遇。教育部中小学学业质量测评显示,大连市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与本地学生在学业成绩方面基本无差异。

  ——全面提升特殊教育办学水平。五年来,市本级共投入2.1亿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2014年市政府出台了《大连市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构建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优先发展”的特殊教育工作体系。落实特殊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特殊教育学校残疾学生实现全免费教育。调整残疾儿童入学方式等途径,建立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的服务支撑体系,实现了99%的适龄残疾儿童都能入学的目标,远超国家在2020年入学率达95%的目标。

  力促均衡 让更多学生享受优质资源

  五年来,大连市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有效统筹区域教育资源,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

  ——创新实施“区际组团办学”。五年来,大连市按照“区际组团办学、全域资源共享、城乡对口帮扶、全面均衡发展”的工作思路,在全市组建城乡对口帮扶“四大教育组团”,实现了在学科教学、教育教学管理、教师培训、校园文化等方面,全市城乡优质资源共享,全方位提升了义务教育整体质量。截至目前,全市共派出700余名主城区骨干教师下乡支教一年,接收7000余名农村教师到城市学校跟班培训一个月,派出1200余人次城市骨干教师送教下乡,200余所城市学校和农村学校结成紧密帮扶对子,农村直接受益教师8000余人次,间接受益教师1.5万余人次。

  ——做大做强义务教育优质教育集团。大连市依托优质教育资源进行办学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实施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2016年,大连市已组建区域性义务教育集团17个,到2017年末,全市义务教育集团数量将达到25个,教育集团将成为大连市义务教育发展的新动能。

来源:阜新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