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场地、师资、安全制约学校特色体育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31 09:11 围观8524次

——专访北京市东城区教育研修学院体育教研员张立新

  “第三届全国学校体育与卫生器材装备展示会”召开之际,教育装备采购网相继拜访了多位学校体育专家学者、一线体育教师,就当前学校体育建设中被广泛关注的话题进行探讨。

  本期人物:张立新,北京市东城区教育研修学院体育教研员、特级教师。

场地、师资、安全制约学校特色体育建设

  场地、师资、安全三大因素制约学校特色体育建设

  已经退休的张立新老师是一名冰球好手。我们在东城区前门小学冰雪课程基地见到张立新老师时,他刚刚从冰场上下来。作为一位滑冰爱好者,他对当前冰雪特色校的建设十分关注。

  众所周知,在北京联合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背景下,“3亿人上冰雪”的大目标,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现实基础与政策支撑。去年,国家体育总局发布《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以下简称《发展规划》),要求中小学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2020年达到2000所,2025年达到5000所。一时间,冰雪运动成为竞技体育、大众体育和学校体育建设的重点之一。但在建设冰雪特色校中,又出现了不少制约因素,张立新老师从场地、师资和安全三方面进行了阐述。

  场地稀缺:学校场地问题一直是困扰一线城市开展学校体育教学和运动的重要因素,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场地不足,不少学校场地紧张,没有闲置场地用作冰场;二是场地不达标,若冬季在校园操场灌水浇冰场,近年来北方冬季的气温难以达到冰场标准。张老师认为可以利用社会冰场,以前门小学与新世界商场冰场的合作为例,在商场营业前,学校可安排大约两个小时冰课,既能提高冰场的利用效率,又能方便学校统一组织和管理学生上冰。据悉,未来三至五年,北京市各区至少都有一个冰雪场馆,以此让更多的孩子接触冰雪运动。

  师资力量薄弱:同场地问题类似,师资不足也会制约学校体育的建设。目前,有冰雪技能、能够给学生提供培训的师资严重不足。为解决该问题,有些学校引入社会冰场的教练。但张老师认为,这些教练的素养还有待考究。因此,高校要加大冰雪运动人才的培养。此外,对现有的学校体育老师进行冰雪技能培训也是一项可行措施。不过,因为对学校体育老师进行冰雪技能培训的成本甚至比给孩子进行培训的成本还要高,目前没有统一意见。

  安全防控:谈话中,张立新老师反复提到学生体育运动中的安全问题。他认为,冰雪运动在给学生带来快乐与享受的同时,还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如果学生自我防护意识差,缺乏必要安全知识,而场地安全警示又不到位等,很容易发生意外受伤事件。因此,进行冰雪练习时要加强安全防护。

  张立新老师表示,场地、师资、安全这三项不单单是冰雪特色校建设中遇到的问题,足球等特色校建设也会受到这些因素的制约。因此,学校在建设中应做好顶层设计

场地、师资、安全制约学校特色体育建设

  以科技护航学生体质健康监测

  除了体育特色校建设问题外,张立新老师还提到了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的问题。

  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是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一环。从中得到真实有效的测试数据,可以用来研判学生体质水平的动态变化趋势。据广州2016学年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抽测结果显示,其优秀率仅占2.6%,不及格率为16.2%,重度近视率达49.8%。作为教育水平相对发达的一线城市,广州并非特例,中小学生体质水平下滑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造成这一现象的因素很多,其中,部分学校体育课和课外体育活动质量不高,学生体育锻炼时间严重不足的问题显得异常突出。

  张立新老师提到,为科学监测学生体育课练习密度,规范“综合素质评价”,北京市东城区教育研究中心于2012年率先提出“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系统”,并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共同研发“运动手环”。主要是通过给学生们佩戴“手环”,监测他们在运动中的实时心率,并进行相关数据分析,让老师直观课堂效果,从而有效设计出活动内容,保证体育课学生的运动量。张立新老师表示,该“手环”除了可以对学生体育运动进行实时监测外,还能实现考勤定位管理、体质健康综合分析等。同时,更加简易的操作系统,能够便于老师操作。这或将成为智慧校园建设中的重要一环。目前该“手环”的研究已基本完成,处于测试阶段。

  当然,提到运动手环,消费者已不再陌生。随着近年来全民健身运动的兴起,各项可穿戴设备正逐步渗入人们的生活。但张立新老师说,相对于市面上普通的计步手环,该“手环”可以有效监测学生在跑、跳、投等项运动中的生理状态,记录二维、三维、甚至多维空间内的运动状态。通过捕捉学生的实时心率监测练习强度与密度,有利于提供更加精准的数据。他表示,这是目前其他机构尚未实现的。

  一个多小时的访谈虽然不能涵盖学校体育的方方面面,但其中饱含了张立新老师对学校体育工作的热爱与担忧。像张老师这样长期工作在体育教学一线的教师还有很多,他们对校园体育建设有着独特的见解。对此,教育装备采购网将持续进行报道。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云燕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