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平安里学校超过半数班级用Pad高效互动教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02 15:16 围观2745次

  超过半数的班级采用Pad互动教学、校园内一卡畅游、大数据智能测评分析评价学生成长、手机APP顺畅家校沟通……

  10月31日,来自深圳龙岗区74所学校近400名教师走进“深圳市智慧校园”示范校——平安里学校,感受“智慧校园”的魅力。这是龙岗区教学研究室主办、天闻数媒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龙岗区“数字教育”系列开放日活动的第一站。首场活动还进行了直播。

  

  (图片:龙岗区“数字教育”系列开放日活动平安里学校会场)

  首届数字教育开放日活动,74所学校相互“串门”学习

  为整体推动教育综合改革,促进教育内涵发展,全面提升育人质

  量,进一步研究互联网+环境下教与学的新模式,搭建促进教师专业

  成长的展示平台,聚焦学科建设,构筑人才高地,为龙岗区教育信息化发展提速,让数字教育建设不断适应社会发展和教育变革的要求。龙岗区教学研究室联合龙岗区智慧教育项目承办方天闻数媒科技有限公司在2017年10月到2018年1月期间举办首届数字教育系列开放日活动。

  全区“数字教育”74 所项目学校的校长、副校长、教学处负责人、数字教育项目的负责人、学科教师代表和对教育信息化感兴趣的教育工作者参与到系列活动中,相互观摩、共同进步。为鼓励教育工作者积极参与,自觉提升教育信息化素养,参与活动的初中和小学教师可认定 3 继续教育学时。

  观摩AiSchool云课堂Pad互动教学,感受“一卡在手、全校畅游”

  在首站平安里学校的开放日活动上,龙岗区教育局叶德卫副局长介绍龙岗区“数字教育”项目建设情况。“2012年开始,经过近 5年共 4期的建设,我区 数字教育 项目初具规模,项目已经在国内外具备了一定的影响力,也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和成果。”她对龙岗区数字教育的成果如数家珍。

  

  (图片:龙岗区教育局叶德卫副局长介绍龙岗区“数字教育”项目建设情况)

  平安里学校校长毛展煜关于学校数字教育建设经验的分享。“经过多年实践,我们主要在互动课堂、智慧管理和APP家校沟通方面取得了很多成果,实现了技术让教学更智慧、让管理更智能、让沟通更便捷。”他说。

  平安里是龙岗区最早一批开展互动课堂的的学校,“目前有54个班,其中29个班采用天闻数媒搭建的AiSchool云课堂系统,也就是使用Pad进行互动教学,分布在4-8年级,开展高效能的教与学,让教学更个性化,促进教学改革的效果很显著。”毛展煜说。

  

  (图片:平安里学校毛展煜校长分享智慧校园建设经验)

  活动参与者们接着观摩了语数英三科的AiSchool云课堂Pad互动教学优秀课例。还参观了平安里学校智慧校园建设的方方面面。

  在课前,学生通过Pad快捷选择学习资源,这些资源可以由老师推送给学生,也可以由学生直接从学校的资源平台中找寻,为学习新内容储备知识。随后,学生科自学提出问题,在课前将问题通过Pad反馈给老师。上课的时候,学生能够通过Pad,根据之前的问题进行合作学习,掌握重点,突破难点。一堂课下来,更多的是学生发言讨论,老师只是稍加引导进行讨论,这种因材施教的模式,在AiSchool云课堂系统上得意充分实现。

  

  (图片:平安里学校朱至琛老师英语AiSchool云课堂展示课《Unit 5 Animals in danger》)

  

  (图片:平安里学校魏巍老师AiSchool云课堂语文展示课《少年闰土》)

  

  (图片:平安里学校陈林老师数学展示课《生活中的比》)

  刷一下卡就可以签到、借书、付餐费……,大家感受到了“一卡在手、全校畅游”的便捷。在核心价值观体验馆,教育机器人、先进的3D打印设备,又把大家带进了更为有未来感的空间。

  接下来,龙岗区“数字教育”开放日活动将走进可园学校、坪地二小、下李朗小学、平冈中学、凤凰山小学、龙城高级中学。这些学校均是龙岗区智慧教育的“样板校”,在智慧校园、互动课堂、智慧管理等方面都颇有建树。

  龙岗区建成教育局中心机房云中心,逾5万名师生用Pad上课

  2012 年开始,龙岗区教育局与天闻数媒科技有限公司重点打造的龙岗区智慧教育以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为核心,依托“智慧深圳”规划,从智慧管理、智慧教学、智慧校园、智慧沟通、智慧生态五个方面构建现代教育信息化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基于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智慧教育云、智慧校园、智慧教室、智慧课堂等智慧教育环境;培养一批适应智能化信息生态环境、具有较强实践创造能力的智慧教育人才,实现教育机构管理方式、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加快提升区域教育信息化整体水平,实现教育智慧化、带动教育现代化,促进教育高位均衡发展。

  截止2017年10月,龙岗区完成教育局中心机房云中心以及网络建设,并为74所项目校配备了必要的教学终端(含教师终端和学生终端)共计51866台;建设了创客教室、科学主题教室、地理主题教室、录播教室共计162间。

  同时,龙岗区构建了“区内共享的智慧教育云平台+校园管理的智慧校园平台+以课堂为中心的覆盖教学全流程的智慧教学平台+以家校沟通为中心的智慧沟通平台”的四位一体的平台架构,实现统一的用户中心和数据中心。龙岗教育云已覆盖全区204所公民办学校,入驻教师用户1.2万,学生用户11万。

  配合区内课程改革的需求,引入了国内外优质学科资源,并开展区内和校内的资源自建与共享。目前已提供基础资源约42万条,引入国际优质资源10万余条,开发10门校本特色课程,其中区内自建资源3.7万余条。

  根据“本地开发+开放引入”的原则,按照学校教学需求开发了31个教学应用,引入一起作业网、百问百答、柴火空间等多种教学应用,着重打造应用的开放生态,优化龙岗区教育信息化应用环境。

  多种创新教学模式涌现,开展数字教育课4万余节

  同时,龙岗区在技术与教学融合的道路上已有初步成果。

  以Pad为教学辅助工具的教学模式已经覆盖小学、初中、高中全部主要学科,各项目学校均开展了“翻转课堂”、“探究式学习”、“分组合作学习”、“自主学习”等教学模式探索。平安里学校、凤凰山小学、新城学校等学校的部分学科已实现了常态化教学。截止目前共开展数字教育课4万余节,100万余人次参与。

  基于不同学科特点开展学科应用,如:语文学科的悦读乐写和汉字听写,英语学科的一对一看学说和空中英语,科学学科的数字传感器,数学学科的几何画板,音乐学科的随身乐队等。

  创客教学方面,开展了STEAM、图形可视化编程、3D打印、传感器、微型机床、激光雕刻、机器人等多类创客课程教学,逐渐形成区内创客常态化教学。

  课程改革以英语学科为代表,引入国际原版课程与教材,并配套优质资源开展学科应用,同时引入国际培训提升老师的英语教学能力。已经有200余名老师获得TDI国际英语教师资格认证,全区英语学科的教学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多个学校基于数字教育项目开发了校本特色课程,如凤凰山小学的英语绘本课程,德兴小学的小配音师校本课程,龙城初级中学的APP开发课程,南湾学校的国学思品校本课程,坪地第二小学的民乐校本课程等。

  从2012年至今,全区参加中央电教馆举办的全国新媒体新技术教学应用大赛,获奖共计98节,其中,一等奖15节,2017年参赛获奖名额为深圳市第一。

  2015年5月,龙岗教育局邀请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对龙岗区数字教育项目进行中期评估。评估结果显示,龙岗区数字教育项目获得了近80%的学生、家长、老师和学校的认可,并随着教研、教学的深入探索研究,在教学中应用融合和深化,满意度仍在持续提升。数字教育项目有效带动全区教育信息化的发展,龙岗区在深圳市智慧校园示范学校评选活动中前后共有11所学校入选,分别为:平冈中学、凤凰山小学、德兴小学、龙城高级中学、实验学校、平安里学校、梧桐学校、龙城小学、新亚洲学校、可园学校、新城学校。

  龙岗区数字教育项目目前已有国内外教育同行万余人次来访交流,包括30余位国外部长级官员。仅2017年已接待国内外教育同仁260多人次。另外各主流媒体如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相继对龙岗区数字教育项目进行了相应报道。

  天闻数媒“典范校”:平安里学校何以成为“深圳市智慧校园示范校”

  

  平安里学校开办于2005年9月,是龙岗区教育局直属的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

  在天闻数媒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支持下,学校以物联网为基础建设智慧化的校园。学校的智慧校园体系,包括办公自动化系统、教务教学管理系统、短信管理系统、一卡通应用系统、电子班牌、选课系统、考务系统、教学资源库系统、视频点播直播系统、数字图书馆管理系统、网络德育管理系统、应用系统平台管理系统、电子围墙和电子监控成为保护孩子安全的隐形翅膀。2015年,平安里学校被评为“深圳市智慧校园”示范校

  

  “智慧校园”是指通过利用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新技术改变师生和校园资源相互相交的方式,将学校的教学、管理与校园资源和应用系统进行了信息化整合,能够实现:创新的网络教学和科研机制、透明高效的校务治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方便周到的校园生活,从而实现智慧化服务和管理的校园模式。

  

  通过智慧校园项目的建设,提高学校的信息服务和应用的质量与水平,建立一个开放的、创造的、协作的和智能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实现角色的个性化服务:在教育设施和信息化环境的相互融合下,

  从感知层、环境层、应用层3个层级,就校园文化、教务管理、移动办公、数字课堂、评价系统、生活管理等多方面进行整合和基础,并实现教育信息资源的有效采集、分析、应用和服务。

  平安里学校“智慧校园”典型应用:

  1. 一卡通系统

  

  校园一卡通是智慧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 校园卡将广大师生与智慧校园有机连接在一起的最有效的媒介,实现了“一卡在手, 走遍校园”,是校园信息化的主要标志之一。校园一卡通依托校园网,以感应式射频IC卡为媒介,综合提供统一身份识别与统一电子支付服务功能的平台,以及其架构在此平台上的涉及数字教学、管理、学习、生活各方面的各种信息化应用系统。

  学校师生每人一卡,在校园的各个子系统中都能使用,学生和老师通过每天一卡通在校园除了常见的消费、考勤、门禁等功能外,后期可支持扩展图书借阅、机房使用、场馆预约、学籍注册等多种功能。现阶段一卡通可实现消费记录、考勤等多种数据的管理和查询分析。

  2. 电子班牌

  

  电子班牌系统基于校园网,以多媒体播放互动屏为硬件载体(教室壁挂式为主)的多媒体播放及自助服务系统,是针对智慧校园新媒体文化宣传等以“音、视频发布”为核心需求的应用,可轻松将音视频、电视画面、图片、动画、文本、文档、网页、流媒体等组合成一段段精彩的多媒体节目, 展示班级风采、教学特色,教学成果等班级文化的产品。

  3. 七彩阳光评价系统

  

  综合素质评价注重形成性评价,强调对学生成长过程的评价,在以学生评价为主要形式的日常评价基础上,形成学段综合素质评价报告。为全面贯彻学校培养“和、融、慧、雅”阳光少年的育人目标,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以提升学生品德、身心、学习、创新、国际、审美、信息、生活等八大素养为目标,促进学生多元化发展,天闻数媒开发出了属于平安里学校特色的七彩阳光评价系统,老师通过这个评价体制对学生进行日评、月评和学期综合评价,在最合适的时间进行针对性评价,家长和学生可以查看老师的评价。该系统的建成有利于评价的实时性、交互性和公平性。

  学校现阶段,大部分老师都在课堂上用七彩阳光评价系统及时的、有针对性给学生进行奖励评价,系统后台会进行评价数据汇总,为学期评价进行自动分析,实现有效的数据采集和大数据分析。

  4. 选课系统

  

  开学初期,学校的100多门丰富多彩的选修课都陆续开课了,为了方便未来学校学生进行智能选课,智慧校园平台的选课系统进入了试运行阶段。学校老师通过登录平台创建、录入课程,学生通过i教育手机端在手机上选课,系统自动筛选学生能够选择的课程,学生一键报名即可,网上智能选课再也不是难事了。

  5. 智慧教学

  

  基于天闻数媒AiSchool云课堂系统,平安里学校开展Pad数字化教学实验,在数十个班开展翻转课堂、分层学习、创客教学等教学模式,实现课前、课中、课后、课外的数字化、个性化、及时性、互动性、自适应的教与学全流程,实现高效课堂,因材施教与泛在学习。两年多来,实验班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得到充分提升,学生的学习潜能得到充分发挥。更重要的是,不同学生有不同程度的成功体验,优者更优,弱者因为自信、自主而逐渐变优。

来源:汉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