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用教育信息化促进湖南教育现代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06 14:53 围观595次

  

  11月4日,湖南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签约暨揭牌仪式在益阳举行

  几十万条优质文字、图片、PPT、音频和视频教学资源,分门别类收集在同一云平台上共享,还能打通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名校资源。这样的平台,已经在湖南省普及开来。

  11月4日,湖南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签约暨揭牌仪式在益阳举行。位于研究院的智慧城市展厅内,天闻数媒科技有限公司展出的智慧教育系列解决方案,从一个侧面展示了湖南近年来在教育信息化上所取得的成果。

  近年来,通过“三通两平台”、教育信息化网络环境、教育信息化能力提升、优质数字教育资源等多途径建设,湖南省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教育信息化建设之路。

  

  天闻数媒咨询师朱圣铭为参观人员介绍智慧教育系列解决方案

  从云端到课堂,技术变革教与学全过程

  “这是天闻数媒的AiSchool云课堂,跟传统的课堂不同,这款产品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聚合精准丰富的数字化内容,覆盖了课前、课中、课后、课外的教与学全流程。”11月4日,在湖南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展厅内,天闻数媒咨询师朱圣铭为国家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介绍道。

  湖南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展厅位于湖南城市学院,揭牌仪式当天,天闻数媒在湖南建设的长沙雨花区教育云、益阳南县教育云、岳阳临湘教育云等平台吸引了众多来访者驻足观摩。

  借助教育信息化手段,从长沙城区的学校,到益阳乡村的孩子,都享受到了更加优质的教育。

  11月3日,益阳南县南洲实验小学的三年级语文老师罗艳辉结束一周的课程,回到办公室后,她又打开电脑为下个礼拜的课程做准备。

  以前,罗艳辉准备一堂课,需要从书店买来各种版本的参考资料,一边翻书、一遍写教案。现在,她的工作模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登录南县教育云平台、参考海量线上优质资源,加工后即可化为自己的课件。

  罗艳辉的全部备课工作,几乎都在南县教育云平台完成。教育信息化对教学的改变,还远不止如此。

  2014年开始,南洲实验小学开始引入天闻数媒的AiSchool云课堂,南洲实验小学副校长吴正强介绍,南县已经有2所小学的5个班级试点AiSchool云课堂,其中南洲实验小学共有4个班试点,师生人手一台Pad教与学。

  在这些试点班级,AiSchool云课堂应用实现了全场景化:老师课前搜索编辑海量优质课件进行备课,课堂中利用Pad开展分组讨论、随堂测验、模拟实验、分享作品等互动活动,课后作业的布置、完成和批改,期末考试和智能阅卷并提供个性化分析。

  罗艳辉说,AiSchool云课堂对教学带来的促进效果是显而易见的,真正覆盖了课前、课中、课后、课外的教与学全流程。例如,老师讲授一篇关于人文景点的文章,可以课前通过Pad推送背景资料供学生参考、课上可以通过图片、视频、微课等富媒体形式,更加形象地展示课程内容。

  南县教育局副局长周大昌介绍,南县正基于云课堂模式在全县开展“云平台模式下高效课堂研究”,准备在欠发达的县乡区域打造典型示范,争取实现5年内开展高效课堂研究的班级达到100个。

  政、企、校三方合作,优质资源共建共享

  “南县样本”,只是益阳教育信息化的一个缩影。2017年至2020年,是益阳建设教育强市、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关键时期。目前,益阳市已经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到2020年基本建成教育强市、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在多年的信息化建设中,益阳市走出了一条“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学校应用、服务驱动”的有效机制和PPP合作模式。通过多年“三通两平台”建设,到2016年,益阳的校校通、班班通比例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优质教育资源逐步实现共建共享。

  到2017年初,益阳南县、大通湖区等5区县已基本建成教育城域网,采取典型引路、整体推进全市教育信息化工作进程。益阳市正以“三通两平台”建设为基础,大力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2014年6月,天闻数媒承建益阳南县南县‘三通两平台项目’,开启在湖南省的教育信息化建设。”天闻数媒总经理杨沐说,教育信息化已经成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途径。

  目前,南县的“三通两平台”已经成为区域信息化建设的标杆,不仅率先在益阳市成为湖南省首批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示范县,而且成为常年接待省内外教育工作者的考察调研的“样板县”。

  杨沐所说的,正在益阳逐步实现。依托南县教育云平台,南县按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阶规划了录播和直播教室。在南洲实验小学录播教室,能够通过4组摄像头,将城区学校上课场景实时传递到农村的小学,实现两地共享同一堂课。农村的老师觉得哪个知识点还没讲透,甚至可以通过录播教室直接向城区名师“点课”。

  教育信息化的湖南样本

  益阳这样的教育信息化场景,已经在整个湖南铺开。9月15日,湖南省举行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省教育厅厅长肖国安介绍,湖南省的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目前已覆盖全省,8个市(州)本级和57个县(市、区)建成教育城域网,全省中小学“校校通”、“班班通”分别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9和17.9个百分点。

  杨沐介绍,除了南县之外,天闻数媒已经承建益阳赫山区、大通湖区、沅江市等地的“三通两平台”项目。也已经在长沙、岳阳、益阳、邵阳等多个市州有项目落地,教育云平台、三通两平台、智慧校园、Aichool云课堂等多层解决方案涵盖湖南全省近千所学校、服务数十万师生。

  2014年,南县完成“三通两平台”建设,实现了区域整体教育信息化,率先在全省实现了所有学校宽带网络校校通。设于南县一中的南县教育信息化城域网中心机房里,几台服务器的LED灯每天24小时都在不停地闪着,南县教育云的全部数据均存储与此,通过光纤连接到南县每一所学校。

  得益于南县网络校校通、班班通工程的率先完成,班级宽带接入比例达到100%,全县5万名中小学生和5千多名老师都享受到了云端的优质教学资源。周大昌介绍,基于天闻数媒搭建的教育云平台,南县还利用教育大数据分析创新评价机制和教学导向。

  在长沙,教育信息化已经成为众多学校探索教学改革的途径。4年前,长沙市长塘里小学开始引入天闻数媒的AiSchool云课堂,首先在2个班展开试点,到2017年已经拓展至11个班。

  “结合天闻数媒的AiSchool云课堂,我们已经独创了一套‘四自’教学模式,真正实现了让学生自主学习、个性化学习。”长塘里小学校长肖陈慧说。

  “四自”教学模式包含“自选资源、自学课例、自主合作、自我检测”4个部分,和AiSchool云课堂完美契合,涵盖课前、课中、课后。能够适用各学科的课堂教学,将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有效融合。

  课前,学生可以通过Pad快捷选择学习资源,随后自学提出问题,将问题通过Pad反馈给老师。上课的时候,学生能够通过Pad,根据之前的问题进行合作学习,掌握重点,突破难点。学习完成后,学生可以在将自己创作的作品上传至班级作品库,成为大家的交流平台。

来源:天闻数媒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