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微信定位考勤是强化师生互动的良好开端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06 10:00 围观523次

  近日,在湖南农业大学给研究生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堂上,出现任课老师用微信定位考勤,并且为了防止学生代签,系统还可以显示学生签到地理位置,网友们惊呼:“居然还有这种操作?”(10月31日中国青年网)

  课堂考勤是许多大学教师经常采用的一种课堂管理手段,对于维护课堂秩序,督促学生按时出勤上课,有着积极的一面。但以往的课堂考勤,大多是老师念学生姓名,学生答到。这种传统的考勤方式,既费时费力,也有可能出现代答现象,尤其某些动辄上百人的大课堂更是如此。

  现在,该任课老师的做法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老师使用微信公众号进行考勤,班级同学加入手机课堂,老师发起课堂考勤后同学可点击在线签到按钮进行签到。而且,学生签到时需要打开手机定位系统,在程序界面点击“定位正确”按钮才可完成签到,老师的程序界面上即会显示该学生签到情况以及位置。

  虽然有网友对此表达了意外和惊讶:“居然还有这种操作?”有不解也有欣赏,但在我看来,该老师的做法是对“互联网+”时代的积极适应,是对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有效应用,值得点赞。

  一是有助于提高教师课堂考勤的效率。如前所述,这些都会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老师不必再一个一个地念学生的姓名了。该校学生也表示,以前上课老师们都要占用十分钟甚至更多的时间点名,没有充分利用课堂学习的时间,而采用这种方式,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学生缺勤问题,而且更高效地实现了课堂互动。

  二是有助于拉近师生的心理距离。伴随着电脑、互联网和手机成长起来的新生代大学生,他们对于信息技术工具的依赖几乎是与生俱来的。当大学老师用学生们都很熟悉的手机这一工具实施课堂考勤时,往往会引起大家的亲近感和新鲜感:原来老师也这么“潮”!正如该校老师表示:“这种考勤方式,大家感到很新奇,也觉得挺有意思的,部分同学潜意识里不会想着再去逃课了,但是这种形式对于经常缺勤的同学来说,就不好玩了。”看起来,这种方式还是能赢得大部分同学的新鲜感和好感的。

  三是有助于引导学生对智能手机的科学使用。大学校园里,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大学生走路、吃饭都在低头看手机,有的可能是事关学习工作的内容,但也有一些与学习工作无关的内容。智能手机在很多群体中已经逐渐蜕变为休闲娱乐的工具了——打游戏、逛淘宝、网络购物、玩微信、刷朋友圈……而在学习、工作方面的功能还远远没有被挖掘。如今,该老师使用智能手机通过微信定位考勤,无疑会给学生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和强烈的心理暗示:老师都用手机考勤了,我们是不是也可以挖掘一下手机的学习、工作功能?

  需要强调的是,不管是传统的念名单考勤,还是微信定位考勤,都不是课堂教学的目的和根本,关键在于任课老师的课堂讲授是否生动、有趣、吸引人,是否能给学生们带来优质的精神食粮和知识大餐?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即使用再先进的考勤技术也无助于课堂质量的提升,学生们恐怕也不会买账。这是任课教师应该牢牢把握好的一个根本问题。正如上述任课老师所言,学生的心思有没有放到听课上,主要取决于老师的课上得怎么样。师生之间能产生思想交汇、心灵激荡的课堂才是好课堂。

  当然,单就课堂考勤这一环节而言,微信定位考勤有助于在一定程度上释放老师的课堂教学生产力,把老师从机械枯燥的念名单中解放出来,这实际上也为师生之间更有效的互动提供了一个更好的开端。

  (作者杨红星,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此为蒲公英评论网站首发作品,转载请务必标注来源,违者必究。)

来源:蒲公英评论 作者:杨红星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