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嘉兴幼儿园缺11648个学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09 08:46 围观248次

 

  这段时间小编发现,

  身边的朋友们“家有二孩”的

  越来越多了~~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幼有所育”的要求,

  二胎时代,

  嘉兴的幼儿园还够用吗?

  嘉兴日报记者做了一组调查,

  数据结果也是有点惊人!

  

  嘉兴学前教育的现状是这样的

  截至目前,嘉兴幼儿园总数达到315所,在园幼儿12.3万名。

  2011年以来,嘉兴已完成两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第一轮三年行动计划(2011—2013)共改扩建120所幼儿园,

  第二轮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共增加学位21489个,新增21.2%。今年,市政府又把全市普惠性幼儿园扩容工程列为2017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当年新建和改扩建45所幼儿园、新增学位7300个(其中市本级14所、新增学位1804个)。

  我市第三轮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也正征求部门意见中。

  目前嘉兴全市现有普惠性幼儿园278所,占幼儿园总数的88.2%(其中公办幼儿园183所,民办普惠性幼儿园95所;小区配套幼儿园中普惠性幼儿园占81.9%)。2016年普惠性幼儿园的在园幼儿10.46万人,占86%,较上年有所提高。

  2016年全市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7.86亿元,占财政教育经费的8.11%,比2011年提高了3.93%。今年,市财政部门还专门调整了学前教育财政补助办法,进一步提高市本级普惠性幼儿园基本补助、项目补助和奖励标准等。

  这些年,在学前教育方面,

  嘉兴做了很多事情。

  

  但是,

  记者的调查中,

  还发现了一些问题:

  城市:一些小区配套幼儿园学位紧张

  有的小区住宅面积达到几十万平方米,却只配建了6个班的幼儿园;有的小区明明去年已经建成,配套的相关幼儿园却需要延迟到2019年交付;有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在招生报名时,更是出现了实际招收人数和实际报名人数比达到1:6或1:7的情况。

  乡镇:质量仍需进一步提高

  全市仍有多个乡镇中心幼儿园达不到省二级标准,存在硬件设施老旧、建筑面积不达标、师资力量薄弱、教师收入不高、队伍不稳定等问题。

  另外,有的乡镇发展较快,新居民人数众多,但这些新居民的幼儿能进入普惠性幼儿园就学的也只占三分之一。

  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压力较大

  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压力在于:既要跟上时代,符合群众期待,还要按照政府指导价,确保较低收费。目前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唯一的补助则是通过招收户籍幼儿和符合条件的新居民幼儿来获得政府给予的生均经费补助、项目补助等。对于自收自支的民办普惠性幼儿园来说,教师待遇的提高、办学质量的提升,都已经实实在在转化为了办学成本的提高。

  师资队伍结构不均衡

  截至2016年底,我市共有7747名幼儿专任教师,虽然各地尽力按省教育厅有关政策要求执行,非编幼儿教师按等级园分别达到在编教师的80%、70%、60%,但仍有一些临时工性质的教师,存在同工不同酬情况。全市保育员队伍也普遍老化,大部分在50岁左右。

  按照目前全市幼儿园平均每班33.2人(有的地方高达39人/班)的情况看,缺口学位11648个,以每班30人计,尚需增加388个教学班。我市对幼儿教师的需求量,可见一斑。

  破局,嘉兴要做些什么?

  有关教育人士:

  要按时完成普惠性幼儿园扩容工程,着力解决外来人口集中的工业新区、城市新区幼儿园不足的问题。特别是要加快老城区公办幼儿园更新改造,提高新建幼儿园项目建设标准和质量。通过公办民办、等级幼儿园之间优秀教师挂职、骨干教师下沉等方式,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和管理联动。并通过逐步打破幼儿教师编制身份限制,形成以工作绩效为目标的合理薪酬机制。

  人大代表:

  在加大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力度的同时,也可以参考省内其他地市的收费水平,允许民办普惠性幼儿园根据自身条件和招生情况适当浮动收费,实现保本微利,加快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多元办园格局。

  这些事,嘉兴各地已经在做:

  海盐县在全市率先实施“以县为主、县镇共管”的模式,把12所镇(街道)公办幼儿园全部收归县教育局直接管理,并进一步完善经费保障政策。

  南湖区出台《嘉兴市南湖区学前教育财政补助办法》,直接提高了公办幼儿园的财政补助经费,学前教育的从业人员和困难家庭幼儿也成为新政的直接受益者。对于20万元以上的大型修缮项目,新政还把民办幼儿园由原来的按工程结算审价金额的20%补助,修改为按工程结算审价金额的50%予以补助。

 

来源:嘉兴在线新闻网 作者:盛羽晴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