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酱油PE黑白膜包装整体密封性能的监控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20 15:00 围观582次

  摘要:酱油是中国传统的调味品,常以塑料袋或瓶装形式灌装,包装整体密封性能的优劣对其保质期长短至为重要。本文利用Labthink兰光MFY-01密封试验仪测试酱油PE黑白膜包装整体密封性能,并重点介绍了试验的基本过程及试原理等内容,帮助食品企业有效解决产品泄露、变质等质量问题和生产过程中参数设置的技术疑问。

  关键词:调味品、酱油、密封性能、成品包装、泄露、密封试验仪、负压法密封仪

  1、意义

  酱油的原材料是植物性蛋白质和淀粉质,所以酱油易霉变,特别是在夏天的一定要低温阴凉环境下保存。酱油除了采用塑料或玻璃材质的瓶、桶形式的包装,常见的还有塑料袋装。本文以酱油PE黑白膜包装为例分析包装整体密封性问题。包装密封性,是指包装袋密封的可靠性,若酱油包装的密封性较差,在流通、储存过程中因包装漏液、破损,易造成酱油出现发霉、口感变差等质量问题,所以在货架期内必须保证产品的密封性能良好,才可减少企业因包装密封问题而承受的较大风险和经济损失。

  

  图1 酱油塑料袋包装

  2、执行标准

  国内针对包装密封性能方面的检测标准主要为GB/T 15171-1994 《软包装件密封性能试验方法》。

  3、试验样品

  某食品厂提供的酱油塑料包装袋成品。

  4、试验设备

  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设计的MFY-01密封试验仪。

  

  图2 MFY-01密封试验仪

  4.1 试验原理

  通过对设备的真空室抽真空,使浸在真空室水中的试样产生内外压差,查看试样是否出现漏气的情况,以此判断试样的密封性能;或通过对真空室抽真空,使试样产生内外压差,通过观察试样膨胀及释放真空后试样形状恢复情况,判断试样的密封性能。

  4.2 适用范围

  适用于塑料袋、瓶、管、罐、盒等的整体密封性试验。

  适用于玻璃瓶、管、罐、盒等的整体密封性试验。

  适用于金属瓶、管、罐、盒等的整体密封性试验。

  适用于纸塑复合袋、盒类包装的密封性测试。

  符合国家标准GB/T 15171及美国标准ASTM D 3078的要求。

  4.3 设备参数

  真空度为0 ~ -90 KPa。

  真空室的有效尺寸有3种可供选择,分别为270 mm(直径) × 210 mm(高度)、360 mm(直径) × 585 mm(高度) 、460 mm(直径) × 330 mm(高度)。

  5、试验过程

  (1) 将试样浸入真空室的水中。

  (2) 盖上密封盖,设置需达到的真空压力参数及保压时间。

  (3) 打开真空泵,开始抽真空,按设备上的开始键,试验开始。

  (4) 观察在抽真空过程中或在保压过程中包装表面有无连续气泡产生。

  6、试验结果

  酱油的3个成品包装袋的密封性能测试结果为: -90 KPa下均未泄漏。

  7、结论

  从上述结果上看,所测试的酱油PE黑白膜包装整体密封性较好。MFY-01密封试验仪用于成品包装密封性能的测试,操作简单,耗时短、效率高,减少人为操作的误差,可准确的反映酱油的密封性能。除此之外还需加强酱油包装袋阻隔性能、热封强度、抗拉强度与摆锤冲击能量的检测,我司相关的检测设备您可登陆www.labthink.com查看。Labthink兰光一直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专业的检测服务与设备,专注于为客户解决包装方面的疑难杂症,每年为食品、化工、汽车、医药、建材等领域内的客户提供的检测服务多达上万次。愈了解,愈信任!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愿借此与行业中的企事业单位增进技术交流与合作。

点击进入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兰光机电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液态奶黑白膜包装中总迁移量的测试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摘要:与液态奶直接接触的黑白膜中总迁移量的多少是影响液态奶食用安全性的重要因素。本文以某品牌液态奶包装用黑白膜为试验样品,利用Labthink兰光C830迁移量及不挥发物测定仪检测了样品中的总...
  • 如何验证虾条包装的密封性能—济南兰光
    教育装备采购网01-30
    摘要:良好的密封性能是保证产品不漏气、不漏液的必要条件之一,对保证产品在货架期内质量完好具有重要作用。本文以检测虾条包装的密封性能为例,介绍了包装密封性能的测试方法,并阐述了试验过...
  • 药用滴眼剂包装塑料瓶密封性能的试验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9
    摘要:常见的滴眼剂一般均采用塑料瓶进行包装,塑料瓶的密封性能是影响滴眼剂是否发生泄漏及保质期内药效的重要因素。本文以某品牌滴眼剂包装用塑料瓶为试验样品,利用Labthink兰光MFY-01密封试...
  • 液体乳用黑白膜包装溶剂残留的检测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9
    摘要:液体乳是大众日常所需的营养食品,常采用黑白膜包装,在包装过程中或拆开包装时,偶尔会闻到类似油漆的异味,多由包装袋中残留的有机溶剂引起。本文采用Labthink兰光GC-7800气相色谱仪测试...
  • 西安永兴食品药化机械有限公司推出酱油加工实训设备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5
    近日,西安永兴食品药化机械有限公司最新推出酱油加工实训设备。酱油是我国传统的酿造调味品,历史悠久,深受人们喜爱。截至2006年中国酱油产量达到200万吨左右,占世界产量的一半以上。酱油又称...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