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现代信息技术推动教育发生深刻变革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26 21:05 围观654次

  人类历史上每一次技术上的重大突破,都会对自身的文明产生重大改变。人类文明先后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农业革命增强了人类的生存能力,使人类从采食、捕猎走向了栽种蓄养,人类社会得以从蛮荒时代走向文明时代。工业革命拓展了人的体力,以机器取代了人力,以大规模工厂化生产方式取代了个体工场的手工生产方式,从而大大提高了物质生产和交流效率。

  信息化社会的特点

  目前正在经历的信息革命增强了人的脑力,为生产力带来新的质的飞跃,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军事等领域发展产生深刻影响。同时,信息革命也对教育带来巨大影响,不仅使教育内容增加,而且使教育思想、教育手段、教育方法更加先进,最终导致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相互作用,促进共同发展。

  我们正处在的信息化社会,作为人类赖以生存的传统要素,地位较以前大大提高。它表现在三个方面:

  信息要素的作用日益凸显。信息是指资讯、消息、通讯系统传输和处理的对象,目前已经与物质、能量一起,成为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要素。

  信息交流方式有了巨大变化。信息交流自人类社会形成以来就存在,并且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而不断变革着传播方式。如今的互联网已经颠覆了传统的信息传播规律,从以往的“中央复杂、末端简单”演变成了“中央简单乃至消失、末端复杂”。

  信息技术正在改变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信息技术的出现和不断发展,将使人类生产和生活发生巨大变化,并持续引发经济和社会的深度变革。

  互联网成为信息传播的主要载体

  互联网的诞生,标志着信息社会的来临。它的高速发展,意味着人类正是迈入信息社会。互联网推动人类文明迈上新台阶,对人类的影响不断提升。

  合作共赢,共建共享,是互联网的精神。其特征是开放、海量。它可以上至无穷大,下至无穷小。

  按照对社会生活的影响进程,互联网的发展可以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信息互联阶段,主要解决知情权的不平等问题。第二阶段是互联消费阶段,为人的物质生活需求提供便利的方式。第三阶段是生产互联阶段,互联网主要服务于人类就业和事业的发展。第四阶段是智慧互联阶段,互联网帮助人类实现对知识和精神生活的追求。最后一个阶段是发展成为生命互联,满足人类对健康长寿的需求。

  目前,以第三阶段为代表的“工业互联网”在全球的推进正在逐渐改变我们的生产方式,而第四阶段也已经悄然降临,我们正面临着一场新的教育革命。

  不同的社会阶段对应不同教育形态

  互联网不仅改变行业形态,而且将给人类带来全新的生活方式。仅以教育而论,一个社会成员间互为师生的时代将会到来。

  教育要素包括:教育者、受教育者、教育内容和教育物资。

  在农业社会,教育要素和教育实施主要集中在教师个人身上,其特点是规模小,无标准,个性鲜明。“师傅带徒弟”、“名师出高徒”就是其写照。

  在工业社会,教育要素和教育实施主要集中在学校。其特点是:有规模、标准化强,但是个性化不鲜明。像现在的社会中普遍存在的“名校情结”,就是这个特点的鲜明体现。

  在信息社会,教育要素将集中在网络平台上。教育实施将以个人选择为主,真正实现教育公平和个性化学校。大规模、灵活性和个性化是其重要特点。

  信息技术发展对教育方式的影响

  历史上每一次新的技术发明,总会带来教育领域新的应用,总会使教育工作者兴奋,总会引来教育变革的大讨论。信息技术对教育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教育的三个环节上。

  教育和学习是同一概念的不同角度表达,指向的都是知识的传播过程。而知识的传播过程形式多样,而且容易受到技术的影响。

  教的环节。教学工具逐渐由传统黑板向电子白板改变。

  学的环节。学习工具从纸质课本、作业本向Pad等便携智能设备转变。

  评测环节。评测工具不再使用纸笔,而更侧重学习过程和思维的评估。

  由于人们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同时具备求新异性和滞后性这两个特点,所以,每一次重大的技术发明,总会让人们高估技术对近一两年的影响,同时又总会低估对今后十几年的影响。因为有思维、行为上的这个特点,可能会让人忽视课程在“结构”和“形态”上的悄然变化。

  从结构上看,知识传授在教室内,知识内化则在教室外。课的形态也会相应发生变化,由单纯讲授变为视频呈现,课时也变得更短,而且更为灵活。

  在信息技术的推动下,教育正在发生深刻变化。30年前,高校基本上是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里,开展以教学为主的教育活动。大学校园被誉为“象牙塔”,与外部的经济社会并没有充分紧密的联系。而最近30年,高等教育在环境、条件、结构、成分、主体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信息技术对于教学方式、教育理念、管理方式的转变等都产生了巨大影响。未来30年,我国高校随着“双一流”建设的推动,以及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到本世纪中叶,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数量和实力进入世界前列,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

  MOOC与教育的融合及其影响

  互联网与教育将来势必深度融合。互联网与教育的融合有一个比较优秀的代表:MOOC。MOOC更适合高等教育,学习者是成年人,有主动学习的渴望,具备应用网络的基础知识和能力。

  MOOC可以有力推动知识传承类的学习,为人际交往类的学习提供更有效的学习环境;文明发展类的学习成为今后传统大学的重点工作。

  而中小学教育不仅仅是知识的教育,同时更是纪律、协作、尊重和习惯的培养等。MOOC可以作为补充的手段,但是不适合全课程学习。

  一是促进教育公平。互联网可以消除或大大减小因为物质发展水平导致的信息壁垒。信息中包含着教育信息。互联网的普及能够以微小的代价打破这种壁垒,因而能够集中的教育资源普及开来,促进教育公平。

  二是提高教育质量。MOOC是互联网与教育的融合,利用网络技术,不仅能实现教学资源和智力资源的共享与传播,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还能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教育教研合作交流,推动课程改革,全方位提升教育教学的质量和效益。

  三是降低教育成本。MOOC是互联网与教育的融合,它推动了教育资源配置的优化,使更多的人同时获得更高水平的教育,提高了教育资源使用效率,降低了教育成本。另外,由互联网打造的没有围墙的学校,也为个性化学习、全民学习和终身学习提供了可能性。

  MOOC的兴起对教育的深刻影响,可以从几个方面论述。

  从经济学角度讲,几千年来教育成本几乎没有下降,教学效率几乎没有提高。给学生集中授课的模式没有变化,粉笔加黑板的知识传播方式几乎没有变化,师生比例也没有变化。MOOC于2012年在美国兴起,注册、讨论、辅导、完成作业、参加考试,提供教学全过程管理,提出微证书概念,实际上是大学本意的回归。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来了,MOOC的极大发展将提高教学效率,降低教育成本,促进教育公平。

  互联网将使大学功能发生根本性改变。现代大学的功能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知识的产生和传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而未来大学的功能将变为,知识探索与认证、考试认证。大学将成为研究院与考试院。

  大学所消减的那部分功能,将被这样的变化所替代。:学校虚拟化,教学和管理的泛在化、全球化。

  过去,人类文明从石器时代走到青铜时代,并不是因为我们的祖先把石头用完了,而是铜的冶炼技术出现并大规模应用了。今天的人们不用胶卷相机而改用数码相机,也不是胶卷技术不先进,而是数码技术有了质的飞跃。今后,学生不再到校学习,并不是大学的实力下降,而是被更为合适的新形式所取代。

  技术促进人类文明不断走向新的台阶。因此,转变观念是非常重要的,这一点对教育领域的学习者、参与者、从业者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魏东 责任编辑:魏东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