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国泰安:站在服务国家战略前沿,校企合作共促地方经济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06 17:08 围观817次

  今年1月,在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国发〔2017〕4号)中明确指出: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与能力。把办学定位转到培养应用型和技术技能型人才上来,转到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上来,把办学模式转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紧接着,在10月的十九大上,就如何解决教育领域不平衡不充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明确表示: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供给侧改革视域下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在于创新和教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需要创新创业教育来培养创新人才。因此,“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和“创新创业教育”已经成为我国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抓手,也将成为我国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的长期推进的重大项目。

  紧跟政策导向,服务国家战略

  201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刚要(2010-2020)》中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办学机制,指定促进校企合作办学法规,推进校企合作制度化。

  2011年的春天,在被誉为“改革之城”“创新之都”的深圳,有一家以“服务国家战略民族振兴、服务产教融合协同发展、服务学校全面建设提升”为出发点,致力于“推动教育改革创新、促进教育回归人性本质”的教育企业,由一众归国留学博士的高管团队牵头,投身于校企合作办学模式的探索。

  国泰安合作办学紧密围绕当地支柱及特色产业、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尤其是人才需求量大、急需紧缺的方向,协助院校共建如创业教育、普惠金融、新兴产业(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新信息技术(大数据应用、VR应用)、学前教育、健康护理(养老、母婴、康复、涉外、健康管理)、旅游文化等特色专业方向二级学院。同时,依托院校的特色专业、优势专业,开展社会培训,为地区产业发展输送大量新型产业工人和职业技能人才。

  通过合作办学,国泰安能够帮助学校在专业内涵建设、课程及教学资源建设,创新实训室/实训中心建设提升,授课师资配备与培养,国际合作办学继续教育与社会培训,招生与品牌宣传,学生实习就业与校企合作,学生活动运作支持等方面实现全方位提升,使培养的学生能够更好地满足产业发展需求,推动地区经济发展。

  

  政策导向

  助力院校全面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2012年8月教育部印发了《普通本科学校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试行)》,要求高校开设"创业基础"必修课。

  提到“创业”,就不得不提“浙江”——中国最具活力的创新创业的热土;提到“浙江”,就一定要说说“宁波”——一座用不到千分之一的土地贡献了全国九十分之一产值的创业之城。可以说宁波的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在中国企业发展史上有着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

  然而,在2012年9月21日宁波市人民政府召开的“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暨第六轮人才紧缺指数”新闻发布会上,宁波市人社局党委副书记兼副局长王晓光公布了宁波第六轮人才紧缺指数,突出了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高技能应用人才“两高”人才和中高级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紧缺状况。

  大众创业,教育先行;万众创新,文化先行 。关注国际创业教育5年之久的宁波大红鹰学院,此时更加迫不及待地要“在自家学院里办一所创业管理专业的、有本科学历的二级学院。”

  同样也是在2012年,国泰安成立事业部提供创新创业服务:以“创意•创新•创造•创业”四位一体能力培养为目标,依托“技术+产品+服务”一体化综合优势,构建集“教育+实训+实践+孵化”于一体的全方位、立体化专创融合创新创业教育与服务生态系统,致力于成为中国创新创业教育的主要建设者,为中国的经济转型、社会转型、人才转型提供创新动能。

  同样的专注点,同一个目标,让宁波大红鹰学院与国泰安很快达成共识:共建一所创业方向四年制本科学历教育的二级学院——宁波大红鹰学院国泰安创业学院。

  学院于2013年正式招生,经过四年的精细打磨,今年6月首届158名本科毕业生,以“118人独立创业,创办注册21家企业,5人作为‘创二代’,投身于家族企业的二次创业和转型升级中”的优异成果,交出了一张令人惊艳的成绩单。

  

  国泰安创业学院

  国泰安作为新时期合作办学的先行者,开创性地在国内实现了体系化合作办学的落地与实践。除了“宁波大红鹰学院国泰安创业学院”,国泰安已协同院校建立了如“鹰潭职业技术学院”等合作办学的标杆和样板,在全国范围内起到了示范、引路和辐射作用。

  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合作育人,国泰安合作办学,因地制宜地携手全国各地高职及应用型本科院校开展学校整体合作办学、共建特色二级学院,为学校内塑品牌、外立口碑,以创新办学模式推动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为地方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培养急需的应用型人才,共圆教育梦、共筑中国梦!

点击进入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