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广州155所中小学试点推进STEM课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11 09:44 围观644次

 

  12月8日,广州市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深入推进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课程实施试点学校会议暨广州市第三届中小学“乐创空间、我行我秀”科技主题实践活动在广东实验中学举行,600多名来自STEM课程实施试点学校代表、课题负责人及参加科技主题实践活动优秀成果展示的师生参与,共同交流STEM教育。

  STEM教育有助于培养“未来人才”

  今年6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发布《中国 STEM 教育白皮书》中称,21世纪的人才要在当今复杂世界中维持竞争力,需要具有快速掌握新的知识技能以解决复杂问题、收集和评估信息的能力,尤其是从各种数字媒体中获取信息的能力。各国的教育实践表明,STEM教育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创新意识、批判性思维、信息技术能力等未来社会必备的技能和创新能力,并有可能在学习者的未来生活和工作中持续发挥作用。而有效利用信息技术推进”众创空间“建设,探索STE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教育模式也成为《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中的重要内容。

  会议现场,深圳大学教授、课程专家李臣之表示,在新的核心素养框架下的教育教学将更为注重学科之外的实践活动。推动STEM教育对活化课堂教学、促进深度教学意义重大。

  在广州市教研院的推动下,广东实验中学、广州市执信中学、广东广雅中学等155所中小学校被确定为广州市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深入推进STEM课程实施试点学校,168项课题予以立项。这意味着,将有更多学生在实践和活动中成为更综合能力更强的未来人才。

  STEM教育深入广州中小学

  近年来,广东实验中学学生在全国乃至世界科技创新舞台上屡获大奖,校长全汉炎说,秘诀就在于“有校本特色的STEM教育”。

  早在10年前,广东实验中学就参照欧美等国高中STEM教育发展趋势,培育了指向拔尖科技人才培养的STEM特色校本课程体系。全汉炎说,基于STEM理念,学校开发出了10余门具有较强引领性和示范性的STEM精品校本课程,课程改革成果《指向拔尖科技人才培养的示范性高中STEM校本课程研发——以广东实验中学“格致课程”为例》获得了2017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学生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共获得奖牌13金12银10铜,是全国获奖最多的学校之一。

  广州市第七十一中学则基于STEM教育教育理念创设了科技社团,并配有专职的指导老师,高三学生赵振南、李建荣在会议现场展示了他们这个学期创作的科技作品——可以根据室外光照程度和角度自动开合的“智能窗帘”。“在创作过程中,我们利用了在物理课学习的电学知识和计算机课上学到的编程知识,知识结构达到了一个很好的融会贯通,也对学科知识有了更深入深入的理解,我们的动手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