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2017年即将落幕,AI+教育发展成熟了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12 09:24 围观1038次

  无疑,如今最火的话题就是AI,无数野心者们、务实者们都似饿虎扑食渴望在这个先进的赛道加塞。AI+消费,无人便利店脸部自动识别,拿货即走,无需支付流程;AI+出行,李彦宏亲自上阵,“驾驶”着由百度和博世基于Apollo技术共同开发的自动驾驶汽车行驶在北京五环路。2017年,AI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呈爆发状。

  而在那些知识密集型产业,人工智能所带来的改变可谓颠覆,教育和医疗这两个产业尤为显眼。智课教育CEO韦晓亮之前提出了一个创新性的观点:“2017年才是在线教育正规军爆发的元年,因为在线教育一定是一群教育专家和互联网技术专家,深度地从产品这一层面进行打磨的行业。”那么这一年,AI+教育到底发展如何?作者带着这些疑问从成果及存疑两部分展开探索。

  AI+教育进化论

  元年之下,总是会有各样的“嫁”与“娶”。雷锋网曾总结出AI+教育繁衍出的六大主要应用:个性化学习、自动化辅导、智能测评、模拟和游戏化教学平台、教育决策、幼儿早教机器人。下图是鲸媒体统计的“AI+教育”中国创业公司一览表。

  

  除了上述教育专项企业,百度也在其发展AI的基础上,将触角伸到了教育领域。12月5日,“智IN中国”2017百度教育年度盛典在。百度总裁张亚勤说:“依托百度云,百度教育将不断地把百度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的最前沿技术能力向教育行业进行输出,推动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学实践的深度融合。”并表示,未来百度教育希望能够向全行业开放百度“AI+教育”的成果,共同打造一个开放的教育生态智能平台。

  而作为教育两巨头之一的好未来,在输入图像、语音、语音理解、机器学习等方面,未来,在语义识别、人机交互等方面将与斯坦福大学一起做大量探索,并将其运用到线上、线下的教学之中。这只是好未来在“AI+教育”领域的实践之一。从ITS(智能教学系统)和IPS(智能练习系统)到魔镜系统(表情识别技术),好未来正从“互联网+教育”逐步过渡到“AI+教育”时代。

  巨头们的布局,为人工智能教育穿上了外衣,也将引领这一领域的长足发展。但是,成长必然存在磕绊,AI+教育是否成熟,还需深层次的探讨。

  壁垒之高,AI+教育仍被质疑

  1.数据分析技术是否达到自适应学习?

  巨头的导向性举措,带来一波AI的风口,然而在国内AI技术到底是机遇,还是现阶段不成熟的一年级水平?就目前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业内人士表示,现阶段仍处于“雷声大雨点小”的阶段。深度学习需要以大量高质量数据和强大的计算能力作为前提,但目前教育体系的AI技术都尚未达到百分百精准分析。

  同时,定制化心理的驱使,使得现在的家长都希望针对孩子有个性化的课程,脱离1对多大班式教学模式,也是1对1教育迎风直上的用户基础,但如何通过强大的算法,精准筛选出符合学生特质以及心理的老师,抑或虚拟老师,这都是亟待解决的技术性问题。

  2.感性思维仍是短板?

  人工智能与人脑的区别便是思维以及感性,AI教学体系通过算法、数据建构,灵活性远不比人脑,如何让人工智能实现感性思考,灵活处理问题,拟人化。可以从技术源头解决AI机械化问题。从0岁开始,孩子的注意力便是难以集中的,智适应缺失教师的监督,如果只依靠学生的自主意识,最终结果可能不尽如人愿。

  教育部政策变更,各地学校可以灵活性调整教学规划以及侧重点,但人工智能就需要解构四步:接到政策指令-人脑理解-输入算法-测试。脑力消耗以及时间成本都高于人脑。

  3.如何在短期效果呈现,让用户买单?

  长久以来,K12教育、素质教育都已成型,已毕业的学生可供家长们参考,那么现在才初次爆发的AI+教育,怎样在短时间内凸显成果,展示给家长学生看,而不仅仅是依靠人工智能这个噱头,实现规模化商业效益?此问题得以解决的话,教育将会长足进步。

  市场的虚空繁荣会迷乱人眼,但若谁的AI技术宣告成熟,颠覆教育界,那便是新时代的到来。在来临之前,下面几点建议,希望可以帮助到所有AI+教育领域探索的先驱者。

  1.全方面聚拢最顶级资源。商业社会,人们永远只会记住登上珠穆朗玛峰的勇者,所以期待在人工智能结合教育界发展的企业,搜集最顶尖师资、内容、模式、算法等,建立信息存储系统,最大效能发挥人工智能的智能优势,以此精准用户定位、链接顶级师资资源、构建最高效学习方法,打造革命性人工智能教育体系。

  2.以“人”育人。这里的“人”是指具备了解学生思维的人工智能,就像演员,只有走进角色,才能演活文字。无论教育产生何种颠覆性的发展,用户始终是学生,这就限制了教师的属性:育人。基于用户心理构建的产品才最能深入日常,最终高频使用。算法的精进大概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基础。

  3.中途入局,必然被山霸王挤兑,保持与传统教育的良好关系,才能在教育市场上同分一杯羹。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说过:“教育是农业,不是工业”。慢下来,精耕细作才是教育先进性发展的节奏,共勉。

来源:火柴盒观察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天池杯”全国中小学科技少年AI领航计划圆满收官

    “天池杯”全国中小学科技少年AI领航计划圆满收官
    AI03-30
    近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阿里云承办的“天池杯”全国中小学科技少年AI领航计划答辩活动圆满结束,这也意味着为期半年多的科技少年AI领航计划暂告收...
  • 第三届河南教育装备博览会, 英荔期待与您「豫见」AI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0
    告别初夏的鹭岛厦门一起迎接五月的郑州英荔创造学堂下一站起航在即带着不一样的AI教育解决方案亮相第三届河南教育装备博览会5月14日-16日郑州国际会展中心A021展位满怀期待,欣喜「豫见」观众预...
  • 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与会领导参观英荔 AI 训练项目演示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0
    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于今日(5月8日)召开。该会议由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向各地级以上市招生委员会、教育局、省有关单位及各普通高校发布通知,省领导出席并对2021年普通高...
  • 普及 AI 教育 | 英荔 · 第 79 届中国教装展精彩回顾
    教育装备采购网05-07
    4月23日至25日,被誉为教育装备市场风向标的第79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作为人工智能创造力教育的企业代表,英荔携专业的人工智能普及教育解决方案系列产品亮相本次盛会,...
  • 腾讯教育与英特尔达成全方位战略合作,推动智慧教育行业发展

    腾讯教育与英特尔达成全方位战略合作,推动智慧教育行业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5
    2019年12月4日,腾讯MEET教育科技创新峰会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举办。英特尔与腾讯在教育及科技行业伙伴见证下,共同签署了智慧教育产业战略合作备忘录及...
  • AI“助教” 校园更智慧也别忘了走进学生内心
    腾讯大申网08-29
    刷一刷手,就能随时借阅书籍、借取体育器材、体验VR消防逃生课程、记录自己的拓展课上课情况……这些在长宁区建青实验学校都已不再是对未来校园的畅想,而是人工智能技术切切实实为学子营造的智...
  • 风口之上,AI教育的一场“文火慢炖”
    脑极体08-20
    图片来源:unsplash又是一年毕业季,山西运城的张超面临着在北京读完研究生的两个选择:一是在本专业内准备申请博士生,有了博士学历他才有资格回当地一所大学任教;二是新东方的在线教育部门已...
  • AI+教育的下一步走向何方?
    第一财经08-16
    AI批改作业、AI英语口语测评、AI班主任,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改变着传统教育方式、教育理念和教育体系。作为AI教育第一股,英语流利说在创办六年后登陆纽交所。当越来越多的在...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