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国泰安创业学院:双创雄鹰,从这里起飞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17 15:16 围观1291次

  雄鹰,敏锐强劲,展翅俯冲擒获猎物的瞬间,震慑的力量和勇气让人为之惊叹。当它振翅高飞、划破长空,将极强的生命品质撒向旷野、岩崖立地,如瀑布泼洒自身的能力,正如古诗所描述的“未肯平原浅草飞”、“自有云霄万里高”的恢弘气势般波澜壮阔,只为坚持不懈、勇攀卓越。

  在宁波,有一所如雄鹰般正展翅宏阔的高校——宁波大红鹰学院。她因创新而生,2001年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筹建宁波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开始探索中国民办高校发展的成功道路;她因创新而兴,成为全国创办国家级示范性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的35所高校之一,成立大学生科技创业园区、开辟杭州湾校区,从高职升格为本科,荣膺浙江省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学校;她因创新而荣,校企合作开办全国首个以工商管理专业(创业管理方向)的本科学历教育的二级学院,获全国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称号,开办2013中国(宁波)科技创新与创业教育高峰论坛,获时任教育部袁贵仁部长考察点赞。

  厉兵秣马、砥砺前行,谱写了宁波大红鹰学院十六载不懈努力的奋斗史,更铸就了“国泰安创业学院”改革创新的发展史。国泰安创业学院通过不断创新实践,促进内涵发展,秉持“正诚爱、激情、踏实、创新、超越和卓越”的学院文化,将理论教学、实训操作与创业实战完美融合,以前沿的创新思想、特色的创业培育和全面的创业服务体系培养和输送懂得做人、学会做事、具有健康身心和良好习惯,同时拥有系统化的创业知识和创业能力的高素质综合性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为宗旨,立足浙江,面向长三角,辐射全国,以培养未来商界领袖为己任,为国家及地方创新经济发展输送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

  厚积薄发,博观约取:国泰安创业学院诞生之路

  党的十八大提出,“促进创业带动就业”。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作为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宁波大红鹰学院紧密结合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在人才培养等方面积极探索特色创新和内涵发展,在深层分析宁波市中小企业面临创新瓶颈等问题的基础上,以坚定、扎实地开展应用型地方本科院校建设为目标,重点在学科专业布局、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应用型师资建设、深化校地及校企合作等各方面开展了实践探索。

  2013中国(深圳)创新创业与天使投资高端峰会的举办则带来了契机。峰会上,宁波大红鹰学院孙惠敏书记与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技术创业协会天使投资联盟发起人——深圳国泰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2014年更名为: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工孟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两位志同道合的掌门人决心校企合作,办一所创业学院。

  双方在传统理论知识教学与创新实践教学之间寻求平衡,关注学生个人发展和未来规划,注重普及教育与精英教育相结合。在打造全方位、立体式的人才培养模式,整合学院、企业各自优势资源并形成合力,促进创业项目与创业资源深度对接,构建立体、系统、全面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构建多方共促、标本兼治的完整创业教育与服务体系等多方面达成深度共识:

  宁波大红鹰学院提供学院创办所需的办公、教学、实训场地,硬件设备及院方全职师资支持;国泰安除提供实训软件、课程教材体系及企业师资外,多年来在学术界、企业界、金融投资等领域积累的丰富资源亦将投入到学院建设运营之中,助力学院持续发展;双方共同细化优化课程名称、内容和教学安排,合作编写配套教材,共同负责培养质量,共同组建创业学院管理架构,共同负责学院行政、教学相关事务,如建立学院理事会、成立专家顾问委员会等。在校、政、企多方的齐心协作下,2013年1月18日国泰安创业学院签约成立。同年秋季,国泰安创业学院迎来了第一批“双创学子”。

  锐意进取,精益求精:国泰安创业学院行走之路

  国泰安协同宁波大红鹰学院,从有效促进宁波地方创新经济发展,通过在当地开展系列调研、走访及深入政、企洽谈,从创办之初就将国泰安创业学院朝着“设置全面实用的专业,满足人才需求、缓解就业压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我国创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坚定行进。

  国泰安创新集结“学校、企业、行业联盟、政府、天使投资联盟、天使投资基金”,实施“基地建设、基地运营、创业培育、创业服务”。从实训基地建设、实训环境设计、软件硬件配置;创新创业教育理念、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师资队伍建设、培训实施;创新项目对接、创业计划、创业模拟、创业实施、创业融资、创业孵化等方面设计了全面配套支持的综合解决方案,力求打造完整创业教育与服务体系,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创业生态圈,为宁波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理论与实践教学创新、科研成果转化、创业企业成长提供长效支持。

  在教学专业上,提出涵盖基础理论、案例教学、实训实践、创业实操、创业导师等多个板块的教学理念,针对当前我国大学生创业教育中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结合宁波当地在创新创业教育发展方面的实际情况,以及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实施工作的需求,提出“六方联动、四位一体”大学生创业教育整体解决方案,以助力国泰安创业学院构建完整创业教育与服务体系。

  在学院师资的遴选上尤为注重,稳步构建多层次的专业师资队伍,重点对基础理论课程师资、实训实验课程师资、专业实践课程师资、创业导师、行政管理团队师资进行把控,组建了一个专业师资+客座教授+创业导师+课程总监的高学历、实战派师资团队。

  同时,不忘针对“双创教育”的特别性,国泰安创业学院对建立一个创业氛围浓厚的、可为大学生创业与交流牵线搭桥的良好创业氛围更为仔细:打造国内一流多功能实景模拟创业就业实训中心,开展创业实训孵化基地建设项目,形成完整的创业教育服务产业链。

  2014年4月,创业学院的工商管理(创业管理方向)专业被列为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建设项目。2015年底,时任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到创业学院检查工作时对国泰安创业学院创新创业工作予以肯定……通过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博览会、设立投资基金、开设“成功企业家讲堂”、建立宁波市国泰安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开辟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等工作,国泰安创业学院已构建起“创业教育与实践、创业培育与引导、创业服务与支持”三位一体的创业型人才培养体系。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200批次(参观人数超过万人)的省内外教育主管部门、兄弟高校及社会企业组团来国泰安创业学院考察和调研,交流双创成果与经验。

  与时俱进,永不止步:国泰安创业学院腾飞之路

  几年来,国泰安创业学院一系列改革举措的落地收效显著,在浙江省内逐步形成了“以点带面、点面结合、覆盖全校”的创业教育局面。学院创业管理本科专业(方向)已有154名首届毕业生于2017年6月毕业,现有在校生共四个年级近700人,在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自主招生中考生连年爆满,相关项目荣获2016年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同时,国泰安创业学院已建成完整的四年制本科教育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改革受到教育主管部门和兄弟院校充分肯定。

  更让人值得欣喜的是,在宁波大红鹰学院,创业通识教育受益学生高达近2万名,学生参与创业项目孵化、创客团队入驻校内外创业孵化园并创办工商注册公司不胜枚举,毕业生公司年产值达1000万元以上的有12家之多,学校连续三年在省大学生创业率排名中名列前茅;学生先后获得省级以上创新创业类大赛奖117项,获得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0余项。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浙江日报》《浙江教育报》《宁波日报》等国家省市媒体对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进行了深度报道,其中《光明日报》对学校“培育民营企业创业型接班人”的报道,得到宁波市多位领导批示,相关改革举措还编入《<光明日报>内参》报送中央领导……

  而这仅仅是国泰安创业学院的开始,为更好地推进创业与专业、产业的融合与创新发展,国泰安与宁波大红鹰学院将协同多方资源,充分发挥国泰安及大红鹰的优势,实现资源整合联动,助力学院自身发展的同时,不断扩大学院影响与品牌效应。

  从创建大红鹰学院,到开辟杭州湾校区;从高职升格为本科,到浙江省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学校,从校企合作创办国泰安学院,到斩获百项荣耀。国泰安创业学院建院五年来,一批批创业师生在学校厚植成创业的乐土;作为我国第一家以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为使命的教育机构,她正朝着成为社会认可、各界青睐、国内知名、国际有影响的创业学院目标而努力!

  宁波,这座悠久的名城,文明的乐章经常从这里传颂,创业的故事每天在发生,从海上丝绸之路的开启,到国际港口城市的建立;从宁波帮的辉煌崛起,到现代甬商的风起云涌。作为整个悦动城市的培养摇篮,国泰安创业学院五年的合作办学发展历程,犹如一部生动的创业经典;每一次重要决策的落地,就是一个鲜活的创业范例,创业基因已然浸润在宁波大红鹰学院的学校文化中、师生血脉里,更融入这座充满力量的城市里。

  国泰安,在产业转型升级与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响应国家号召,在国内率先实现了体系化合作办学的实践与落地:紧密围绕当地支柱及特色产业、重点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尤其是人才需求量大、急需紧缺的方向,开展特色专业方向二级学院合作办学(学历教育)。同时,依托各院校的特色专业、优势专业,开展社会培训,为地区产业发展输送大量新型产业工人和职业技能人才。“实干铸就自强梦,汗水浇开幸福花。”国泰安合作办学已帮助众多学校实现全方位提升,有力地推动着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今天的国泰安,将不受辉煌与成就的羁绊、扶摇而上,怀着新的希望,乘着党的十九大圆满召开的强劲东风,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奋勇前进!

点击进入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国泰安创业学院:当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8
    国泰安创业学院,由宁波大红鹰学院和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于2013年校企联合创办,成为全国首个以工商管理专业(创业管理方向)的本科学历教育的二级学院,获全国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
  • 国泰安创业学院:构建新时代创新创业教育新生态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8
    近年来,随着国家一系列改革创新重要战略举措的陆续出台,创新已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中国的创业潮不断发酵。同时,随着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创新创业学院在全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竞相...
  • 国泰安创业学院:灿灿骄阳织锦绣,灼灼桃李唱赞歌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7
    作为全国首家校企合作办学工商管理专业(创业方向)、四年制本科学历教育的二级学院国泰安创业学院,精耕五载,或各创业项目成功孵化、或众企业争相抛出橄榄枝,各种肯定和荣誉接踵而至,学院在省...
  • 国泰安创业学院大二学生创业仅1年,公司估值已过百万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2
    2016年1月26日,宁波市鄞州悠哈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悠哈贸易)宣布成立,初创团队仅4人。很快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就与9家公司签订贸易销售合同,并与宁波伯乐遇马天使投资有限公司签订百万投...
  • 国泰安创业学院学生:如何脱颖而出,赢得高薪职位?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2
    在一场宁波某上市公司总经理助理招聘的终面会上,在场一共三位候选者,其中两位来自985、211重点名牌大学,还有一位则是本地民办大学的应届毕业生。通过长达三小时的笔试加面试,无声的枪林弹雨...
  • 国泰安创业学院:年轻却不可小觑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7
    今天,距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提出已过去3年,也是各级各类创业学院如雨后春笋般创立之际。而早在4年前,国泰安抢先将创业教育先进理念深入落地实践,携手宁波大红鹰学院校企合作共同创办国泰...
  • 国泰安创业学院:“双侧”发力,破局“双创”人才培养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7
    2015年,国家提出深化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发展战略,李克强总理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首先要解决的是育人...
  • 国泰安创业学院:双创“新势力”,宁波“新活力”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7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合作倡议,作为亚太重要门户区的宁波,依托港口资源和开放优势,将举全市之力建设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同年,一份专业调研显示宁波家族企业在很多行业的利润...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