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百度教育持续深化AI+教育 为课堂赋能智慧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25 09:43 围观421次

  移动互联网时代,微博热搜榜、微信朋友圈逐渐成为人们接轨热点信息的主要桥梁之一,每日俱增的生活压力,也使得人们更趋向于摄入娱乐化的信息。进入2018还不到1个月的时间,“嘻哈式出轨”、“思聪式撒币”等娱乐化事件,为人们的茶余饭后制造了的大量的谈资。而在1月9日,一个小男孩的“日常行为”,让人们陷入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小男孩叫王福满,是云南鲁甸县转山包小学的一名三年级学生。1月9日清晨,他和往常一样步行4.5公里山路上学,冬日的高寒天气染了他满头的冰花。这一天原本并没有什么特别,如果有,大概也就是他的“白头发”、“白眉毛”逗乐了同学们,让他感到有些无措。

  

  (图片来源于网络)

  “如果人是感性动物的话,那么善良应该是与生俱来的。”

  照片发出后,网友自发发起捐款捐物,9日下午,云南昭通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布捐赠方式,接受全社会监督。10日,首批10万元爱心捐款抵达转山包小学,为在校的81名学生,每人现场发放了500元的第一批“暖冬补助”。在澎湃新闻的最新报道中,“冰花男孩”也已经穿上了爱心人士捐赠的新羽绒服。而在1月19日,冰花男孩更是飞抵北京,走进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与心目中的梦想职业“警察”,进行了零距离沟通,拉近了梦想和现实的距离。

  

  至此,和所有以“公益”为主题的故事一样,“冰花男孩”这一章节也已经到了该告一段落的时候。毕竟日常生活中,“学区房”似乎更受人们长久的关注。而那些曾经被温暖“垂青”过的“小冰花”们,通常面对的往往是在人们的记忆中转瞬即逝的“融化”。

  

  对于转山包小学所有的孩子们来说,尽管生活的严寒和艰辛还未能够真正褪去,但这个冬天,总归也变得好过一些。至于未来到底在哪里,恐怕谁也没有勇气和底气来回答。

  一切与教育有关的公益,即使尽力而为也往往难以圆满

  90年代中后期,随着“希望工程”的传播效应,社会公众的眼光和思考被引向了教育发展最弱势的人群,尤其是欠发达地区的儿童。最早的教育公益雏形,延续了人道主义救援和贫民救济的形式,以钱物捐赠为主,如援建希望小学、资助贫困学生等。直到21世纪的今天,这仍然是国内教育公益最主要的呈现形式。面对教育公益的巍然冰山,我们从未停下脚步,但全国超4000万的贫困儿童数量,又让这些努力仍显“杯水车薪”。

  

  不过,近年来企业对社会责任意识的逐渐觉醒和重视,为教育公益事业打开了另一扇窗口。相比民间个体和机构,企业多了资本上的优势,而政企联合,又为企业开展教育公益事业打开了“绿色通道”。2017年中国慈善企业排行榜显示,教育是企业公益捐赠的主要去向。从榜单上看,上榜企业与企业家对于教育的捐赠最为热心,超四成的捐赠投入到教育领域,捐赠金额共计48.48亿元。

  除了硬件方面的资源输送,科技的日益发展也让教育公益迎来了全新机遇。例如以百度为代表的科技企业,正以更为前沿的姿势践行着企业社会责任,在经济帮扶的基础上,通过互联网技术赋能教学一线,用科技拓宽教育公益的广度和深度,助力教育公益从“治标”向“治本”深化。而信息化已成为当代教育发展的主旋律之一,也为教育公益源源不断地注入新鲜血液。

  

  数据显示,全国贫困村宽带的覆盖率已经达到了86%,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已高达90%,越来越多贫困地区的孩子正在通过互联网学习、成长。回望中国教育信息化的20年发展之路,从校校通、三网一库,到101网校等远程教育平台,再到百度教育旗下百度文库、百度阅读、百度智慧课堂等更具专业化、个性化的互联网教育平台,“信息化”催化着教育各个细分领域的嬗变,也让教育的公益形式得到了不断创新、升级。

  

  “资源不均”是教育的一大痛点,也是教育公益重点致力方向。以“教育基因”浓厚的百度为例,百度教育做公益的起点,正是立足于百度在内容聚合及分发方面的优势。早在2014年,百度教育文库平台的优质资源就已导入国家教育资源平台,帮助解决基础资源重复建设问题,推动各资源平台建设高质量、专业化资源库。

  教育不仅是知识传递的过程,育人为本更是教育的生命和灵魂

  教育公益践行数十年,教育资源的覆盖已经颇见成效,但是能在教学一线有效调动资源的人却仍然寥寥。对此,百度教育把文库平台逐步打造成为了教师群体的首选资源库:百万篇教学设计方法、课题研究方案等领域的备课资源,帮助教师解决教研资源不均衡和信息孤岛问题,并为教师提供可与本区域、跨区域教研员和名师进行在线交流的平台。

  

  少数民族教育也是中国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多民族的国情,百度教育文库平台曾在2015年启动了教育公益项目“胡杨林公益计划”,旨在提高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资源质量,让少数民族及边远地区的孩子获得跟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

  

  从内容到服务,人工智能将为传统课堂赋能“智慧”

  2017年,“办好网络教育”正式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意味着我国教育信息化开始了一个新时代。对于百度教育而言,这一年,基于百度AI所孵化的全新教育产品正式亮相。做好“内容”后,百度教育把目光聚焦到了教育服务领域,打造了以教育需求为导向的优质资源服务平台——百度智慧课堂。

  2017百度教育盛典上,百度教育携手国家级贫困县——江西上犹县,启动全国首个“人工智能教育示范县”项目。2018年初,百度智慧课堂已铺设至上犹县的121所学校,为上犹县送去了优质教育资源与服务,以全面促进当地教育水平提升。

  

  百度教育智慧课堂-K12版

  同样是在2017年,希望工程曾经的“形象代言人”——安徽省金寨县桃岭乡三合小学的“大眼睛”女学生,现年35岁的苏明娟当选了安徽团省委副书记。她说,我们都是被希望工程改变命运,被知识改变命运的一代人。当下,互联网正在改变世界,希望不久的将来,我们也能看到它真真切切地成为改变教育的中坚力量。

来源:咸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