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大连理工打造个性化一卡通微信服务平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26 09:45 围观701次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和智能移动终端的普及应用,各个高校陆续开展移动App、QQ公众平台、微信公众平台等移动校园信息化项目建设。微信作为移动互联网中用户量最大的即时通讯软件,广泛应用到高校移动校园建设中。高校通过对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二次开发,建设校园微信移动应用,可以创造更好的用户体验和挖掘更大的用户价值。

  校园一卡通是集校务管理、公共服务、决策支持为一体的智慧校园项目,引领着智慧校园的高效便捷服务,也是移动校园建设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连理工大学一卡通系统建于2013年,近几年随着新技术发展陆续进行升级改造,2016年打造了校园一卡通微信服务平台,用户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就可以随时随地进行信息交流与业务办理,实现校园一卡通系统应用的移动化。

  总体设计

  大连理工大学校园一卡通微信服务平台的建设目标是要将全校师生校园一卡通的充值、缴费、查询等应用集成在微信端,为师生带来更加丰富的移动校园功能体验,方便全校师生的学习和生活。

  系统架构

  一卡通微信服务平台需要与校内一卡通系统平台和校外腾讯微信公共平台进行对接,开发各类服务应用。主要工作流程是微信用户向腾讯微信公共服务平台发送查询指令或请求,腾讯微信公共服务平台通过接口把消息转发给一卡通微信服务平台,等待处理结果,然后将处理信息结果反馈至微信用户(见图1),包括的服务如下:

  

  1

  绑定服务

  用户关注一卡通微信服务平台公众号,发送绑定服务请求;一卡通微信平台收到消息之后,判断用户是否已经绑定一卡通,如果没有绑定则进入绑定操作,调用学校短信平台接口,进行绑定信息的短信验证。

  2

  查询服务

  根据用户查询服务请求,一卡通微信服务平台调用一卡通系统平台相应接口,返回给公众号相应消息。其中调用查询系统接口,返回校园卡账户信息;调用一卡通会议签到系统接口,返回会议签到信息;调用公共库接口,返回图书和教务等信息。

  3

  充值缴费

  根据用户充值或缴费请求,一卡通微信服务平台调用一卡通系统平台相应接口,进行相关业务办理。通过调用银校服务接口向银行发起扣费请求,其中充值服务会调用圈存接口,为用户校园卡进行加款充值;缴费服务会调用第三方缴费系统接口,为用户校园卡进行扣款缴费。

  功能模块

  基于用户需求调研,结合一卡通业务逻辑设计功能模块。从用户一卡通使用的实际和微信公众平台可以实现的功能出发,校园一卡通微信服务平台的功能由消息互动、公共信息、自助缴费、校园卡、通知服务和后台管理6个功能模块构成,这6个功能模块又可细分为多个子模块(见图2)。

  

  1

  消息互动

  该模块通过调用微信公众号的消息发送接口,可以精准地向指定用户发送消息和接收用户的回复消息,包括查询余额、消费记录、寻找失卡、卡片信息、绑定手机5个子模块。用户可以实时查询校园卡余额,消费记录情况,寻找遗失卡及绑定相关信息等。

  2

  公共信息

  该模块主要是为用户提供各类学校公共信息服务,包括会议信息、成绩信息、课表信息、借阅信息、存包柜信息5个子模块。微信服务平台与公共库进行数据集成,用户可以直接查询公共数据信息,实时掌握会议签到信息、课表信息、成绩信息、借阅信息等。

  3

  自助缴费

  该模块通过一卡通系统平台与多个第三方缴费系统进行对接,可以及时准确提供服务,包括网费充值、电费充值、图像采集费、图书欠缴费、外语考试费、校友捐赠6个子模块。用户实现在校内的各个领域,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自助缴费,节省去自助机或者缴费处充值的时间。

  4

  校园卡

  该模块为用户提供校园卡的账户使用相关信息和业务操作,包括账户信息、校园卡充值、流水查询、账单查询、卡片挂失和查询遗失卡6个子模块。用户可以在该模块下对校园卡进行充值,了解流水明细,查询个性化的趣味账单及卡片挂失等(见图3)。

  

  5

  通知服务

  该模块用于发布和推送新闻、通知和使用指南等,包括新闻推送、校园公告、报修服务和服务指南4个子模块。通过消息推送中心及时推送新闻通知,用户可以查看发布的新闻、通告、视频、使用指南等;同时针对一卡通故障,可以进行微信快速报修。

  6

  后台管理

  该模块主要为一卡通微信服务平台的管理人员提供日常管理维护功能,包括系统设置、信息查询、数据分析3个子模块。系统设置实现的功能包括管理员角色管理、操作员管理授权、微信服务平台功能管理、通知指南信息发布等;信息查询实现的功能包括用户绑定信息查询和解绑、用户报修信息回复和管理等;数据分析实现功能包括用户绑定信息统计、用户交易情况统计和报表、系统自动对账情况、手工对账管理等(见图4)。

  

  应用特点

  校园一卡通微信服务平台是以一卡通系统平台为基础,通过与智慧校园的融合和创新,充分利用已有的各类校园应用系统和数据资源,并进行个性化的应用设计。大连理工大学校园一卡通微信平台运行一年多以来,绑定用户已达2万多人,覆盖了全校近一半的师生,交易笔数达15万笔,说明其在师生中的适用性很高,最大程度地发挥了一卡通各方面的服务功能,满足了师生的需求,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师生的认可。

  具体特点如下:

  1、公共信息随时查询。用户可以随时随地地获取校园内的有效信息,更好地安排学习和生活。各类公共信息的整合节省用户获取信息时间,加速校园信息传播。

  2、方便快捷办理业务。微信服务平台运行之前,用户需要在自助终端机或者去服务大厅办理业务,人多时还需排队等待,平台开通后用户在微信端就可以完成操作。

  3、个性化定制服务。个性化定制服务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为用户提供适合其需求的服务,如课表、成绩、图书、会议、流水、账单、报修等。

来源:中国教育网络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