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2017年度海南教育十大亮点盘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29 09:24 围观510次

  2017年,海南全省教育系统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改革、促进公平、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各项工作稳中有进、稳中增效,工作的力度、成果的显现度、群众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教育周刊》对2017年海南教育工作十大亮点进行盘点,以飨读者。

  1

  全省教育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教育系统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省教育厅机关组织召开6次专题会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下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关于印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切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党的十九大代表、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曹献坤不仅在厅机关向机关干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还走进省农业学校、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大学、儋州等学校和市县宣讲,并在全省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示范培训班上授课。从教育系统选出的党的十九大代表武耀廷、王金花、颜业岸,以及省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和厅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也分别走进市县和学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全省各级各类学校还依托教育系统“百人宣讲团”通过多种方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省教育系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据不完全统计

  截至2017年12月4日

  全省教育系统共举办

  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1612场次

  参与人员共计23.3万人

  2

  实施“全面改薄”工程,5个县(市)达到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

  为了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我省2017年开工校舍面积109万平方米,占五年规划面积99.66%;竣工面积为84.3万平方米,占五年规划面积76.98%;设备购置完成额9.9亿元,占五年规划金额82.47%,均已超过国家双70%的要求及省双75%的要求。目前,大多数学校整体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校园面貌焕然一新,极大地提升了义务教育发展水平。

  万宁市、定安县、临高县、乐东黎族自治县、陵水黎族自治县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省级评估。2017年12月28日,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评估反馈,以上5个县(市)均达到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此外,我省2017年新增省一级学校3所,达到23所;新增省级规范化学校27所,达到207所。

  我省2017年

  开工校舍面积109万平方米

  占五年规划面积99.66%

  竣工面积为84.3万平方米

  占五年规划面积76.98%

  设备购置完成额9.9亿元

  占五年规划金额82.47%

  均已超过国家双70%的要求及省双75%的要求

  3

  “一市(县)两校一园”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程取得新的进展

  全省已引进或正在洽谈的合作办学项目

  15所学校和幼儿园已招生

  9所学校(幼儿园)或项目正在建设

  3所学校和幼儿园已签约待建

  7个 市县已签订教育合作协议

  18个 项目正在洽谈

  26个 帮扶项目正在开展

  省政府出台《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一市(县)两校一园”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作的实施意见》,全省已引进或正在洽谈的合作办学项目中,15所学校和幼儿园已招生,9所学校(幼儿园)或项目正在建设,3所学校和幼儿园已签约待建,7个市县已签订教育合作协议,18个项目正在洽谈,开展帮扶的项目26个。

  北师大海口附属学校、西南大学三亚中学、华中师大一附中屯昌思源中学、华中师范大学琼中中学、北京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海南分校等5所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合作举办的学校已于2017年9月1日正式开学;三亚市政府与上海外国语大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设上海外国语大学三亚附属中学,屯昌县政府与江苏常州武进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整体托管屯昌实验小学。

  4

  “好校长、好教师”引进工程引进94人,国家、省级特岗教师计划和乡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完成

  “好校长、好教师”引进工程2017年共成功引进94人,加上2015年—2016年引进的209人,3年来共引进了303人,其中特级教师34人、正高级教师4人,全国劳模、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2人,全国卓越校长领航工程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1人(教育部在每省仅设1人),为海南基础教育“高位嫁接、弯道超车”引入一批高素质人才,快速提升学校办学水平。

  实施2017年国家、省级特岗教师招聘计划,共录取433人。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特岗教师350人,学前教育特岗教师83人;实施乡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海南师范大学招收200名本科层次的小学乡村教师定向免培生,琼台师范学院招收专科层次的乡镇幼儿园教师定向免培生,完成招生计划,目前在校生600人;实施“边远乡村教学点小学教师培训计划”,2017年培训人数达3000人以上;加大本土校长、教师培养力度,设立特级教师工作站、“省级学科带头人遴选培训”“省级骨干教师遴选培训”“卓越校长工作室”“卓越教师工作室”等40个培训子项目,分层分类实施高端引领、卓越人才培养,培训人数达到5600人以上。

  “好校长、好教师”引进工程

  2015年—2016年引进209人

  2017年引进94人

  3年来共引进303人

  5

  20个公办幼儿园主体建设完工

  2017年省政府为民办实事的

  20个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

  全部建成后,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将实现全覆盖,预计新增5560个学位

  这20个公办幼儿园是:文昌南阳中心幼儿园、迈号中心幼儿园、头苑中心幼儿园;昌江乌烈镇中心幼儿园;乐东尖峰镇岭头幼儿园、黄流镇东孔幼儿园、江北幼儿园;东方四更中心幼儿园四南分园、板桥中心幼儿园中沙分园;定安谭黎幼儿园、龙河安良幼儿园;屯昌屯城镇中心幼儿园、南坤镇黄岭幼儿园;临高多文镇东江中心幼儿园;琼中县幼儿园;琼海龙江镇中心幼儿园分园;澄迈文儒镇坡尾幼儿园、永发镇第二中心幼儿园;保亭县幼儿园;琼中加钗农场幼儿园。

  6

  教育精准扶贫成绩斐然

  出台《海南省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建立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程特惠性资助体系,其中义务教育“四免四补”“衣食住行学”财政兜底资助,2017年3.33亿元资助贫困学生10.3万人,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全覆盖,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小孩全部入学(身体重度残疾等原因无学习能力的除外);建立全覆盖的教师学生“一对一”或“一对多”成长关爱体系,注重贫困学生的智志双扶、成长成才;在全省39所中职学校开设124个“扶贫励志班”;五指山、保亭、临高、琼中和白沙等5个国定贫困市县实现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每生每学年补助800元,实施营养餐学校424所,惠及中小学生135019人。

  2017年资助

  贫困学生10.3万人3.33亿元

  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全覆盖

  7

  海南大学等高校“双一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推进海南高校“双一流”建设

  立项建设省级重点学科28个

  A类学科5个

  B类学科23个

  海南大学“作物学”成功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海南大学国际旅游学院获批并于2017年9月首届招生309人。海南师范大学省部共建在学科建设、平台、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对外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海南医学院被确定为我省立项建设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新校区前期规划工作正在抓紧推进。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被确定为立项建设硕士单位,三亚学院入选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海口经济学院向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发展。海南职业技术学院、三亚城市职业学院、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学校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获批为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高职院校。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获批为教育部国家级教学资源库立项建设单位,承接并完成航空运输等两个专业的国家级标准制定。同时,围绕服务十二个重点产业,遴选出第二批19个省级应用型试点转型本科专业,成立电子商务、酒店管理、旅游管理3个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创新联盟,海南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和三亚中瑞酒店管理学院增设与我省十二个重点产业紧密对接的特色专业8个。

  8

  2017年秋季实施新高考

  我省作为全国第二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完成了“1+10”个系列方案研制工作,并于2017年秋季学期实施高考综合改革。同时,完成2017年高考改革第一批研究课题结题工作,遴选出一批优秀课题成果,并启动第二期高考改革课题研究,为顺利推进高考综合改革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启动高考综合改革信息化平台建设并完成了第一阶段任务,用信息化手段助推高考改革。

  面向全省高中教师进行全员培训,面向全社会宣传解读高考新政,让广大家长、学生知晓政策、理解支持改革。

  9

  海南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正式招生

  经过多方努力,海南实现了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零的突破——海南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联合国际旅游学院于2017年5月4日获得教育部正式批准设立,并于当年9月正式招生。该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国内首个旅游类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首批招生的3个本科专业为酒店管理(侧重国际度假村管理方向)、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侧重旅游规划与社区可持续发展方向)和行政管理(侧重旅游公共服务与公共政策方向)。

  10

  启动应急演练综合基地建设和中小学生游泳教育

  省政府印发《海南省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实施方案》,明确到2020年实现“全省中小学毕业生人人会安全游泳”的目标;印发《海南省中小学生安全应急综合演练及基地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建立全省中小学生安全应急综合演练基地,让全省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生在小学期间和初中期间至少各接受一次安全应急综合演练。

来源:教育周刊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创新阅读体验,娃娃幼儿园绘本馆助力全民阅读

    创新阅读体验,娃娃幼儿园绘本馆助力全民阅读
    搜狐01-22
    随着国家大力强调和提倡“全民阅读”,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认识到阅读的重要性。很多家长加入了亲子阅读的大军。在此背景下,绘本馆迎来一波新增高峰。...
  • 家长热捧的教育新宠:娃娃科技嵌入式幼儿园绘本馆带来何等惊喜?

    家长热捧的教育新宠:娃娃科技嵌入式幼儿园绘本馆带来何等惊喜?
    搜狐12-04
    当前,国家大力强调和提倡“全民阅读”,在国家和社会的不断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了解到阅读的重要性,孩子上学就离不开阅读,很多创业者也看到...
  • 重庆市“双一流”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11-13
    学科专业建设进一步加强。新增重庆师范大学和四川美术学院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累计达到11所;新增重庆科技学院和重庆文理学院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累计达到17所。学科专业认可度不断提升。根据...
  • 江西省高校“双一流”建设推进会在南昌召开
    江西省教育厅10-23
    2023年10月19日上午,江西省高校“双一流”建设推进会在南昌召开。省委常委梁桂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吴永明,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人才办)、省发改委、省科技厅...
  • 盐城市盐都区:区域推进课程游戏化形成“样式”

    盐城市盐都区:区域推进课程游戏化形成“样式”
    盐城市教育局10-19
    日前,江苏省中小学教研室公布全省幼儿园课程游戏化项目视导结果,盐城市盐都区管理与保障水平、游戏化实施水平双双获得优秀等次,是本次视导中盐城唯...
  • 福建新增13所省级示范性幼儿园
    福建省教育厅10-19
    根据《福建省示范性幼儿园评估办法(修订)》和《福建省示范性幼儿园评估标准(修订)》,在幼儿园自查并申报,以及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完成资格审查和评估申报的基础上,经福建省教育厅组织专家...
  • 河南省“双一流”建设及创建整改工作推进会召开

    河南省“双一流”建设及创建整改工作推进会召开
    河南省教育厅10-18
    河南省“双一流”建设及创建整改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10月10日,河南省“双一流”建设及创建整改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会议听取了9所高校“双一流”整...
  • 浙江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资金专项审计进点会召开

    浙江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资金专项审计进点会召开
    浙江大学09-19
    “双一流”学科建设资金的规范使用和管理,持续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服务保障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9月14日下午,浙江大学审计处组织召开了浙江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