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西藏图书馆实现优秀文化信息资源免费共享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31 10:45 围观468次

  1月30日,西藏自治区图书馆在拉萨举办以“我的吉祥文化年”为主题的西藏公共数字文化展览。

  记者从展览现场获悉,截至目前,西藏已建成文化共享工程服务站点1个省级分中心、3个地市级支中心、74个县级支中心、692个乡镇基层服务点,覆盖全区的村居服务点和手机微信服务等,基本实现六级网络传输系统,挂牌成立了藏语资源建设中心,建设了地方特色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少数民族语言译制资源。

  自治区图书馆馆长次旦普赤介绍,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西藏分中心自2007年起,制作了《八大藏戏》和《西藏舞蹈艺术》等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文化价值较高的地方特色资源、藏语译制资源、红色文化资源等资源库。

  据悉,至2017年底,已向自治区图书馆主站西藏数字文化网上传了西藏自治区图书馆自建格萨尔音频、藏纸藏墨、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等特色资源663部,包括视频资源661部,音频资源库2部(2300小时),文化共享工程视频资源3560部。截止2018年1月10日西藏数字文化网汉语版访问人次958000人次、藏语版53000人次。

  与此同时,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西藏分中心公共文化数字支撑平台,完成了特色应用西藏数字文化网、五大基础软件系统、硬件和机房的建设,全面提升了西藏公共数字文化建设的软硬件基础环境。全区公共电子阅览室管理系统建设项目已覆盖474家文化活动中心,通过网站、微信、电子阅览室和各级文化馆等为广大用户提供着多样化服务,同时通过举办免费培训、展览等形式多样的服务推广活动,进一步提升基层公共文化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

  自治区图书馆馆长次旦普赤表示,下一步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西藏分中心将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和意见,夯实西藏公共数字文化建设,着力达到数字文化服务效益最大化。她说:“近期,图书馆还将举办‘我的吉祥文化年’为主题的摄影作品征集大赛,征集以传统年俗文化为题材的摄影作品。以此营造双节文化氛围,丰富活跃公众文化生活,让公众感知文化年味,传承优秀的年俗。共享数字文化魅力,推动书香西藏。”

来源:中国藏族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