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印刷油墨对复合膜材料复合牢度影响的比较分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4-02 13:12 围观1001次

  摘要:复合牢度是复合膜材料的重要性能指标,对其使用性能具有密切影响。影响复合牢度的因素较多,本文通过对塑料复合膜不同颜色油墨印刷部位剥离强度的测试,比较分析了不同颜色油墨对样品复合牢度的影响,并通过对试验原理、设备XLW(EC)智能电子拉力试验机参数及适用范围、试验过程等内容的介绍,为企业监测分析复合膜包装材料的复合牢度提供参考。

  关键词:复合牢度、剥离强度、印刷油墨、塑料复合膜、智能电子拉力试验机、复合膜材料

  1、意义

  复合膜材料是通过胶粘剂将不同材质的单层膜复合在一起,以充分发挥各单层膜的优异性能,满足所包装产品的保质要求。以铝塑复合膜PET/Al/PE材料为例,三种单层膜材料在复合膜中所扮演的角色并不相同,PET膜充当印刷层,Al主要起阻隔作用,PE膜为热封层,由于Al表面易产生折痕、针孔等缺陷,PET、PE膜还会对Al层起到保护作用。若各层膜间的复合牢度较低,易分层,则会减弱塑料薄膜层对铝箔层的保护作用,当受到挤压、揉搓时,铝箔很容易被破坏,影响复合膜材料整体的阻隔性能,另外,复合牢度低还会影响包装整体的抗冲击、抗穿刺等力学性能。因此,适宜的复合牢度是保证复合膜材料性能能够达到预期值的前提条件。

  影响复合膜材料复合牢度的因素较多,如胶黏剂的种类、各组分配比、上胶量、复合工艺参数、油墨等,本文着重对比分析了不同颜色油墨对复合牢度的影响。

  

  图1 各类复合膜材料

  2、试验依据

  复合牢度一般由剥离强度表征,本文依据GB 8808-1988《软质复合塑料材料剥离试验方法》对样品的剥离强度进行测试。

  3、试验样品

  本次试验选择由两层膜复合而成的塑料复合膜为试验样品,样品表面含有三种不同颜色油墨印刷区域。

  4、试验设备

  本文采用XLW(EC)智能电子拉力试验机对样品的剥离强度进行测试,该设备由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

  

  图2 XLW(EC)智能电子拉力试验机

  4.1 试验原理

  本文通过对样品表面不同颜色印刷区域剥离强度的测试对比,分析不同油墨对样品复合牢度的影响。使单位宽度试样复合层间分离所需要的力值即为剥离强度,试验时,设备的上、下夹具分别夹持试样剥开部分的两端,上夹具向上运动牵引试样进行剥离,剥离过程产生的力值及位移变化被上夹具配置的力值传感器与位移传感器实时监测,从而得到试样的剥离强度。

  4.2 设备参数

  有500 N、50 N两种规格可供选择,测试精度优于0.5级,有效的保证了测试结果的准确性;支持拉、压双向试验模式,在两种试验模式下,试验速度均可从50 mm/min、100 mm/min、150 mm/min、200 mm/min、250 mm/min、300 mm/min、500 mm/min七种模式中任意设定;采用气动夹样,能够有效防止试样打滑;夹具的行程为950 mm;通过限位保护、过载保护以及自动回位等智能配置,保护用户的操作安全;配置了100余种不同的试样夹具供用户选择,可满足超过1000种材料的测试要求,并可根据测试材料的不同,提供定制服务。

  4.3 适用范围

  (1) XLW(EC)智能电子拉力试验机适用于塑料薄膜、复合材料、软质包装材料、塑料软管、胶粘剂、胶粘带、不干胶、医用贴剂、离型纸、保护膜、组合盖、金属箔、隔膜、背板材料、无纺布、橡胶、纸张等产品的剥离、拉伸、变形、撕裂、热封、粘合、穿刺力、开启力、撕开力、低速解卷力、剥开力、拉拔力等性能的测试。

  (2) XLW(EC)智能电子拉力试验机符合GB 8808、GB/T 1040.1 ~ GB/T 1040.4、GB/T 1040.5、GB/T 4850、GB/T 12914、GB/T 2790 ~ GB/T 2792、QB/T 2358、ISO 37、ASTM D 3330、ASTM F 904等将近30项国内外标准。

  5、试验过程

  (1) 裁样 沿同一方向,从样品表面不同颜色处各裁取宽度15.0 mm、长度至少为10 cm的试样各5条。

  (2) 状态调节 将裁取的试样放置在23±2℃、45% ~ 55%的环境中状态调节4 h。

  (3) 预剥离 从每条试样的一端均手动预剥离约3 cm。

  (4) 设置参数 在试验设备的控制软件中设备试验速度(300 mm/min)、试样宽度、试样名称等参数信息。

  (5) 夹样 取其中一条试样,将预剥离部分剥开的两层材料分别装夹在设备的上、下夹具中,使剥开部分的纵轴与两夹具的中心连线重合,点击试验选项,上夹具按照设定的速度向上运动,试样剥离。

  (6) 试验结束 试验结束后,设备显示所测得的剥离强度值。重复该操作,直至所有试样均测试完成。

  6、试验结果

  本次试验所测得样品在不同颜色区域的剥离强度分别取各区域5条试样测试结果的平均值,其中,未印刷区域即透明区域的剥离强度为1.036 N/15mm,白色印刷区域的剥离强度为0.887 N/15mm,黄色印刷区域的剥离强度为0.571 N/15mm。

  7、结论

  印刷工艺、油墨质量及其与胶黏剂间的相容性等因素均会对复合膜材料印刷区域内的复合牢度产生影响,本次试验测试了塑料复合膜样品不同颜色区域内的剥离强度,试验操作简单,设备的智能化程度高,可清晰直观的显示试验过程中的力值,试验结果表明未印刷区域的复合牢度最好,其次为白色印刷区域、黄色印刷区域,出现的这种现象可能与不同颜色油墨与胶黏剂的相容性不同有关。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包装检测设备研发、生产与包装检测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可为包装材料性能的研究及质量管控提供全方位的检测设备与服务,了解检测设备及服务详细内容,可登陆www.labthink.com查看。愈了解,愈信任!Labthink兰光期待与行业中的企事业单位增进技术沟通与合作。

点击进入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济南兰光机电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乳胶手套抗穿刺性能的测试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1
    摘要:抗穿刺性能是决定乳胶手套耐用性的基本性能。本文通过对乳胶手套样品穿刺强度的测试,介绍了一种手套抗穿刺性能的测试方法,并介绍了试验原理、设备参数及适用范围、试验过程等内容,为手...
  • 如何测试电极涂层在电极表面的附着牢度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0
    摘要:电极涂层是否易脱落是影响电池使用性能及寿命的重要因素。本文通过180度剥离试验测试了电极样品表面涂层的剥离力值,并介绍了试验原理、设备XLW(PC)智能电子拉力试验机的参数及适用范围、...
  • 如何测试气球的抗穿刺性能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7
    摘要:外力的穿刺作用是引起气球破损的常见诱因,较高的抗穿刺性能是制作气球用薄膜应具有的基本性能之一。本文通过测试某种气球用薄膜的抗穿刺力,介绍了该穿刺试验的原理、设备参数及适用范围...
  • 同片试样能否重复进行摩擦系数试验的验证分析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0
    摘要:影响摩擦系数试验的因素众多,试样自身状态即为其中一项。本文通过对塑料复合膜、镀铝复合膜两种样品上分别裁取一片试样,并对每一片试样进行重复多次的摩擦系数试验,对比分析了试样多次...
  • 不同软塑包装材料抗穿刺性能的比较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8
    摘要:因包装材料在灌装与运输、使用过程中易受到内部或外部尖锐物体的戳刺,其抗穿刺性能至关重要。由于材料结构等因素的影响,不同材质软塑包装材料的抗穿刺性能存在差异。本文利用XLW(PC)智能...
  • 固体饮料小包装袋适宜的热封参数的确定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2
    摘要:热封参数的设置直接影响药品包装用固体饮料小包装袋热封强度值的高低,热封强度是固体饮料小包装袋的一项重要的物理机械性能指标。本文通过对某固体饮料小包装袋适宜的热封参数确定过程的...
  • 烟用包装膜热封强度的监测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9
    摘要:在影响烟用包装膜使用性能的众多参数中,热封强度是其中一项极为重要的参数指标,直接关系到香烟包装的完整性。本文以HST-H3热封试验仪及XLW(PC)智能电子拉力试验机为检测设备,测试了某品...
  • 含拉环塑料瓶盖的拉环开启力的测试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4
    摘要:拉环开启力是影响塑料瓶盖使用方便性的重要因素。本文通过对某品牌香油瓶盖样品拉环开启力的测试,介绍了一种塑料瓶盖拉环开启力的测试方法,并详细描述了试验原理、设备XLW(PC)智能电子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