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正诚立世,你会点燃VR虚拟美术的火炬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4-08 09:57 围观10389次

  

正诚立世,你会点燃VR虚拟美术的火炬

  (正诚立世虚拟美术博物馆)

  当第一次来到美术博物馆时,我被它高大的穹隆、蔚蓝的苍空所震撼,仿佛置身于宇宙的某一空间,那种博大、伟岸、浩然兼之神秘的感觉冲击胸腔、直击大脑,使人油然而生膜拜之情。美术博物馆大厅的左边是“中国美术简史”厅,右边是“外国美术简史”厅。忽然,整个大厅开始旋转,像科幻小说里的情景一样,参观者顺着环形时间轴不由自主地来到世界最大艺术宝库——法国巴黎塞纳河岸的卢浮宫......像所有初次接触者一样,卢浮宫中无限的人类历史文化结晶强烈吸引着人的预知欲望。它,如同深邃的海洋......

  以上视觉冲击仅来自于北京正诚立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诚立世”)的“虚拟美术博物馆”首页。

  

正诚立世,你会点燃VR虚拟美术的火炬

  (正诚立世)

  北京正诚立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以信息技术服务为主导,专注于3D、全景和VR(虚拟现实)技术的开发与应用的创新型科技企业。公司本着“诚信为本,客户至上”的宗旨,以客户为中心,用一流的产品质量赢得市场,以专业、高效的服务回报客户,打造企业品牌、树立企业旗帜!

  根据国家的“中长期教育规划”,2016年5月3日,教育部发布了《小学美术教学器材配备标准》《初中美术教学器材配备标准》等行业标准。为了配合人民教育出版社正在编制的中小学美术鉴赏教材和鉴赏课程,正诚立世进入VR美术博物馆、VR美术馆的开发。

一、VR美术馆的教学功能

  1.教学资源库。建设一个VR教学资源库,须包括图库、美术教学软件、中小学美术教学大纲要求和教学实践课件。图库中具备相当数量的古今中外历代名家名作,以方便教学应用,而且每一位名家、每一幅名作下面配备详细的文字介绍,作为一种教学资源储备。

  

正诚立世,你会点燃VR虚拟美术的火炬

  (导航时间轴)

  2. 查询功能。正诚立世的VR美术馆教学资源库中,首先按照中、外将美术作品分为两大类,然后按照历史的顺序设计了时间轴。例如:按照先秦、三国、南北朝、隋、唐五代......根据历史沿革,按着时间轴上的提示走向点击,图库将一步一步地为你展示各个朝代的名家、名画以及美术发展简史。

  

正诚立世,你会点燃VR虚拟美术的火炬

  (韩熙载夜宴图)

  

正诚立世,你会点燃VR虚拟美术的火炬

  (步辇图)

  3.解说介绍。在实体展览馆中,介绍通常由专业解说员完成,但这往往会因为种种原因受到一定局限。在VR虚拟美术馆里,解说功能可以随时随地掌控在参观者自己手中。这里的美术作品介绍,包括作者、尺寸、材质、创作年代等基本信息,也包括作品的文字介绍、艺术家介绍、艺术家相关作品、收藏该作品的年份等详细信息,部分作品还有语音或视频导览。

  

正诚立世,你会点燃VR虚拟美术的火炬

  (胜利女神像)

  4.观感效应。在纸质画稿上,我们看到的是实实在在的平面物质。在虚拟美术馆中,通过3D建模的高度置换功能,让山势拔地而起,重叠起伏。并且能够通过敲击虚拟键盘弹奏音乐,使处于虚拟世界中神游的学生们在数控山水展览现场沉醉于中国传统山水画与古琴古筝、箫声鼓乐相伴下享受艺术氛围的美感与熏陶。

  

正诚立世,你会点燃VR虚拟美术的火炬

  

正诚立世,你会点燃VR虚拟美术的火炬

  (学生习作)

  5.教学形式。虚拟教学打破时空界限,利用直播、微视频、名师讲堂,优质课件讲座、临摹,既可以应用于课堂教学,也可以进行一对一具体指导。学生习作形式灵活,可以用绘画板、绘画屏,也可以线下作画拍照上传。在提交之前,可以为自己的作品输入文字描述,录制语音介绍,匹配背景音乐一并点击上传。

  教师收到作业——评价后写出线上书面指导意见——给出分数——建立学生作品档案——回传反馈——保存。整个教学过程便捷流畅,流转过程十分迅速,为辅导老师减轻了负担,从长远角度,还节约了费用成本。

  

正诚立世,你会点燃VR虚拟美术的火炬

  

正诚立世,你会点燃VR虚拟美术的火炬

  (学生参展书画作品)

  6.书画展览。从教学角度而言,展览活动具有极大的激励价值 。美国心理学家弗鲁姆曾提出了一个著名的理论模式:激励力量=目标价值×期望概率。如果给孩子一个目标价值:你想成为当代吴冠中、陈丹青那样的名画家?你想拥有一技之长?你想做一个才华出众的人?当我们给孩子们一个目标价值的时候,那么激励的价值是什么呢?就是通往成才之路的必经过程。正诚立世为孩子们设计搭建了一个通向目标价值的阶梯式平台:个人画展、班级画展、校级画展、区县级画展,甚至更高级别的画展。线上布展将“画展”这一高不可攀的活动变成可能,我们可以在个人档案中选择参展作品,进行画框装饰,调整位置及大小,设置好解说文字、语音、投票、分享,而且可以传输到手机上,便于分享到好友群、朋友圈并收藏。

  当一个学生的作品被一级级选送上去,当他的作品在亲朋好友中传播,当我们在他们的作品下面一次次点赞时,这种激励价值就无形之中在孩子们心中建立起来了。

二、VR美术馆的欣赏及其适用价值

  一整套完整的虚拟美术软件系统,内容主线与操作程序主线均同步而明晰,从教学的资源、中间的互动、评价到存留,形成一条龙,主线十分连贯。从上面介绍中我们已经体会到VR虚拟系统在信息化教学装备中的优势:它与当代信息技术发展高度契合,与受教育者之间有着十分密切的主、客观因素联系,因此,它有利于驱动学习积极性。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艺术是一种很重要、很普遍的文化形式,有着非常复杂而丰富的内容,与人的实际生活密切相关。艺术价值是很重要的精神价值,其客观作用在于调节、改善、丰富和发展人的精神生活,提高人的精神素质(包括认知能力、情感能力和意志水平),这对于尚未定性的青少年非常重要。艺术作为一种精神产品,具有无限发展的趋势,并在整个社会产品中占有越来越大的比重。

  作为一个时代的特征,正诚立世研发这一套虚拟美术软件系统,是在有意创造一种科学+艺术的美学概念与美的氛围。这种理念可以发展为一种新的信仰体系,用来为当代人提供更可行的精神寄托。通过艺术参观,拓宽孩子们的视野,使他们利用科技手段足不出户即可大开眼界;通过虚拟博物馆欣赏古今中外艺术精品,使他们懂得艺术的真谛,进而读懂艺术的内涵,进入鉴赏的境界,达到审美的高度,从而发展他们的精神境界,形成完美的人格。这既是国家的思考探索,也是正诚立世思考和打造的一大主题。用正诚立世执行长范更进的理念解释:“我们正行走在探索信仰的道路上,古今中外以及现代技术都是我们要不断学习吸收并传承的教材。”

  VR虚拟美术不仅能够改变课堂教学,为艺术欣赏提供广阔的视野,虚拟现实设备的广泛应用还可能开启一种新的教育模式,解决边远贫困地区艺术师资严重缺乏导致学科开设空白的问题。因此,以先进的技术促进教育公平,提高学生文化艺术素养,带动中国教育整体水平的发展有着不可或缺的教育功能,并在此基础上可以探索出一套结合虚拟技术+教学的新模式。

  

正诚立世,你会点燃VR虚拟美术的火炬

  (正诚立世产品)

  正诚立世多年来矢志不移研发VR美术,努力使之适用于教学,其创新意识是首先值得肯定的。研发者最大的特点是设计上的成功,极具现代感和人性化的设计,能给予参观者置身艺术空间的真切感受,使空间作品不仅仅只是一张图片或一段视频,而是真正成为与虚拟环境融合的艺术品。对于重视实物的艺术品行业而言,虚拟美术馆也许一时还不易被广泛接受,但我们几乎可以断定,待3D时代真正来临时,VR虚拟美术以及虚拟美术博物馆一定是一个设计高端而操作简便并适用性强的艺术形态。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寿淑衡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VR消防安全教育解决方案 沉浸式消防教育多场景灭火模拟

    VR消防安全教育解决方案 沉浸式消防教育多场景灭火模拟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1
    沉浸式消防教育多场景灭火模拟情景式逃生演练数字化培训考核VR消防安全教育馆集消防安全知识学习、VR火灾场景模拟互动体验、数字化考核评分于一体,逼...
  • 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的SURF故事:把VR游戏融入康复治疗

    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的SURF故事:把VR游戏融入康复治疗
    西交利物浦大学11-10
    对于一些受伤或患病的病人来说,肢体功能障碍是一种常见的后遗症。无法控制自己的肢体,可能会导致病人丧失自信、无法自理,甚至引起抑郁情绪。因此,...
  • 超级队长VR安全站 用科技让科普教育触手可及

    超级队长VR安全站 用科技让科普教育触手可及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5
    随着近年来技术通关、硬件升级,使VR设备可以实现令人叹为观止的效果,同时也在教育领域拥有了更加广泛的应用价值。不局限于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领域,...
  • 融资1.2亿元 科骏要用桌面式VR一体机深耕教育市场

    融资1.2亿元 科骏要用桌面式VR一体机深耕教育市场
    科骏实业09-24
    近年来,随着VR技术的不断拓展延伸,游戏、教育、工业、影视、军事、医疗等众多领域都开启了一场悄然变革,其中职业教育由于实践应用场景需求大,高难...
  • 刚刚,威尔文教又被签了!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12月1日上午,威尔文教受邀参加了2019年・产业独角兽创新合作交流会,并在会上与崂山区人民政府经友好协商,正式落户崂山,为推进崂山区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共同努力。本次交流会依托北京创业板董事...
  • 5G时代的来临,你是否做好了再出发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摘要在5G进入大规模商用的前夕,5G+VR开始成为热门的话题。工信部赛迪研究院《5G产业与应用发展白皮书》预测,作为一项基础设施,5G包含并将指向一个万亿元规模的市场。相比物联网、自动驾驶、远...
  •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引进VR教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随着教育装备信息化、现代化的快速发展,VR虚拟现实技术在现代化教学中也受到了更多学校的重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结合教师教学需求及相关政策支持,威尔文教为其提供了VR虚拟现实技术现...
  • 互联网+教育,如何致胜教育信息化2.0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强调义务教育质量事关亿万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事关我国发展,事关民族未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部署...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