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20所高校在江苏实行综合评价录取考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4-13 09:37 围观404次

  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公布了2018年综合评价录取简章。除了这两所高校外,今年有20所高校在江苏实行综合评价的方式录取考生。

  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工作是对江苏“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考试招生模式的探索,录取考生时不再完全看高考成绩。随着高考改革的推进,无论是自主招生还是综合评价录取,都在逐步打破“一考定终身”的现象。

  综合评价招生范围进一步扩大

  2017年,江苏有11所省属高校和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两所部属高校试点综合评价录取。和去年相比,这份名单进一步扩大,不仅增加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外省名校,上海纽约大学和昆山杜克大学等中外合作办学的高校也参与其中。

  南京大学的招生计划由去年的100人增加到120人,理科专业90人,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方向),理科试验班(数理科学类),理科试验班(大理科班)和经济管理试验班。文科专业30人,包括经济管理试验班,人文科学试验班(人文艺术传播类)和社会科学试验班。南大学工处副处长李浩介绍,这主要是为了探索建立符合南大培养目标和要求的人才选拔综合评价体系,为造就符合国家需要、推动科技进步、引领社会发展、适应国际竞争的未来栋梁人才招收更多优质生源。

  本次南大综合评价录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方向)正式纳入了招生专业。李浩说:“我们考虑的是切合新兴学科人才培养需要,为我校新近成立的人工智能学院集聚人才。同时,增加大类专业,主要考虑是顺应我校大类招生培养联动改革,通过综合评价录取入学的学生按照录取专业(类)进入相应大类培养。”

  记者注意到,不少学校都拿出了自己的优势学科来进行人才选拔。譬如南京邮电大学招生的7个理科专业大多是该校双一流学科建设群中的,都是学校的强势专业。南京师范大学也增加了金融数学、外国语言文学、应用心理学三个优势专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今年新增了50个计划招收文科类专业的学生,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招办主任郝咏梅介绍,学校今年招生的专业基本都是强势专业,“还拿出了30个计划和中国科学院大学联合培养学生,这在其他高校也是没有的。”

  竞赛排名仍是学校选才关注焦点

  尽管相对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更加注重学生的全面素质。但记者发现,考生获得省级以上竞赛奖项,仍然是最受高校青睐的亮点。今年不少学校投放了文科专业名额,高中阶段在人文社科类学科竞赛、外语类学科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成了高校新增的选项。

  东南大学今年招生计划是120人,报名条件是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级比赛一等奖(含)及以上奖励的理科考生;获得全国性作文、英语等人文社科比赛决赛二等奖(含)及以上奖励的文科考生;成绩优秀,综合排名位于年级前列的考生。南邮对标优势学科提出不同要求,重点学科的招生条件上今年也做了调整,把入选国家一流学科的“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报名条件由原来的数学、物理、信息学奥赛省级三等奖提高到了二等奖。

  考生的平时学科成绩,综合排名是重要参考项。南京师范大学去年对报名考生的要求是“每学期期末考试排名均位于同年级同科类学生中前20%”,今年这一数字则调整成了10%,且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必测科目考试取得3A1B1合格及以上。南师大招办相关负责人解释,其实这是学校结合往年报名、录取情况做的一个调整。去年该校综合录取的招生计划是120人,通过初审的是363人、通过终审的是132人、最终录取的只有51人,“招生计划一半都没有完成”。

  有专家表示,“看重竞赛成绩和综合排名,是因为这些属于刚性指标,更容易识别。这次很多学校为了更容易判定奖项的含金量,甚至列出了所认可比赛的名录,综合评价的素质如何体现,仍然是一个难点。”记者了解到,在综合评价简章出炉后,已经有一些家长请人代写“自荐书”,这份体现自身素质的材料,为何要他人代劳呢?有家长表示,“学校老师不同意,怕耽误孩子时间。其次就是让孩子自己写,怕在竞争中吃亏。”

  高校也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探索符合自身特色的人才选拔模式,譬如昆山杜克大学采用更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541模式”进行录取。具体来说,学校综合考量申请人高考成绩(权重50%)、学校自主综合评估(权重40%,包括对申请材料的全面评估、申请者“校园日活动”表现以及高中综合素质评价情况)、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会考)成绩(权重10%),进行综合评分,择优录取。若学生所属省份无全省统考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会考),则自主综合评估的权重以50%计算。

  赋予学校和考生更多自主选择权

  无论是自主招生,还是综合评价录取,都改变了高考成绩在选拔人才过程中占据唯一地位的情况。江苏的综合评价录取,要考量考生高考成绩、高校考核结果、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以及高校自身培养的特色要求等五个维度的内容。

  “其中,考生的高考分数通常只占到50%至60%。”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办学体制改革研究中心副主任阙明坤说,从今年江苏高校的自主招生、综合评价录取简章可以看到,除了竞赛等常规的一些人才选拔标准,不少学校都围绕着自身特色来拟定选拔标准,“比如南京农业大学希望能够选拔出对于农业和生命科学兴趣浓厚,立志成为农业现代化高级人才的高中毕业生,这更有利于选拔出有着学科能力特长的人才。”

  阙明坤认为,江苏要进一步加大高考改革步伐,在综合评价录取改革中,进一步扩大参与高校的名单。“一些兄弟省份,民办高校也能够参与到综合评价录取中。”阙明坤说,除此之外,随着自主权的扩大,要进一步严格招生制度,在高校自主招生或者综合评价录取中,落实面试的亲属回避制度、试卷保密制度和问责追责制度等,让人才选拔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和公开。

  不少的教育专家学者也期盼,高考改革在招录方面的步子可以迈得更大一些,赋予学校和考生更多的自主选择权。

  譬如,当前的高校自主招生,录取计划数不能超过学校招生总计划数的5%。“自主招生总体来看是对曾经的高考加分模式的改革,把原来由教育主管部门认定的高考加分,转为由大学来进行认定和测试。”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自主招生是对传统高考模式的一些补充,但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并没有扩大学校的自主招生权和学生的选择权。“真正的自主招生,应该是考生达到一定分数就可以申请若干个相应学校,学校拿到通知书后再进行选择。”

  熊丙奇认为,无论是自主招生还是综合评价录取,对于当前的家长考生而言,更多地只是多了一个上好大学的机会,社会的普遍心态还是比较功利的。“综合评价录取也没有建立起真正的双向选择,也是在当前统一高考机制下的一种评价体系,去参加学校测试、填报志愿、投档成功,学生最终只能选择一所高校就读。”

来源:交汇点 作者:王拓 责任编辑:贾军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重庆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公布
    华龙网07-27
    为有效防治中小学生欺凌,重庆市教委等11部门近日出台了《重庆市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各中小学学校要成立学生欺凌治理委员会,校规校纪中将...
  • 多地发布校园欺凌治理方案 专家:这些场所多发
    中国青年网07-05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直以来,学生欺凌是影响广大中小学生健康快乐成长的多发事件和难点问题,学生欺凌预防和处置也是中小学安全工作的薄弱环节和重要内容。2017年5月,中国应急管理学...
  • 兴义多措并举 多警种护卫校园
    新浪贵州站06-12
    记者近日从兴义市扫黑除恶办获悉,兴义市联合教育、综治等部门,紧紧围绕严整安全隐患、严控重点人员、严管精神病人、严密防控网络、严打涉校犯罪等,多措并举护校安园,确保师生安全。据了解,...
  • 关岭民族高级中学开展“2+4”合作办学
    多彩贵州网06-06
    关岭自治县民族高级中学1942年于花江建校,后迁往关岭县城玉屏山上无梁庙。1958年开办高中,现坐落于顶云新区,占地面积为420余亩,斥资5亿元,学校硬件设施均按省级一类示范性高中标准建设,设...
  • 文学“造神”计划走进校园
    潍坊大众网05-15
    3月28日至4月18日,鼎阅集团也参与了本次校园双选会活动,分别在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高校针对高级JAVA工程师、Android开发工程师、助理编辑及作者等职位...
  • 加强两类学校建设 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发展
    教育部05-11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答记者问4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指导意...
  • 小学牵手省校园足协打造校园足球新标杆
    环球网04-20
    4月18日,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旗峰小学与广东省校园足球协会、郜林体育完成三方签约。未来,三方将共同在校园足球教学和推广中实现全方位的资源互联,致力于构建一个高效的互动平台,打造校+协+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