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黑板反光咋办?这个中学生有妙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4-13 13:43 围观5351次

  上课时,黑板老是反光咋办?

  针对这个问题,红旗中学的高中生刘嘉浩设计了一款推拉式曲面黑板,让教室内的黑板不再反光。学生无论坐在教室的哪个位置,都能清楚看到黑板上的字。

  灵感来自生活

  谈及推拉式曲面黑板的设计初衷,刘嘉浩说,缘于同学的感受:每次班里轮换座位时,坐在墙边的同学都是欲哭无泪。明明满满一黑板的知识,奈何黑板太调皮,反光看不清。

  “看曲面电视的时候,我觉得视觉体验非常好,于是想到黑板是否也能采用曲面原理。”刘嘉浩介绍,人的眼睛是球形的,平面上的物体映在曲面的视网膜上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失真现象。当曲面屏幕的弧度与视网膜的弧度相同时,就可以还原物体的图像,还可以放松眼睛。曲面还能突出老师在正中央的位置,吸引同学的注意力,加深沉浸感。

  将三块可推拉黑板安装到曲面上,黑板背后还可以藏一块多媒体投影布。“真是一举两得。”刘嘉浩开心地说。

  爸爸来帮忙

  “制作模型时,最大的困难就是每一块黑板的曲面率要保证一致。爸爸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他比较了解各种材料的可塑性,列出了一些方案。我通过他的介绍和查阅资料,选择了现在的LED灯板,烧制曲面。”刘嘉浩说,设计时,他遇到了困难,就是多媒体投影布的放置问题,后来在爸爸的帮助下,问题才得以解决。

  据悉,刘嘉浩的父亲是一名工程师,每次在家中敲敲打打时,总能吸引刘嘉浩的围观。“爸爸会让我帮忙递各种工具。平口螺丝刀、梅花螺丝刀、虎口钳子、尖嘴钳子等工具我都很熟悉。”刘嘉浩说电脑绘图还没有普及的时候,爸爸的设计图都是手工来制作,他就是作图的见证者。

  去年,刘嘉浩设计的“平行式圆规”,在“皖新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了二等奖。如今,推拉式曲面黑板也成功制作出来。接下来他将要设计嵌套式粉笔,解决粉笔侵蚀老师皮肤和粉笔浪费的问题。

  这样,就构成了刘嘉浩的“教学三件套”,他准备在高考结束后,把这三件套补齐。

来源:阜阳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小兵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